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银湖街道唐家坞村绽放巾帼芳华
杭州文明网     2019-01-04 08:48:0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美丽庭院入户指导员”助力庭院花开、“河嫂”助力“五水共治”、“巾帼帮帮团”助力小城镇环境整治…… 

  对于失独家庭来说,在情感和精神寄托上,面临着很大的空虚和孤独感。在富阳,有一支同心公益小分队,从2016年起,每逢周末,自掏腰包购买水果、食材,走访慰问失独家庭,陪伴聊天、吃饭,帮助洗洗刷刷,使他们重拾生活的勇气。

  在全区24个乡镇(街道)的失独家庭中,除了常年不在家或少数坚决拒绝接受服务的,同心家园——失独家庭社会帮扶项目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而坚持开展周末陪伴服务的20多位妇女志愿者,主要来自银湖街道唐家坞村。

  这仅仅是唐家坞村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在五水共治、乡风文明、美丽庭院创建、特色村打造、美丽经济发展等工作中,她们主动作为、乐于奉献,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用最伟大、最无私、最纯洁的爱守望幸福家园,抒写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走进唐家坞村,你会看到清澈的溪流、干净的路面、美丽的庭院,村在绿中,人在景中,整个村庄宛如一幅水墨画。你也会听到“双琴合璧”这个词。原来,村妇联建立了由8人组成的美丽庭院入户指导员队伍,“双琴合璧”是对对孙利琴和吕桂琴这两名优秀入户指导员的称呼。

  村妇联主席张群说,要当好入户指导员,并不容易,必须要做到两点:能说和能做。能说,指的是要不断向农户宣传美丽庭院的做法、意义,敢于劝导制止有损于美丽庭院建设的行为;能做,指要定期对联系的农户庭院进行监督检查,主动帮助有需求的困难农户。

  住在祝家湾自然村的吕桂琴,负责本自然村区域范围内的庭院入户指导工作。她特别喜欢在庭院里侍弄花草,女儿女婿送的最多的也是花草。她还经常用花籽培育花草,入户指导时免费送给其他农户,帮他们美化庭院。

  身为村妇联副主席的孙利琴,为人热心,负责的是上唐自然村的庭院入户指导工作。这个自然村有100多户农户,优秀庭院较少,待提升的多,工作繁重。她不仅带头拆除彩钢棚,扮靓自家庭院,还经常帮助他人打扫庭院、整理柴火堆。孙利琴说:“村民有用柴火烧饭烧开水的需求,这也是难免的。他们把山上的柴禾拉回家,我会经常劝说他们,烧柴火是可以的,但必须要堆整齐,不能弄得到处都是。”

  瓦罐成了“花盆”,窗台成了“花架”……村庄的美丽蝶变,折射出唐家坞村女性的勤劳与智慧。

  2017年6月,该村组建了由10多名妇女组成的“河嫂”队伍,主要负责7条河道的保洁工作。当年,在富阳区第二期村干部“擂台比武——劣V类水剿灭擂台赛”中,唐家坞村跻身“八强村”。在全区美丽庭院大比武中,唐家坞村也获得优胜。

  2018年11月至12月,唐家坞村组建“巾帼帮帮团”,到高桥集镇开展楼道清扫、文明劝导,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为“梦栖硅谷、品质银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化礼堂聚的是人气,丰富的是生活,改变的是乡村的气质。作为富阳首个“浙江省书法村”,唐家坞村书法协会现有会员29人,其中不乏女性。村里还有排舞队、腰鼓队、门球队、拔河队,群众性文体活动常态化,其中女子拔河队曾获得全国锦标赛第二名、浙江省体育大赛第一名。村妇联每年到余杭中泰街道文化走亲。

  (杭州日报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董利华 张昱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