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和“最美”男中音 共赴 “马勒之约”
杭州文明网     2017-11-13 09:45: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昨晚的杭城,是一个天籁之夜。当流行“歌神”张学友在西子湖边哼起《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半城之隔的钱塘江畔,古典“歌神”托马斯·汉普森以一曲《少年魔法号角》悸动全场。

  作为当代最杰出的男中音歌唱家之一,这是托马斯·汉普森继去年3月6日首次在北京国图艺术中心登台演出后第二次造访中国,也是第一次来到杭州。从古典歌剧到百老汇音乐剧,从艺术歌曲到乡村民谣,他的音乐作品不仅有包罗万象的风格流派,还有纵览西方音乐史般的时间跨度。

  但最为世人所称道的,还是托马斯·汉普森对古斯塔夫·马勒艺术作品的完美诠释。在过去的20年里,他几乎成了马勒的代言人。昨夜,托马斯·汉普森联袂杭州爱乐乐团,共同为乐迷们演绎了马勒的招牌声乐套曲《少年魔法号角》。

  “马勒的作品永远不会变老,永远不会无聊”

  《少年魔法号角》是托马斯·汉普森最为擅长的作品之一。此前,他曾4次灌录这张专辑,并以马勒研究专家的身份重新编定了《少年的魔法号角》钢琴伴奏版本的乐谱。

  这次到杭州,他再次演绎起熟悉的“魔号”,演唱的曲目包括《圣安东尼向鱼传教》、《莱茵的传说》、 《塔楼中的囚徒之歌》等等。这部19世纪的古典诗集,被汉普森幻化成最抒情的歌词。

  汉普森有一种独特的高贵气质,声色优美而连贯,音色干净又温暖。一曲感人至深的《人间的生活》在他的夸张演绎下,放大了原有的悲剧色彩。最后一句歌词“孩子躺在棺材里”唱出的时候,汉普森表情落寞、眼神黯淡。全场观众也被大师的演唱带入一种凝重的氛围中。

  “马勒的音乐语言始终是解读生命真谛,传达人类情感。我热爱在马勒的音乐中发现和感知新鲜事物,他的作品永远不会变老,永远不会无聊。”舞台上的托马斯·汉普森每一回转身,每一个吐舌,每一次手舞足蹈,都是对马勒艺术最具戏剧性的诠释。

  “指挥杨洋太‘可怕’了,杭州爱乐太‘开放’了”

  在杨洋的指挥下,杭州爱乐乐团情感充沛、风格纯正,与托马斯·汉普森的演唱相得益彰。音乐会上半场的曲目,是马勒第十交响曲第一乐章:行板-柔板。当年,马勒在创作该交响曲期间不幸逝世,因此这个曲目被视为“未完成的交响曲”,也是绝笔之作。

  这个错落有致的慢板乐章中,两个主题相互轮替与反复。在杭州爱乐乐团的倾情演绎下 ,极为紧密与缠绵的弦乐合奏给现场的乐迷们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呈现出一种别样的意境。

  “杨洋太‘可怕’了,杭州爱乐乐团太‘开放’了!” 托马斯·汉普森的另类惊叹,其实是对杨洋和杭州爱乐的称道和赞誉。“我对‘魔号’再熟悉不过了,但杭州爱乐是第一次演奏这部作品。他们对待音乐的态度积极且开放,懂得如何去倾听,如何去适应,如何去调整,并尝试以不同的方式来去诠释,这真的很了不起。”

  在近四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托马斯·汉普森载誉无数,其中包括六次格莱美奖题名、两次爱迪生奖(荷兰)、两次法国唱片大奖、三次留声机大奖、古典回声将以及戛纳古典音乐奖。“这次来杭州太过匆忙,风景没看够,美食也没尝够,这座国际化的现代都市处处都充满着奇妙的新能量。”汉普森表示,不久后一定还会再来。

  音乐会结束后,11月26日杭州大剧院还有一场重磅级演出同样值得期待。2017年是音乐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勃拉姆斯逝世120周年,杭州爱乐将携手指挥家陈琳、钢琴家袁芳,致敬两位伟大的音乐巨匠,上演《致敬Ⅰ——从贝多芬到勃拉姆斯》。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