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上城构筑精神文化幸福家园
杭州文明网     2018-01-09 11:08: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吴山文化公园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始版桥文化公园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青春毅行活动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娃哈哈企业文化大讲堂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文化,是城市最迷人的风景。

  传承千年的文脉,是上城建设精神文化家园、打造文化品牌的源头活水。如今,文化已渗透到上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塑造出文化上城、文明上城的独有魅力。

  近年来,上城区围绕“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目标,争做文化传承标杆区,打造了一批具有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明倡导、文化熏陶等新内涵的城市宣传文化阵地,实现了从单一功能文体空间向综合型精神文化家园的华丽转身。城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既是上城精神文明建设的三大平台阵地,也成为满足居民百姓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幸福家园。

  目前,上城区已建成4座标志性城市文化公园,所辖六个街道均已陆续建成社区文化家园,其中包括3个示范性社区文化家园;建成以娃哈哈为代表的企业文化俱乐部。同时,以文化家园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上千场次文艺演出、各类讲座、公益性培训等多种多样的群众活动,惠及居民30余万人次。

  未来三年内,上城区计划在每个街道建设一个城市文化公园、培育一个企业文化俱乐部,60%以上的社区建成社区文化家园,陆续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富有魅力的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显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形成满城生香的“全域化”文化引力圈。

  品牌 让文化家园更有“凝聚力”

  说起“红巷”,在杭州几乎无人不晓。

  社区内,中国杭州党小组纪念馆、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等,串珠成线;拥有20多个功能区的红巷生活馆,则是居民们每天最爱的去处:一楼的小剧场,社区越剧爱好者可以预约演出、彩排;三楼的运动室,象棋对弈激战正酣;四楼的舞蹈房,手鼓声声入耳;而每年一届的“最美小营人”评选活动,更是人气满满,充满了正能量……依托“红色”资源,串联红色主线,小营巷社区打造了充满正能量的“精神家园”。如今,“红色”、“最美”等品牌,已成为社区鲜明的文化标签。

  2017年,小营巷社区又收获殊荣——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小营巷社区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也是上城区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目前上城区已有全国文明单位16家,全国文明社区实现“零突破”。

  让文化家园的“正能量”持续引领风尚,鼓舞人心。近年来,紧扣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三个一”、“七个有”要求,上城区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深挖地域文化特色,着力在展示内容、活动样式、模式机制等方面彰显亮点,打造了“红巷”、“邻里”、“和合”等一系列品牌,不断深化社区文化家园的人文内涵。

  同时,文化品牌也构建了社区“文化圈”,也形成了“向心力”“凝聚力”,吸引着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社区居民共同参与,让社区精神文化体验更丰盛,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

  品质 让公共服务更“接地气”

  走进上城区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就像回到自家“客厅”——这里环境很温馨,来来往往的居民络绎不绝。

  说是“邻里中心”,功能却涵盖12项,不仅能够为居民提供政府公共服务、办事指南,更有社区文化公园、农贸市场、邻里食堂、邻里礼堂、长者照护园、乐活家园等,能够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而且,在社区的办公区域,还重构了迎客厅、百通岗、议事坊、休闲斋四大核心区块,建立线上微信群,有效搭建起了居民文化交流核心平台。

  “这里从早上8点半一直开到晚上8点。”馒头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迎客厅是居民了解社区事务、互助服务、享受社会专业服务和政府公共服务的窗口;百通岗由全能社工为居民提供服务,“前台受理、后台流转”,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在社区落地;议事坊搭建起共建单位、党员小组长、民情观察员及居民多方参与的交流平台,让每位居民都可以参与社区治理;休闲斋拥有书籍3000余册,并且与杭州市图书馆联网,居民除了取阅借还图书,还定期组织读书学习,书香浓郁。

  立足社区,上城致力于以“文化”促进社区共建、共享,在社区综合性公共服务项目中深植文化元素,打造了一批集宣传展示、文化体验、文明实践、科学普及、党员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社区文化家园,满足居民群众文化与生活双重需求。

  “健身养性、文化滋养”

