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顾家溪手工造纸传承基地开馆
杭州文明网     2018-07-11 08:45: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留得文化传后人

  10年前,当顾家溪手工造纸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代表性传承人顾云明便有个心愿:要建立传承基地,让这项从南宋开始,至今已有八百余年的手工技艺在顾家溪村永远地流传下去。如今,他的愿望有了着落——萧山戴村镇“省级非遗”顾家溪手工造纸传承基地开馆了。

  去年9月份以来,在萧山区文广新局和戴村镇政府的支持下,顾家溪村筹划非遗展示馆,搜罗制作造纸工艺的老物件、视频以及图片资料,逐步打造起一个集展示、宣传、教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景点。

  据戴村镇负责人介绍,该馆花了8万元,用了近半年时间,将顾家溪手工造纸技艺相关历史及流程等作了整理和展陈。记者在展厅内看到,这里摆放着顾家溪手工造纸过程中要用到的所有材料、工具以及纸张样品。这些略显陈旧的器具曾是村里老一辈人朝夕相伴的营生工具,如今展示于馆内,诉说着岁月的痕迹。

  不过,顾云明告诉记者,这些器具都能通过现场互动,让前来参观的游客亲历造纸过程,开馆至今已迎接了好几批学生前来参观。说着,他现场演示了“抄纸”和“刹榨”的制作过程。在顾云明看来,土法造纸的工艺很复杂,从青色的竹子到最后的纸张,要经历多道工序,制作环境艰苦。完整的生产过程要历经数月,每一步骤的手工艺者要操作娴熟,而操作过程也全凭个人经验掌握。

  顾家溪村的手工造纸工艺,历史十分悠久,据史料记载,顾家溪的村民们生产的纸在古时曾名噪洛阳。几百年来,顾家溪村的村民们为了维持生计,把造纸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村里有90%的人都是以造纸为生。上世纪末,随着经济的发展,这项传统手艺才逐渐淡出村民们的视线。

  十多年前,100多位村民聚集在一起,把手工造纸工序的全过程拍摄并刻录于光盘中,呼唤对这一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十多年后,他们的心愿终于得偿,顾家溪手工造纸有了自己的展示基地。他们认为,“古法造纸”,是顾家溪村宝贵的文化财富,既要充分保护传承,也要合理开发利用。

  接下来,顾家溪手工造纸传承基地还要将“非遗”保护传承融入戴村镇初级中学,走进“锦宿”和“华克山庄”两家精品民宿,让学生和游客感受到“古法造纸”的独特魅力。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旅游结合“非遗”文化,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古法造纸”文化,同时也为美丽乡村旅游增添了生命力。目前,顾家溪手工造纸传承基地开馆时间为每周三至周五上午8:00—11:00,周六、周日全天。

  (杭州日报通讯员 沈镇 王慧青 记者 方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