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耳听音乐,心怀欢喜
杭州文明网     2016-06-20 10:08: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10元一场的普及音乐会 让观众与古典音乐越走越近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杭州观众体验了一把巴洛克时期的精神享受。杭州爱乐乐团2015-2016音乐季最后一套普及音乐会——“羽管键琴与钢琴专场”,两个下午演了4场。乐团助理指挥洪音执棒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盛原受邀担任羽管键琴演奏,盛原的两位得意门生蒋戈威和牛婧媛则担任钢琴演奏。4场音乐会曲目不同,分别演绎了巴赫的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五羽管键琴协奏曲,可以说杭州爱乐乐团这个乐季的普及音乐会收官之作诚意满满。

  偌大的杭州大剧院歌剧院,观众也带着倾听的耳朵,坐得满满当当。4场音乐会,3600张门票全部售罄。

  走过7个音乐季的普及音乐会,越来越成为备受观众期待和欢迎的音乐欢聚盛会,一点点拉近了杭州市民和古典交响乐的距离。

  羽管键琴的优雅,让人喜爱到心里

  18日下午,刚工作两年的公司职员蒋红宝和李兰,相约从城西赶来听音乐会。因为走得急,小蒋额头都沁出了汗。与此同时,老早买好票的资深乐迷宋忠赤,也带着亲戚走进音乐厅。

  一架粉色琴盖的羽管键琴,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到或看到羽管键琴。这架外形复古单薄的羽管键琴,可是百万元级的“大咖”呢。

  作为“中国诠释巴赫的领军人物”,盛原在演奏前为观众做了通俗的讲解。原来钢琴是由羽管键琴衍变来的,所以羽管键琴俗称“古钢琴”。羽管键琴虽然在形制上与现代的三角钢琴相似,但琴弦是用羽管拨奏而不是用琴槌敲击,其实是属于弦乐乐器。

  羽管键琴声音不大,15世纪至18世纪盛行于欧洲,盛原解释说,因为那时候观众都是小范围的聚在宫廷或教堂听,所以并不觉得音乐声音轻柔,而且,平时听到的都是车轮声、说话声、鸟叫声这些人为的或是自然界的声音,“突然听到音乐,心里非常喜悦。”

  所以“西方音乐之父”巴赫,为羽管键琴写了很多不朽名作。音乐会现场,当数名提琴手围着羽管键琴协奏时,羽管键琴的声音明亮、清澈,具有金属的光泽,听起来美妙无比。优美的旋律更是让人恍如置身巴洛克时期。

  宋忠赤对音乐会的评价是“挺好的”,他说多点讲解有利于普及。他自己经常带朋友来“接受普及”。第一次来听普及音乐会的蒋红宝和李兰说,不光学到了知识,而且真的很好听,让人喜欢到心里。

  公益性质的普及音乐会 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音乐厅

  杭州爱乐的普及音乐会走过了七个音乐季,大约演了140场,每场800名观众的话,11万名观众走进了普及音乐会的音乐厅。

  大关小学二年级的唐子然,18日下午跟妈妈一起,第二次走进音乐厅。这次,班上好几个同学都被他“带”去了。唐子然上一次听的是“德奥之音”普及音乐会,喜悦之情犹在,“莫扎特,贝多芬,海顿,海顿的音乐还把人吓一跳。”

  轻松的氛围、超值的票价和丰富的内容,有讲解,有互动,这是很多人受普及音乐会吸引的原因。

  即便对于资深乐迷来说,也会把一些新鲜有趣的普及音乐会当作“福利”。事实上,有相当部分乐迷,就是从普及音乐会开始喜欢上音乐的。

  浙大大四毕业生钟勖,通常会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场次听。比如这个音乐季有次把普及音乐会搬到了图书馆,因为形式新颖,钟勖跑去听了。这次为了难得一见的羽管键琴,他也来了。

  钟勖是大一时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跟同学去听了歌剧《茶花女》,开始喜欢上音乐的。学计算机的他,那时对音乐没概念,但是很合自己胃口,于是越“陷”越深,越听越专业。

  钟勖说,对于没有音乐基础的人来说,一开始就听正规的音乐会,可能会一头雾水,而普及音乐会,有引领入门的教育功能,互动性强,形式多样,时间相对短,票价又便宜,更容易被接受。

  当听音乐的习惯、礼仪在普及音乐会中被培养起来,城市的音乐水平也会很快成长,音乐氛围也会越来越浓。

  普及音乐会,听到内心喜悦的声音。

  (杭州日报通讯员 方晓燕 记者 张向芳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