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人才培训开班
杭州文明网     2016-07-21 12:25: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魏立中和陈品超在艺术馆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学生传授木刻技法。

  7月20日,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专业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授课,这也是首个面向全国招收专业学员、传承木版水印艺术人才的重要培养项目。

  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专业人才高级研修班”。以培养当代中国优秀传统木刻版画领域的青年精英为目标,邀请了张耕源、陈品超、俞泓3位国宝级木版水印名家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立中授课。张耕源、陈品超、俞泓3位专家,为我国20世纪50年代木版水印大师,他们造诣非凡,尤擅用刀、水印套色之法,几十年来以精湛的古代彩色套印版画技法刻印的十竹斋印谱,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等大师名作,代表了当今木版水印艺术的最高水准。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是本次培养项目的主要施教地。馆长魏立中说,国家艺术基金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基金,自2013年设立以来,已经在艺术的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重大的影响和作用。此次,为全面提升学员素质,高级研修班还诚请中国国家图书馆、复旦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资深专家教授结合传统,进行水印版画的理论与创作实践培训。旨在培养一批有潜力、有才能、有专业基础的高素质木版水印人才,推动木版水印这一古老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学员们在十竹斋两个月的学习结束后,需提交依据课程要求创作完成木版水印作品,接下来参加11月举办的“中国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传承文献作品展”,其优秀作品将在杭州、北京及海外博物馆等地展示。学员作品与方案经评审组审核合格后,还将得到由国家艺术基金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及由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颁发的《十竹斋木版水印专业艺术人才培养证书》。

  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始于隋朝,完善于宋,明至巅峰。公元1627年,胡正言创立的“十竹斋”以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法,将版画印刷术中最复杂、最精美的木版水印技艺推向极致。木版水印是中国古代科技生产史上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绘、刻、印高度结合的产物,被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教授称为“十竹斋佳制,画刻印三绝”。

  2001年,师从于陈品超、张根源的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正式创立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堙没数百年的木版水印名坊终于得以重生。目前,十竹斋已经用木版水印复制了唐868年王玠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玄奘西行图》《雷峰塔藏经卷》《十竹斋笺谱》《十竹斋书画谱》和《二十四节气》、木刻文化名人肖像印等重要作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堪称木版水印在新时代的复兴。此外,十竹斋在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设立“魏氏木版水印奖学金”,鼓励年轻人对这项技艺的热情,同时还接纳外国留学生在木版水印工坊内学习,向海外传播中华传统文明。

  近年来,十竹斋木版水印已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家图书馆、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航天大学附属中学、杭州长江实验小学设立十竹斋木版水印专业课,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进入校园传承与传播。此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让木版水印提高到国家级的高度,为培养高端传统中国版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杭州日报 记者 夏琳 通讯员 陈宣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