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各大网络作家昨日在杭上演“西湖论剑”
杭州文明网     2017-07-20 11:13: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网络文学该如何选题材?作品被抄袭怎么办?版权售卖出现纠纷怎么办?原作者本人怎样看待影视作品改编注水问题?昨日,全国网络文学影视改编高研班的第二天,杭州满觉陇路的海华酒店流霞厅,已经变成了各大网络作家交流的阵地。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芈月传》作者蒋胜男,中国网络影视编剧联盟主席骆烨和20多个热门IP作者,上演了一场关于网络文学影视改编的“西湖论剑”。

  将人气网络文学转化为成功的影视作品,是时下影视圈最热的做派,比如眼下热播的《楚乔传》《醉玲珑》,以及杭州本土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都是这样的操作。不过影视作品的改编,很有可能较之原著来说面目全非。“现在市场上都是一窝蜂的状况,比如《军师联盟》火了之后,除了司马懿这个人物之外,光我知道的,就有很多影视公司要拍关云长、诸葛亮。但我个人觉得,按现在的市场来看,其实最火的IP是《西游记》。”骆烨表示,在他刚开始做影视的时候,如果影视公司要他的中短篇小说,他还是会给。“但如果自己很喜欢的那个作品,还是会选择一家好的影视公司去做,不然被玩坏了也是不好的。所以大家要积累一定数量的IP。”

  面对资本运作下电视剧普遍注水的潜规则,不少IP作者坦言几乎没有“招架之力”。“只能希望尊重原著精神。”与唐人影视签约即将推出周渝民主演的《柜中美人》的作者水合说。对于这一点,《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表示,其实需要实力和作品的积累。“眼下国内编剧和原作者的权利并不大,所以要用好的作品一点点说服制作公司,这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一个相互博弈的过程。”

  在各大IP作者“吐槽大会”的同时,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宣布,他即将于2018年筹备一个以他个人品牌命名的类型文学奖,评委除了他,会另外选择两个业界权威。“我觉得10年到了,我要重出江湖。2007年的时候我在杭州提了一个概念,就是类型文学。重出江湖的原因,是因为最近有一个学术刊物让我写网络武侠18年的文章,我重新读了当年读过的或者还没有来得及读的作品,可惜当年那些作者都没有碰上资本化、影视化的高潮,你说他们的小说烂吗?一点不烂,有些甚至很厉害。但是热了一会儿后,从网络马上沉淀到纸质就没了踪影。后来连这些杂志日子都不太好过了。你看《江南》都转型了,再次回到青少年市场。”

  夏烈感慨地说,2012年他们做的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就关注到了网络文学的势头。“那届的金奖作品,就是刘慈欣的《三体》,那时他还没有获得雨果奖。所以我对网络文学或者类型文学是有期望的,这也就是10年做下来的事情。”

  (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张玫)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