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他们为啥能鹤发童颜?全国200位专家集聚建德来解谜
杭州文明网     2018-07-12 08:22: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74岁的年龄,20多岁的身材,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活力——说的是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夕阳红舞蹈队队长胡金珠。胡金珠刚退休时体重130多斤,现在不足百斤,胡金珠说全赖“学习共同体”之功。

  原来在社区的支持下,胡金珠与几个爱好者成立了军鼓队、腰鼓队、威风锣鼓队、舞龙队、戏曲队、江边健身队等多个学习共同体,除了日常锻炼,还经常参加表演和比赛,并屡获奖项。

  “天下独异新安畔,水凉雾奇夏生寒,坐吹月下风尾竹,心旷神怡仙思凡。”无独有偶,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退休居民施淑敏,原本对葫芦丝一窍不通,经过学习获得葫芦丝高级教师证和优秀演奏者证书,在社区的支持下,又组建了罗桐社区葫芦丝学习共同体,让50多名队员能进行6声部合奏,台上台下,乐己乐人,成为新安江畔一道独特的风景。

  让两位老人大获其益的“学习共同体”,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7月10日到12日,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研讨会在建德市召开,来自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战略学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等全国各地近200位专家学者,探讨社区学习共同体发展和共学养老社区建设的思想与实践,探索我国老龄化背景下老年教育和社区建设的新路径。

  据了解,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占总人口的16.3%,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2.43亿,“未富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需要社区教育工作者深入研究。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有6000个社区学习共同体遍布杭州城乡,参与学习共同体学习的60岁以上老年人达10.8万人。他们为学习而忙、为健身而忙、为生命成长而忙,少了无聊、少了牢骚、少了烦恼,还服务社会,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和杭州市平均水平的建德市,各乡镇(街道)都建成了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设置“五室一场一校一点”,全市每年组织一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社区教育包括摄影、插花、旗袍秀、养生、书法、剪纸、急救知识、中式烹饪等,老年居民培训已达8600余人。府东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有门球队、太极拳队、茶艺班等22个学习共同体,集休闲、娱乐、文体、教育、医养于一体;罗桐社区有爱心雨志愿服务队、妈妈学堂手工馆、幸福合唱团等17个社团;罗桐社区和府东社区还并列成为全国首个共学养老基地。

  “真正的学习不是简单地学习知识和技能,而是生命状态的改变,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生命成长。”中国成协社区教育专委会社区学习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汪国新认为,共同学习是人的天性,可以提升人的全面素质和归属感,形成守望相助的关系。他对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前景十分看好。

  (杭州日报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许安平 方祺)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