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淳安县汪川村:做实家风文章 打造孝廉品牌
杭州文明网     2018-05-16 10:01: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汪川村位于淳安县威坪镇,是一个有1500余人的徐姓大村,获得过省文化示范村荣誉。为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传承忠孝廉洁好家风,汪川村着力从三个方面入手打造“孝廉汪川”品牌:

  一、治环境,正村风。环境是展示汪川人精神风貌的窗口。为改变村庄环境脏乱差现象,汪川村进行了村庄环境大整治,发动村民改乱堆乱放陋习、清退原先占用集体房屋、美化村庄道路、拆除危旧附房、扮靓自家庭院。针对原村建小学房屋被农户占用堆放杂物且年久失修的情况,村两委利用大整治的有利时机进行了统一清理,并按原有面貌进行了维修,通过村民集资众筹,创办了威坪老九碗餐厅,统一由村集体经营,蔬菜统一在村民家中购买,这样既保留了原来学校的老建筑和文化符号,为乡村游客提供了接待场所,又增加了村集体及部分村民的收入。整个汪川村经过大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村庄变干净整洁了,村民们也不再随便乱扔乱堆乱放了,而且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氛围也更浓了。

  二、育文化,纯民风。文化是一个地方的魂,“孝”就是汪川的魂。汪川村将孝文化与村庄景观进行了高度整合,孝故事、孝村规、孝誓言、孝模范、孝礼仪、孝笑脸等通过墙景进行生动展示,让村民及外来游客在村里走一回就受一回孝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孝文化已经融入老百姓的血脉中,汪川人就是以孝为荣,以不孝为耻。为了更好地发挥汪川孝文化在全镇乃至全县的引领示范作用,汪川村于2017年9月份举办了首届“孝廉汪川、情谦罗隐”文化节,吸引了全县众多党员干部和村民前来观摩学习,文化节上现场表彰了汪川村十大寿星、十大孝子。摄影师捕捉到一个温暖的细节,有一户村民小俩口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父亲前来赶热闹,因为天下着小雨,儿子双手托着个大雨帽、媳妇撑着雨伞同时为父亲遮雨,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看着节目。孝还体现在工作的传承中,村两委对村里已退位的八位老书记、老主任非常尊重,生活上嘘寒问暖,工作上经常听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文化是根,汪川人无论走得多远,都会心心念念着家里的父老乡亲,过时过节会时常回家看看老人们,这就是汪川淳朴的民风。

  三、重垂范,传家风。榜样的作用无处不在。威坪镇书记、镇长都是汪川人,回到村里便带头做良好家风的传承人,去年重阳节,他们自掏腰包专门请村里70岁以上的170多位老人聚餐,还为90岁以上的10余位老人送米送油。在外从商的大小老板们也带头示范,在春节、老人节等传统节假日,自发开展向老年人送温暖、办敬老宴等活动。为方便大家关爱老人,村两委积极搭建平台,牵头成立了汪川孝基金,专门用于关心关爱老年人,目前已累计募得资金八万余元。去年孝文化节以来,汪川的孝文化引发了媒体广泛关注,浅江晚报刊发的《淳安威坪:“孝”字为大,不忘传统礼仪》、浙江在线的《淳安威坪的这个村子里 真情孝子数不尽》、杭州日报客户端的《淳安有个“孝子村”,今天办了一个孝廉文化节》等宣传报道引发众多网站的转发宣传。目前,汪川已成为学校孝文化教育的体验教学点,全县中小学校多次组织学生到汪川学习,5.1小长假期间,汪川还接待了来自杭州源青中学的学生。汪川村为农村如何依托孝文化打造综合性的乡村旅游点,促进产业转型和百姓增收提供了范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