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拱墅区:深化大运河文明实践圈建设"典"亮市民美好生活之光
杭州文明网     2020-12-22 10:18: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文明是这座城市最幸福的表情。近期,“文明杭州”持续推出“城市越文明 生活更美好——杭州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主题报道”,聚焦杭州全域文明创建现场,展现全市上下围绕创建主题与目标,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的城市文明风采。一起来看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在省、市文明办的精准指导和关心帮助下,拱墅区积极把握从省级试点升格为全国试点契机,把“文明实践让生活更美好”作为试点主题,以深化大运河文明实践圈建设为主旨,以“典”亮心间,打造有温度的运河沿岸名区为主线,注重文明实践与古典运河文化、经典理论、典范引领、典型示范、典雅格调等相融合,通过“引导+服务、网上+网下、文化+文明”等实体化运作、沉浸式体验,“典”亮市民美好生活之光。

  首创推出的“文明帮帮码”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达12.5万,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批示肯定,获全市推广;联动区融媒体中心,与人民大学等合作,开展指尖理论政策宣讲网课、微视频等线上宣讲,搭建“学习强国”线下学习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建成社区文化家园60家,华丰、蔡马、善贤、七古登获评市五星级文化家园;开展防疫防控、跑腿代办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礼食双筷制”、美好“小食光”品牌,聚焦生活小节,倡导文明礼食,践行光盘行动,“典”亮心间新时代美好生活空间精彩亮相,成功承办浙江省暨杭州市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启动仪式,郎朗担任公益宣传大使;打造孝心车位、“15分钟爱心理发志愿服务圈”“一场十角百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品牌,辐射群众10万余人;涌现全国文明家庭——游凌飞家庭、“诚信浙江人”骆荣娣等各级各类典型200余人,石丹获评全省志愿服务“五个20”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桥西社区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在第十六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表彰活动中,我区推荐的浙江老年关怀医院(拱宸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志雄入选20名候选名单;在第八届最美杭州人选树活动中,我区推荐的半山街道沈家桥社区居民、杭州市中医院ICU副护士长朱佳清入选20名候选名单。圆满完成中央、省、市文明指数测评,市民文明素质、城区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两年来的试点工作,让拱墅文明底色不断厚植,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向好,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动力足、活力强、社会效益好的生动局面。2020年5月,拱墅作为中心城区试点典型,以《线下+线上 文化+文明 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样板》为题,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11月19日,新华社瞭望周刊社总编辑、党委书记冯瑛冰考察大运河文明实践圈桥西街区,他指出,大运河文明实践圈接地气、聚人气,工作很实、很暖、有新意,真正体现了“文脉+文旅+文明”相融合,达到了民意相融、民生相通的良好效果。

  典范引领 和市民在“疫”起

  “……红色的马甲映衬着你孤独的身影,但在和煦的春风中熠熠闪耀,在漆黑的夜色中默默伫立,而这红色的坚守,铸成我们心中不灭的印记!……”一首《看见你,想见你》原创诗歌,深情描绘了拱墅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像。

  手握体温枪坚守在小区出入口;为隔离户送来新鲜蔬菜……拱墅区把疫情防控作为文明实践的实战载体,广泛开展防疫志愿者公开招募,组织开展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起志愿服务力量,守护防疫防控“最后一公里”。

5月30日,浙江省暨杭州市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启动仪式在拱墅区远洋乐堤港举行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针对居家医学观察的隔离户,网格员、志愿者纷纷化身“外卖小哥”和“快递一姐”为他们提供采购、配送、代办等服务。

  针对被疫情耽误的“头等大事”,组织国家级美发大师吉正龙、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石丹、区道德模范周伟法等拱墅区学雷锋爱心理发团队,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八项行动·暖心关爱”——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理发活动。

  拱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普及志愿者、国际钢琴艺术家郎朗,与妻子吉娜四手联弹,在世界卫生组织与世界公民公益组织共同打造的“四海聚一家”公益音乐会上,为抗疫加油,还以自身影响力,担任浙江省“公筷公勺”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宣传大使和杭州市“文明帮帮码”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宣传大使。

国家技能大师吉正龙、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石丹等参加市、区两级“八项行动·暖心关爱”——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理发活动

  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开设指尖理论政策网课,宣讲《疫情大考与中国文化自信》等网课,策划“文明好习惯,从‘口’开始”H5传递接力;积极助推复工复产,联合杭州天竺筷厂共同研发创新“双筷制”组合餐具,以文明习惯引导和传统文化创意双线驱动,有效为企业开拓市场和渠道。5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区胜利河美食街开展公勺公筷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

