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浙京史诗大戏《大渡河》唱响
杭州文明网     2016-06-29 07:24: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戏里戏外,都是一群“硬骨头”的“长征”

 

  今晚,由浙江京剧团创排的现代京剧《大渡河》将在杭州剧院首演。

  这是一部为纪念建党95周年、建军89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创排的大戏。

  6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记者到杭州剧院观看了该剧的首次合成,感受是:这是一部“硬骨头”的戏。

  戏里,是“硬骨头”的红军,在危难当头的殊死奋战,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为日后的生存和壮大迎来了转机。

  戏外,是“硬骨头”的浙江京剧人,在夏日的排练场上摸爬滚打,不眠不休,将一部充满激情的大戏呈上舞台。

  武戏刀光剑影 文戏催人泪下

  6月27日22:10,开始合成,到28日0:40才结束。

  舞台上,不时转换的场景,伴着演员激情的表演,让人顿时身临其境。

  战争题材的剧,当然少不了武戏,更何况,浙京本就是扛着“南派京剧武戏”的大旗。剧中的武打场面,极具可看性和视觉冲击力。几场大的武戏——“孤舟强渡大渡河”“夜袭桃花渡敌碉堡”“24小时急行军”“飞夺泸定桥”,场场精彩,又各有特点。高台腾翻、跳板穿越、高空砸险等高难度翻打技巧一个接一个,看得人眼花缭乱。“飞夺泸定桥”那场,用独特的京剧武打套路,生动地呈现“攀索前行”“链上翻越”“扑救战友”“中弹坠入大渡河”等场景,惊险、巧妙而又细腻,很有观赏性。

  文戏也相当出彩,全剧7场,文戏有3场。在激烈的武戏的间隙,这几场文戏承担了“讲故事”和“抒情”的重任。尤其是战前准备那一场,五道光柱打下,花脸、老生、青衣、老旦、刀马旦五种行当的角色,同时出现在舞台上,唱出各自的心声,声声入耳,句句动情,掀起了一个视听高潮。

  文戏与武戏的交替推进,让林志勇、刘大可、米贵、李银根等红军人物形象稳稳地立在了舞台上,也让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百折不挠、众志成城的长征精神稳稳地立在了舞台上。

  翁国生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

  戏里,演的是一群不怕牺牲的“硬骨头”红军,而戏外,是一群不怕苦不怕累的“硬骨头”京剧人。

  这不是一部容易排的戏。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跳出革命题材剧的传统模式,让现代观众能够接受并喜爱。为了创作《大渡河》,几个月前,主创人员深入大渡河畔、泸定桥上实地采风。他们跋山涉水,深入乡间,采访了很多当地老乡,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为舞台创作打下良好基础。

  从开排到首演,总共才20多天,时间紧,任务重。演员们都是加班加点排练,受了伤也不下火线。像主演毛毅,在做一个高难度的抢背技巧时,不小心摔倒,锁骨裂了,经过处理,他依然每天咬着牙坚持繁重的排练。

  最近一个星期,浙京团长、该剧导演翁国生每天都是通宵达旦地工作。演员排完戏,还可以暂时放松一会儿,他却没有一刻闲着,排练、制作、录音、音乐、舞美、灯光、合成、彩排……每一个环节他都要参与,每天睡眠时间不到3小时。

  “我一开始就对大家说,我们要拿出长征精神来排这部戏。什么是长征精神?我的理解就是‘拼’的精神,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做出正确选择的精神。”翁国生说,目前,传统戏剧正面临着种种困难,而在京剧氛围并不特别浓厚的浙江,浙江京剧团的发展空间更是狭小,与当年红军的处境很相似,这些年,正是凭着一股“拼”劲儿,浙京才换来了现在的局面。“所以,这部戏,大家排得特别有感触。”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