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晓风书屋用一个“网红”样本来试水
杭州文明网     2017-07-19 09:18: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书店是文化输出与呈现的最好舞台 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有什么新套路?

  “我想买这本书。”“不好意思,这是卖雪糕送的,不单独卖。”

  从上周末开始,在嘉里中心的晓风书屋中街1946主题店就屡屡发生这样的对话。不少人觉得奇怪,但又被这种独特的新模式给吸引住了,驻足围观的人很多。这种书店与商业品牌的新结合,也正是晓风书屋在大胆合作博物馆、学校与医院后,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上的又一种尝试。

  “书店是文化输出与呈现的最好舞台,离书远一点,这样才能离书近一点。”晓风书屋的老板朱钰芳说,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有很多方式,能和“网红”品牌做文创跨界,能吸引更多人关注读书这件事,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书店加“网红” 能呈现城市的文化志趣和主张

  这次合作前,朱钰芳刚刚从2017亚洲书店论坛回来,晓风书屋也作为全亚洲最具代表性的10家书店之一,与来自全亚洲的“网红书店”进行了交流,探讨实体书店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

  尽管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大家的观点都比较一致,认为当下民营实体书店与商业品牌联合的需求日渐提高,其合作也逐渐模式化,这样既可以提升商业品牌知名度,又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同时也帮助书店更好地面对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挑战。

  受邀参加论坛的东京茑屋书店,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这家店成功地与各种时尚、高端品牌结合,把书店变成了“网红”,成为东京“打卡”必去之处。“除了卖书,书店还可以是文化的呈现之地,如同博物馆、美术馆、文化中心那样,能呈现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志趣和主张。”朱钰芳说。

  这次与网红雪糕的合作效果很好,也让她看到这种跨界复合经营模式的“双赢”,她表示未来的书店会更多地进驻更多新型的文化空间,给杭州市民提供多样化的阅读体验,“特别是用年轻人喜欢的东西,给他们多一个接触书籍的理由。”

  跨界可以 但不能脱离杭州元素

  这已经不是晓风书屋在文创领域的第一次尝试了,作为杭州乃至浙江民营书店的代表,在大型书店以及网络书店的夹击下,朱钰芳早就意识到了光卖书肯定不行,一直在探索。

  “面对新时代的顾客需求,希望能从旧式的传统书店升级成一个全新的城市文化空间,用这样一个质的转变,让更多的年轻读者了解晓风这个传统品牌,也让浮躁环境下的现代人能多一个理由,多一个机会接触书籍。”

  她选择文创产品的切口也很小,从丰子恺的作品入手,开发了一系列的本子、帆布包、香薰等产品,效果都不错。之后,也选择和杭州的一些设计师合作,推出一些好看又好玩的周边产品。

  尽管文创行业被看好,但晓风书屋的选择还是很谨慎的,“不会追求大而全,所有的转型试验永远不能离开杭州的元素,不能脱离书籍和阅读的核心。”她说她不去跟风打造“高颜值”书店,而是追求为小众读者提供一个“小而美”的阅读交流空间,让读书这件事维持其纯粹性,这才是书店个性和风骨的关键。

  (杭州日报 实习生 俞雪嫣 首席记者 张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