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非遗,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杭州文明网     2017-09-19 10:19: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融——创生活·联世界” 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博会系列报道

  第九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将于9月21日至25日在杭州市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2馆举办,届时来自我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近400位非遗传承人、相关从业人员携280个非遗项目的作品、产品、衍生品参加展示、展演、展销、研讨及竞技比赛等活动。

  本届非遗博览会围绕“三生” “三见”“三创”做文章。

  “三生”:展示鲜活的非遗项目

  “非遗三生”即非遗生活化、生产性保护、生态区整体保护,本届博览会围绕“三生”组织了一系列活动。

  其中,二十四节气生活主题馆备受期待。去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浙江省就有4个项目名列其中。博览会二十四节气主题馆分设春、夏、秋、冬与互动体验等板块。浙江、贵州、广西、湖南、河南等5个省份共10个二十四节气项目,以文化与民俗场景为主进行展示,根据节气的不同分别排入相应板块;同时,以节气与养生为主题,面向全国组织了相关传统医药、食品等方面的非遗项目,分别植入相应板块。《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课程、二十四节气雕版印刷、节气主题木作等40多项互动体验活动等着大家参与。

  此外,还有浙江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成果展、浙江省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等精彩展览。

  “三见”:探索非遗保护精彩样貌

  本届博览会展陈方式更加强调突出非遗“三见”特性,即“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独特魅力,展现当前非遗保护的生动局面。

  “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是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内容丰富,斑斓多姿,涉及非遗门类的绝大多数,包含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众多非遗项目(衍生品)在博览会现场,将以展示、展演、展销、互动体验、竞技比赛等方式精彩呈现绽放非遗璀璨的光芒,探索实践非遗展会“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展陈方式与有效做法。

  “三创”:新增非遗项目竞技比赛

  展会是非遗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建立起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建非遗展会新标杆。本届展会在以往基础上,新增竞技比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行业内交流与提高。例如,9月21日将在博览会现场组织举办全国绣花鞋竞技比赛。

  展会更加侧重立体展示与销售结合,既呈现非遗的生动鲜活,又注重实际成效。本届展会在组织定位上,既侧重展示与销售,也更加强调学术指导的作用,更加注重展会后期成果转化与多方合作的意义。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