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江干区创新五种形态 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
杭州文明网     2018-03-15 10:44: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杭州市江干区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创新公共平安、公共文明、公共服务、公共文化、公共健康五种志愿服务形态,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全面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一是“红袖章”平安巡防志愿服务,保障公共平安。组织社区巡防队员、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保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红袖章岗亭数1千余个,形成闭环式防控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消防、治安隐患排查。近期,普德路一家超市发生火灾,正是“红袖章”志愿者陈师傅第一时间发现并参与救援,有效地控制了事态的扩大。

  二是微笑亭窗口志愿服务,优化公共服务。以杭州东站“微笑亭”志愿服务项目为孵化器,向区行政服务中心、客运中心、皋亭山景区输出“微笑亭”志愿服务模式,建设“微笑亭”志愿者之家。在银行、医院、邮局、图书馆、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温情春运”“礼仪待宾客”“窗口文明大比拼”等活动,以优质志愿服务提升窗口形象。

  三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传播公共文明。以“四定三化三公开”志愿服务制度化要求,打造起一支300余名劝导员组成的“文明劝导铁军”,每天在交通路口、地铁站、河道、社区开展常态化文明劝导,累计志愿服务时数逾12万小时。涌现了一批“最美劝导岗”,形成了志愿服务常态化的“美丽样本”。

  四是心灵书屋文化志愿服务,丰富公共文化。在全区30余家心灵书屋建立志愿服务站,每周编排课表,开展时政宣讲、经典诵读、亲子阅读、兴趣课堂、文化沙龙等活动。招募滴水公益、美吉姆等企业、高校志愿者团队,搭建“心灵书屋”线上服务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文化志愿服务的双向选择,提高志愿服务的实效。

  五是红十字关爱生命志愿服务,促进公共健康。吸收专业医护工作者组成的新杭州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循序渐进地开展心肺复苏、校园意外伤害防范、青春期心理讲座、防走失、防踩踏、平安返乡、防溺水等“红十字关爱生命”系列课程授课,受益的人群达5万余人次。(江干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