  “典”亮需求 创推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

  “疫情期间,参加过几次防疫志愿活动,退休在家,我一直想多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但很多时候不知道要怎么加入志愿者团队,现在好了,通过这个‘文明帮帮码’就能找到‘组织’了!”祥符街道映月社区居民黄阿姨通过扫一扫成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文明帮帮码”项目作为拱墅特色亮点,在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展示交流

  今年以来,拱墅区坚持数字赋能,依托支付宝成功推出“文明帮帮码”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有效激发志愿服务内生动力,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精准服务闭环,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数字化、便捷化、具体化、日常化,此举也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批示肯定。

  4月21日,市文明办牵头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杭州市“文明帮帮码”启用专题会,在全市推广“文明帮帮码”。“以前志愿者以中老年人为主,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还可以积分兑换,年轻人很喜欢。”杭钢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队长施微娜说,现在通过平台招募的800余名志愿者,引导更多市民来做志愿者。

  启用仅半年时间,目前全市平台累计注册志愿者已突破96万,志愿队伍9500余支,发布活动6万多次。其中拱墅近12.5万,实现每6个人当中就有1名志愿者,“帮你·帮我·大家帮”的“文明帮帮码”助力杭州打造最有温度的善城。

  经典传承 与大运河交融

  10月30日,依托大兜路历史街区打造的美好“小食光”新时代生活(大兜路)街区在大运河庙会期间精彩亮相,吸引新华社、人民日报关注报道。同步闪亮登场的“典”亮心间新时代美好生活空间,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阿里公益等力量,常态开展大师直播课、文明交流、公益宣传、生活集市等活动,成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一道独特风景。今年以来,沿着大运河以“典”亮心间新时代美好生活空间、大运河直播间等网红直播间相继开展45场直播活动,共有近30个公益组织进行50余场直播,吸引200万人观看。

  拱墅区秉持“文明共同体”理念,将抽象的文明实践转化为可听、可看、可学、可演、可体验的内容和形式,融入博物馆、图书馆、运河书房、社区文化家园,以及企业文化俱乐部、城市综合体、美食街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各类与市民游客、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场所,融合打造1中心1分中心10所99站和500多个(站)点为支撑的“大运河文明实践圈”。

“典”亮心间新时代美好生活空间在大运河文明实践圈大兜路街区精彩亮相

  全新打造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投用,中央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项目、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发起的“蒲公英计划”项目总部落户,立足拱墅开展书法美育进学校、进社区、进社团“三进”活动,将“审美居先、快乐书写”的书法美育种子从拱墅播撒向全国。

7月17日,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大型公益培训项目总部落成暨区分中心启用座谈会召开

  以“文化家园搭平台,文明实践作内容”的思路,依托社区文化家园打造群众身边零距离的文明实践站,根据《拱墅区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的试行意见》,到2021年底,实现全区80%以上社区建成社区文化家园既定目标,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

  根植拱宸桥西历史街区的“运河·爱心义仓”,融合了中国古代运河“义仓文化”与现代“时间银行”概念,用爱心积分量化志愿服务行为,助力街区运河保护、文明劝导、旅游咨询等,成为市民游客网红打卡点。

  典雅格调 持续擦亮“爱在拱墅”志愿服务品牌

  11月17日晚,在拱墅区瓜山未来社区,一场主题为“迎亚运 共享未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轻骑兵”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拉开序幕。拱墅区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轻骑兵”进万家活动,联合杭州歌剧舞剧院等专业院团力量,开展驻点扎根基层志愿服务,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专业院团的文艺表演。

  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公益轮值空间,常态化开展社区小广播、爱心理发、“健康大讲堂”“和睦议事港”等30余项服务,助力楼道整治、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落地,街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现场教学点,得到全国同行参观和点赞。

2020拱墅区第十七届邻居节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轻骑兵”进万家活动在瓜山未来社区拉开序幕

  以打响“爱在拱墅”品牌为统领,健全16个区级志愿服务联盟轮值运行机制,激活了志愿服务联盟资源、阵地、队伍,极大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公共服务等工作。如依托站点组建“扫黄打非”志愿者队伍,开展“护苗2020·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由区人社局发起的区和谐劳动志愿服务联盟,打造“运河大师宣讲团”,面向社区和企业开展创业帮扶、政策解读等3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拓展到哪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激发文明实践的动力和源头活水,同城共创,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大运河文明实践圈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典”亮市民美好生活之光,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大实效。

  (资料:市文明办、杭州日报 供稿:李旭峰 供图:拱墅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