  城市文化公园

  三大文化阵地

  吴山文化公园

  坐标:吴山广场

  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2015年10月亮相,分为“雷锋广场”、“读书广场”、“文艺广场”三大区块,具有文化传承、学习教育、文艺演出、运动健身等综合功能。公园将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公园景观和文化设施配套中,以主题雕塑、地雕、铜版画、文化长廊、文化舞台等多样的艺术形式、文化景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始版桥文化公园

  坐标:始版桥直街

  与东宝路路口

  占地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成为杭州城市新“绿带”。以“五水共治”为文化主题,设计了立体雕塑、垂直绿化生态走廊、大禹治水宣传墙等,功能涵盖“五水共治”宣传、始版桥活字印刷文化展示、第二课堂教育、水质监测、应急预案演练等,同在贴沙河畔新增绿化、设置游步道,成为居民文体健身的绝佳去处。

  南落马营体育文化公园

  坐标:南落马营9号

  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为上城区通过环境整治,充分利用原有的工业遗存和空间,打造的集群众健康体育活动与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为一体的体育文化产业园区。2016年8月正式开放,已引进室内外篮球、足球、羽毛球、橄榄球、舞蹈等多个项目。

  馒头山文化公园

  坐标:梵天寺路54号

  依山而建,占地14000平方米,昔日“被遗忘的角落”如今脱胎换骨,迎来新生,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最爱去的地方。公园内有文化休闲广场、儿童游乐区和健身设施,站在古老的梵天寺经幢下,可以远眺玉皇山。

  “文化驿站、共享空间”

  社区文化家园

  小营巷社区文化家园

  坐标:小营巷57号

  以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为载体,小营巷社区形成了以“红色、健康、最美”为核心的社区品牌文化。依托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等红色遗址,打造红色经典“游学”路线;依托红巷梦工场、市民讲堂、红巷文化长廊、小营公园等阵地,积极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最美阳台”评选、十佳好女儿、最美婆媳、我的好邻居等文化活动。

  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

  坐标:梵天寺路54号

  曾经杭州最大的“群租房”,经过改造成为“邻里中心”,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阅闲娱”,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在这里享受“一站式”体验。

  上羊市街社区文化家园

  坐标:元宝街1号

  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理念,打造的以“居民自治、邻里和谐”为特色的社区文化家园。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邻里天地、邻里舞台、邻里学院、邻里广场等,并创新推进“菜单式”服务,为居民提供养生、理财、电脑教学、校外课堂教育等公益课程,满足群众对文化多样性的需求,形成了独有的文化品牌。

  青年路社区晴雨客厅

  坐标:见仁里17号

  设立一“厅”迎客,一“岗”受理,一“坊”议事三个主题服务功能。通过硬件、软件同步提升,定期开展社区公益培训、健康娱乐、议事协商等活动,拓展了社区服务功能,丰富了文化供给效能,打通了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清波门社区文化家园

  坐标:蔡官巷35号

  面积500多平方米,近期装修一新,新增图书阅览室、宣教室、儿童游乐区等设施,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教育休闲、保健等。此外,重点打造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辖区各社会组织提供工作和活动场地及指导,拥有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特色组织。

  睦邻驿站

  坐标:珊园弄19号

  阵阵咖啡香的望江街道“睦邻驿站”是社区公共空间,也是居民温馨的“家”。这里设有图书阅读区、个人画廊、亲子游戏区等。最受居民欢迎的是各种各样的沙龙活动,如茶艺课堂、烘焙教室、微电影沙龙、妈妈俱乐部等等。

  “员工之家、心灵港湾”

  企业文化俱乐部

  娃哈哈企业文化俱乐部

  坐标:娃哈哈集团

  娃哈哈“家”文化见证了集团30年的成功,“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十二个字陪伴了每位员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文化素养、文明风尚等各方面的成长。娃哈哈集团在杭州八大生产基地均建设了职工之家活动室,还对景芳和下沙两大基地“职工之家”进行了扩建。每年,娃哈哈集团都会以特定主题,开展覆盖全国分公司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娃哈哈人也因“兴趣”而汇聚,逐渐发展成各种大大小小的俱乐部,如篮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健身俱乐部、美摄俱乐部、英语俱乐部、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等。

  (杭州日报 文/王紫微 吕啸 沈伟霞 摄影/李忠 制图 王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