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歌剧之夜,魅力之夜 从西西里岛到钱塘江畔
杭州文明网     2017-01-12 09:58: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丑角》和《乡村骑士》回访演出成功举行

  

 

丁以婕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当掌声和喝彩声潮水般涌来,杨洋在指挥台上侧身休息几秒钟,然后走到台前向观众致意,他长舒了一口气,露出欣慰的笑容。在将近十分钟的谢幕中,这笑容一直都在。

  1月7日晚,杭州爱乐乐团的“歌剧之夜”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成功举行。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昂立科·卡斯特里奥内担任导演,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执棒,著名歌剧演员李爽、郭橙橙、金川、王艺清、刘怡然、阮余群、薛皓垠、王海涛、崔京海、牛莎莎等担纲主演,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倾情加盟,演出了意大利最家喻户晓的两部歌剧——《丑角》和《乡村骑士》。这也是2014年夏天,杭州爱乐乐团受邀在在陶尔米纳音乐节上,与意大利一流的本土歌唱家合作献演的两部歌剧。那一次,在《乡村骑士》的发生地西西里岛上,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惊艳了歌剧故乡的观众。

  作为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的最初代表作,两部创作于19世纪末的歌剧通常被称为“歌剧双子星”。因为两部歌剧都描述了意大利南部的美丽风光,展现了平民阶层的真实生活,都讲述了爱恨情仇,音乐风格相近,所以经常被安排在一起演出。

  歌剧是音乐与戏剧的最高综合艺术形式,当晚的演出向观众展示了歌剧的无穷魅力。上半场是二幕歌剧《丑角》,其中的咏叹调《粉墨登场》、间奏曲等音乐好听得令人沉醉其中。下半场的独幕歌剧《乡村骑士》也同样动听。当饰演男主角图里杜的男高音薛皓垠从观众席高歌着走来,那首西西里舞曲《哦,洛拉,你像鲜花一样美丽》声音动听而富有穿透力,让人真想跟着主角到西西里岛看一看。

  不光音乐好听,而且唱词优美,演员表演逼真。翻译字幕上诗歌般的语言帮助人了解剧情,歌唱家的边唱边演让人对角色印象深刻。《丑角》中仆人托尼奥的扮演者男中音金川,瘸着腿向女主角表达爱意时的滑稽,以及站在一旁眼望女主角时的不怀好意,充满了欲望和猥琐。《乡村骑士》中女高音阮余群饰演的桑图扎,演活了爱人被抢走时的心碎以及说出秘密时的内心纠结。此时的歌唱家们,也是舞台上最生动的演员。

  虽然音乐会版歌剧只有简单的服装和道具,但在指挥和导演的引领、指导下,舞台上160多名演奏员、合唱团以及歌唱家们默契配合,从晚上7点半到10点半,整整3个小时的演出中,歌剧的魅力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来自意大利的导演昂立科·卡斯特里奥内最后被杨洋请出压轴谢幕,他也是2014年陶尔米纳音乐节的艺术总监。这次回访演出,不仅是两部歌剧的再演,更是两个城市、两个国家的文化交流。

  一直重视歌剧的杭州爱乐乐团,从2012年3月起,相继推出过《艺术家的生涯》《茶花女》《彼得·格莱姆斯》等歌剧。团长邓京山说,歌剧体现了一个城市音乐制作的能力,同时也是帮助音乐家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他表示,从这个音乐季开始,杭州爱乐乐团将每年推出一部歌剧作品。而据杨洋透露,“歌剧之夜”是2017年的好开端,今年7月可能会引进歌剧《图兰朵》。

  (杭州日报记者 张向芳 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