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把非遗融入时尚 让每一位女性都爱上旗袍
杭州文明网     2020-08-28 08:02: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锦袍素雅身段娇,春风拂柳展妖娆。”精巧工艺制作出来的旗袍,满足了中国女人对心仪服饰的所有想象。 

  从小受外婆影响,生活在江南的吴慧淓,对旗袍等传统服饰情有独钟,她创立的“美如意”旗袍,创新性地将非遗技艺与当今时尚设计相结合,再融入传统旗袍繁复的工艺之中,不仅为旗袍增添了独特的韵味,也让古老的工艺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传递手工温暖 创新远程量体

  仲夏午后,毗邻西溪湿地的西溪创意产业园,闹中取静,沿着弯弯的石板路,美如意旗袍工作室藏在这绿植环绕园林深处。

  一走进美如意旗袍工作室二楼,两张长桌摆放在大厅正中间,大厅周围陈列着旗袍、配饰、布料、手包,随手拿起一件旗袍,触感光滑,布料顺势在手中流动,每一件都别有韵味,让人移不开眼睛。

  吴慧淓是杭州美如意旗袍创始人,5年前刚刚接触旗袍的时候,她只是把旗袍当成副业,当时,家里人都比较支持。后来越做越大,亲朋好友们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多,旗袍经营中遇到的挫折也在处处考验着吴慧淓。

  是继续,还是放弃?纠结了好一阵子……最终,吴慧淓凭着一股韧劲,以及对旗袍日渐强烈的喜爱,决定自己扛起这家店。

  注册品牌、聘请师傅、拜师学艺,筹备了一年多时间,在杭州大厦她创办的美如意旗袍定制店开张了。而旗袍加上“如意”图案,灵感则来自于杭州的如意山,加上“如意”在中国传统中,也代表着吉祥的含义,于是,“如意”就成为了吴慧淓旗袍上特殊的标识。

  在吴慧淓的记忆中,每到端午节,外婆都会手工给她缝制一件立领小旗袍,成为童年最美好的记忆。这份温暖,也让吴慧淓确定了美如意旗袍必须全部由手工缝制完成。

  “外婆的手工旗袍让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感,无以言表,创办了美如意,我就想一定要让手缝的温度,通过旗袍传到我们客户身上。”在美如意旗袍刚开展的一年多时间里,吴慧淓把心思主要放在寻找最理想的传统旗袍制作师傅上。这些至少都有30年制作经验的师傅,各个都有自己的绝活,他们帮着吴慧淓一起从量体、打版到旗袍完工,一起梳理出了263道工序。

  “我们在量体上做了一个创新,对不能到店的外地客户,采用远程量体裁衣,再加上拍照和视频,我们有40多年经验的老师傅,可以凭着这三个元素,对每一个点的走线进行准确判断,再进行打版。”吴慧淓说,一件旗袍量体制版后,就进入归拔烫环节,这个归拔技术可以使平面剪裁的旗袍拥有立体剪裁的效果,恰到好处地体现出女性的曲线美。

  传承非遗技艺 创新时尚设计

  近年来,浙江省推动非遗保护传承,有着浓郁地域特色的旗袍成为重点推广项目,而吴慧淓也被推选为省非遗保护协会传统服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本只是喜爱旗袍的吴慧淓此时意识到,旗袍当中蕴含的非遗文化元素,一定要挖掘出来,让客户了解一件旗袍背后的文化。

  “比如当马尾绣用在旗袍上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客户马尾绣是怎么来的,叠绣又是什么,马尾绣跟叠绣用在旗袍上,非常好地诠释了对于爱情的忠贞不渝和美好的寓意。”美如意旗袍还推出了以十二花神为主题的刺绣样式,刺绣成品呈现出毛茸茸的质感,用手摸上去格外厚实,花纹有梅花、玉兰、荷花等花卉,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旗袍老师傅们还有一项绝活——珠绣,店内有一款主打的新娘礼服款式,腰侧采用了蕾丝纱布,老师傅们能用针线串起小珠,缝出花纹,而且在背后看不到一点针脚线头。

  非遗元素开始频繁地出现在美如意旗袍上之后,吴慧淓在面料的选择上,还特地从苏州采购了透气性好,穿着凉爽的四绞经罗,这种亲肤性极佳的面料诞生于唐代,后来一度消亡,直到2014年才被复制出来。

  有了足够的文化元素支撑,也需要有潮流时尚的现代设计理念。在王忠槐、王文兰等旗袍大师的指导下,吴慧淓梳理、归纳、研习传统旗袍制作技艺与当下生活的应用,创新一套“物、技、人、心”的体验内容,将传统旗袍技艺拆解融入到体验服务中,结合互联网直播,意在传播匠心技艺、分享传承修为。

  (杭州日报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方梦婷 叶歆 摄影 张闻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