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西湖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
杭州文明网     2020-12-31 10:44:0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步步“走在景中”、时时“如游画里”,这就是身处在西湖区居民的感受。近年来,西湖区始终坚持环境立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刀阔斧地开展污染整治、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全区社会经济事业迈入可持续发展新阶段。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湖区考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西湖区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如今,西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已结出丰硕成果。2010年,西湖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区”,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区11个镇街中,2个创建为国家级生态镇,4个镇街获得省级以上生态创建命名,5个街道获得市级生态文明街道命名。全区产业结构不断向绿色低碳循环转型,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美丽城区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 

  近年来,西湖区全面推进“五气共治”,美丽城区天更蓝。全面完成小燃煤锅炉淘汰,集中开展高排放车辆专项整治,完成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任务,加强油气回收装置长效监管。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实行全域禁烧、全域禁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先后搬迁关停64家企业,推动14家企业开展提升改造,实现减排216.4吨……2015年以来全区PM2.5平均浓度累计下降62.4%,空气优良率提升36.4个百分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面推进“五水共治”,美丽城区水更净。西湖区坚持“外源减排、内源清淤、水质净化、清水补给、生态恢复”五法同治,稳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开展的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调蓄面积1.35平方公里,为省重点项目和省百项千亿项目,该项目集水利、生态、民生、文化、产业五大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为之江地区提供重要的生态配套,并在引水配水、防洪减灾、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治水工作的不断推进,区域内水环境持续改善,全区Ⅳ类以上水质河道从2016年的43%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

  全面推进治土治废,美丽城区地更绿。2015年以来,累计扩绿面积达到204万平方米,其中,2019年新建、提升改造绿道28公里,新增绿地42.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0.4%。

  美丽乡村村更美,城区发展质更优 

  近年来,西湖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三墩镇绕城村、华联村综合整治全面完成,成功打造美丽乡村的“西湖样板”。

  与此同时,西湖区深入贯彻“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战略部署,依托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优秀生态资源,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进水质、土壤、大气、生物多样性等自然生态各要素的系统治理,增强生态系统自我循环能力;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注重发挥山水资源优势,打造“三生融合”、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美丽园区,打造了云栖小镇、紫荆港科技城等百亿级产业平台,以及艺创小镇、龙坞茶镇等省级特色小镇,推进特色产业做优做强,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

  未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步伐还将在这里大步向前。西湖区全力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为重,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提升发展质量,在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上加快步伐。随着空间规划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经济进一步提质,西湖区将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首善之区,在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打造西湖的靓丽风景线。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爱民 记者 史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