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滨和社区“铁娘子”一天4片止痛药不下火线
杭州文明网     2020-02-17 09:19: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疫情当前,我没有理由休息”

  “请出示一下健康码!”“报一下身份证号!”滨江区西兴街道滨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芳正在小区卡口执勤,她的头疼老毛病时不时还会发作。自大年三十街道开会下达防疫通告以来,她带领着由退休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组成的防控团队,奋战至今。风风火火的高效率与轻伤不下火线的责任感,让王晓芳成了团队的“主心骨”、队员口中的“铁娘子”。

  与杭州的普通社区不同,王晓芳所负责的滨和社区有4575户居民,分为滨和花园、人才公寓和科创公寓3个部分,人才集聚使得流动性大且以外来人口居多,返杭压力尤为巨大,王晓芳意识到“排摸工作必须做在前面”。于是从大年初四到初六,整整3天时间,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没日没夜持续奋战,终于在返杭大潮来临前,完成了人才公寓、科创公寓3000余户的人员信息排查和录入。

  “公寓里留杭的只有100多人,其他住户都要一一联系。返杭时间、交通工具、家庭成员等等提前掌握,后面才不会忙乱。”喉咙哑了喝口水继续打电话,眼睛花了闭一下眼继续核对数据,背脊酸了挺一挺身子再埋头做记录,街道和社区干部都来劝她早点回家休息,王晓芳却说“疫情当前,我没有理由休息”。

  年底社区的工作本就繁重,随之而来的疫情又拉长了王晓芳等基层党员干部的战线。原本一天一颗缓解头疼的止痛药,不知何时起变成了早两颗晚两颗,可王晓芳依然坚持带头防疫:“我是社区的总指挥,他们都看着我呢,我不能倒下。”

  返杭的住户陆续抵达,小区门口的登记工作井然有序。一报房号,王晓芳就知道是哪位住户,与大家一一确认的过程也是双方培养信任的基础。“疫情刚开始时,有人会产生抵触情绪,现在大家多了理解和配合。”此外,滨江区委组织部帮忙开发了一款“e起战疫”的小程序,将王晓芳等基层干部提前排摸的住户信息一键关联。“回来的人报一下身份证号信息就能对应,免去手动填表的接触,简化门口登记流程,避免人员扎堆,需要居家隔离的人还能通过小程序报体温、领外卖、取快递。”

  作为全区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防疫的第一批试点社区,滨和社区目前有300多户家庭需要居家隔离观察,在无接触进出、小区信息管理等方面都走在了前列。

  分片包干、建群沟通、卡口迎人……王晓芳还需要抽调团队力量做好上门服务。“我们每幢楼、每个楼道都有专人联系,志愿者一天4次巡回服务,帮在家的住户代办琐事。”如有突发事件或岗位空缺,她也要做好示范。“先生也在一线奋战,儿子大了可以在家自理。疫情没有结束前,作为入党十几年的老党员,我始终都在。”

  (杭州日报记者 马梦妍)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