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淳安开设“五类课堂”丰富“春泥计划”活动
杭州文明网     2018-07-06 09:35: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淳安县农村未成年人总数为51597人,占全县未成年人总数的75%,其中留守儿童占比最高的乡镇达71%。针对现状,该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设“五类课堂”,丰富“春泥计划”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一、“梦想课堂”推动城乡共建。引进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发起的“梦想课堂”公益项目,在大墅镇大墅村设立全县首个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基地。由城市白领志愿者、乡镇团委志愿小分队组成的“梦想导师团”,为村里青少年儿童提供励志、生动的梦想课,每周开课1—2次。至今已开课97场次,辐射周边孙家畈、桃源等村,覆盖更多人群。

  二、“星期六课堂”共绘成长蓝图。利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分校资源,在文昌镇设立了“星期六课堂”,组织在校大学生每周六上午给孩子们上课,开展舞蹈练习、手绘墙景画、插花等活动。活动开展两年多来,音乐、美术、英语基础薄弱的农村娃得到了专业艺术熏陶和英语训练,孩子们的美术作品在杭州市国画院美术馆展出,在全县小学生音乐素养检测中,文昌镇小和潭头完小的音乐成绩均在同类学校中排名第一。

  三、“百姓课堂”服务辐射乡村。利用县文化馆和图书馆资源设立“百姓课堂”,扩大服务半径,向农村延伸,在全县21个乡镇图书馆分馆开设分课堂,在双休日、节假日举办阅读指导、传统民俗、传统技艺、地方文化等讲座,吸引农村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结合流动少年宫进乡村活动,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培养未成年人阅读兴趣。截至2018年6月底,已面向农村少年儿童开展活动54次,惠及农村青少年儿童2485人。

  四、“第二课堂”形成公益品牌。启动第二课堂活动先进基地和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活动,优选场地、讲解等条件完备的29家第二课堂基地纳入推荐名单,作为全县青少年学生课外活动定点场所,其中有19家分布在乡村,涵盖全县大部分乡镇。暑假期间,各第二课堂基地精心设置了“我是小小气象预报员”、“巧手趣编童年梦”、“茶艺师变形记”等活动,让青少年免费体验,形成了免费公益服务体系。

  五、“安全课堂”守护健康成长。文明办、卫计、公安、交警、司法和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开设“安全课堂”,制定课堂计划、指定讲课老师、发放服务菜单,在暑假开始之际,把50场“安全课堂”送到乡村,为农村青少年儿童送上交通、消防、信息、防溺水、急救等知识讲座。同时,播放宣传片,现场演示消防逃生、溺水急救等实践操作,提高农村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急救能力。

  (淳安县委宣传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