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你小时候也看过吗?《西湖民间故事》推出典藏版
杭州文明网     2016-07-28 08:57: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和西湖有关的民间传说非常多,类似“断桥不断”这样的梗都有故事好讲。昨天下午,浙江摄影出版社带着《西湖民间故事》和《西湖诗词画意》两本新书,在解放路新华书店做了一场读者交流会。这是特地为G20峰会准备的杭州传说普及读物,讲的都是老底子的民间故事,包括名人传说、地名传说和风物传说等。

  两本书的插图绘制者,中国美院教授、西泠印社社员、今年80岁高龄的画家吴永良也来到了现场。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陶文杰说:“《西湖民间故事》和《西湖诗词画意》属于西湖天下丛书中的两册。这次推出典藏版,能请到吴永良老先生亲自绘制插图,实为难得。他是中国美术学院最受尊敬的老教授之一,是口碑极好的浙派人物画后继实力派代表性画家,擅长意笔线描。这些关于西湖的诗词和故事,配上吴老的诗意插画,整本书完全活了。”

  说到这两本书,很多人并不觉得陌生,特别是《西湖民间故事》这个书名,估计杭州人都翻看过类似的书。几十年来,《西湖民间故事》的图书版本有很多,不过,这些书到现在大多数已经绝版,只有在旧书市场上才能偶尔看到。杭州市文化局编写、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西湖民间故事》算是最有生命力的一个版本,自1978年出版以来,重印数次,现在依然能在书店买到。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1979年至1982年出版的连环画《西湖民间故事》流传也很广,这个连环画每册分一至三个不同的民间故事,分为不同开本,64开本就有11册,上世纪80年代,这个系列小人书销量非常巨大,仅是其中一册,就有销量超过100万册的。

  由此可见,《西湖民间故事》在杭州是多么受欢迎。浙江摄影出版社文化旅游编辑中心主任张宇介绍说:“社里八九年前就启动了西湖天下丛书项目,鉴于市面上的《西湖民间故事》版本多数已经绝版,于是就重新组织人员编著了这本《西湖民间故事》。事实上,它的确是丛书中最受读者喜欢的一册。”

  张宇正是西湖天下丛书编辑部的负责人,她说:“传说和故事谁都喜欢,因为通俗,以前在版本设计上大家都会做得相对简单亲民。不过,我们这次做典藏版,请到大师绘制插画,想第一次尝试做个高端版,希望能以画家吴永良诗意插画的美,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杭州,更生动地去理解我们西湖自己的民间传说。”

  读者福利

  我们已经把《西湖民间故事》中最有趣的几段传说整理出来了,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夜读书馆”就可以看到这些故事的来龙去脉。想要了解更多的,可以去看书——我们联合浙江摄影出版社,准备了20本书送给读者。关注“深夜读书馆”并转发,在后台留言(你最感兴趣的西湖传说),就有机会得到《西湖民间故事》或《西湖诗词画意》典藏版一册(定价66元)。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