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杭州爱乐“文化走亲”到临安
杭州文明网     2017-01-13 09:42: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连续三年,每年的1月份,杭州爱乐乐团都会开着大巴车,载着演奏员,以音乐和文化的名义,到临安走一趟“亲戚”——美丽的青山湖畔,杭州爱乐与由农民组成的临安市青山管乐团共同演出新年音乐会已成为传统。

  今年的1月11日,杭州爱乐乐团又进行了一次“文化走亲”。不同的是,这次去临安,除了相约老朋友,还带去了新朋友——正在杭州爱乐接受培训的老挝国家交响乐团。这些来自异国的音乐家们,在杭州爱乐乐团和当地文化宣传部门的陪同下,还深入体验了临安上田村的新农村文化,感受到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味。

  白天农活,晚上书法的上田村民,让人竖大拇指

  中国乡村文化让老挝音乐家感动

  中午12点,大巴车从杭州大剧院出发。20名老挝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带着一脸喜悦在车上讨论、拍照。自从2016年12月8日老挝国家交响乐团来华培训项目正式启动以来,他们平时主要跟着杭州爱乐演奏员学习,观摩杭州爱乐的演出,离开杭州去乡下,这是第一次。

  目的地第一站是临安板桥镇“文武双全”的上田村。下午2点到达,身着表演服的村民已经等候在文化礼堂牌楼下。虽然下着雨,但大家热情高涨,敲锣打鼓的欢迎仪式后,上田村农民武术队开始表演“十八般武艺”。从八九岁的幼童到六十多岁的老汉,耍起刀枪来虎虎生风。这“十八般武艺”,可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哟。

  在上田村书画室,能文能武的上田村村民书法家们挥毫齐写“福”字,送给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这个村的村民白天干农活,晚上就在家练毛笔字,这是祖上传下来的好习惯。

  在“文武上田”的乡村文化氛围中,老挝团长表示,这是第一次在中国看到如此精彩的表演,村民的热情令人感动,中国人的新春祝福让人觉得充满暖意。

  办到第三届的新年音乐会,让临安沸腾

  杭州爱乐这次来了19个演奏员

  11日晚在临安剧院举行的“2017钱王故里新年音乐会”,是杭州爱乐乐团和临安市青山管乐团第三次联袂演出。

  虽然演出开始时间是晚上7点,但下午2点,两个乐团的演奏员们就坐到一起,开始了交流和排练。

  双方的友谊早在2012年就建立起来了。从2012年5月起,杭州爱乐乐团每年都会派出职业乐手与青山管乐团的农民乐手们进行交流,帮助这支业余乐队不断进步。2016年1月,青山管乐团成为杭州爱乐乐团首个音乐培训基地。

  这次杭州爱乐来了19名演奏员。长号首席韩斐已是连续第5次来这里,他说村民演奏员的水平一次比一次进步,合作意识不断加强。第一次合作时,觉得他们融入有难度,可是现在,双方已经比较有默契了。

  当晚的音乐会非常精彩,由杭州爱乐乐团副团长林尚专和青山管乐团团长冯益民共同指挥,演绎了《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柏林的空气》和《阿依格》等交响乐作品。此外,杭州爱乐的木管五重奏、弦乐四重奏以及杭州歌剧舞剧院歌唱家的女高音、男高音独唱,都让音乐会不断掀起高潮。欢乐让整个剧院沸腾。

  音乐会由临安市委宣传部、临安市文广新局主办,杭州爱乐乐团、青山湖街道办事处和临安市文化馆承办。

  青山管乐团团长冯益民表示,在多年的结对帮扶中,临安市青山管乐团已对杭州爱乐乐团有了一种依恋。

  令人自豪的是,在杭州爱乐的帮助下,这支业余乐队已成为青山湖街道乃至临安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杭州日报记者 张向芳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