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香樟树下议民事 古廊桥边听民声
杭州文明网     2017-07-20 11:27: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晚饭过后,桐庐桐君街道花厅下自然村村民闻校洪搬着凳子急匆匆往村口大樟树赶,原来是去参加第一期“花厅议事会”,议事会议些啥呢?

  花厅下自然村是个历史悠久的村庄,有明代的牌楼和祠堂,明清时期造的古桥,但村内破旧的房子却与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格格不入。

  5年前,借着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桐君街道也曾计划对花厅下进行改造,但当时村民的思想还是“多占一点是自己的”、“我拆了就是吃亏”,也怀着“会不会只拆不建”的戒备和“能建成什么样”的怀疑,最终只能作罢。

  5年来,花厅下的村民想要建房,没有建房空间;村里的小伙想要带女友回家,村庄样貌却拿不出手。看着周围的村庄建设得越来越美,花厅下的村民们有些“坐不住”了。

  今年,“无违建”创建启动,政府有意对花厅下进行改造,花厅下村民对改造的意愿也十分强烈,但是在走访中,村两委班子感觉村民们依旧没有消除之前的疑虑。

  “担心这项民生工程由于村民思想不统一做不下去,想借议事这一形式,将全体村民集中起来议一议,要不要拆,要不要改;怎么拆,怎么改。”桐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年说,只有统一了思想,才能合力推进工作。

  桐君街道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多次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给村民讲拆后规划和利用,渐渐地,部分村民思想开始了转变:村口的村民将房子拆除,让出了一条大道,消除了“断头路”;一户多宅进行拆除重新规划;村里的古建筑也开始进行维修,花厅下拆出的空间如何利用开始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大家各抒己见,很是热闹。

  “这样的会我们花厅下还是第一次开,我们老百姓可以直接知道政府的想法。”“对,我们老百姓也有机会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我希望能够将象征花厅历史的老厅恢复原貌。”“我们村没有娱乐休闲设施,能不能建一些,让我们老百姓茶余饭后也有个休闲处。”村民们纷纷提议。很显然,大家对拆违和改造的意见是很一致的,都希望可以借“无违建”创建的东风,把村庄建设得越来越好。

  “开会之前我还是犹犹豫豫的,也不知打了多少次退堂鼓,自己在心里反反复复掂量了好几遍,跟邻居聊天的时候也劝他们先看看再说。但是今天会一开,我的顾虑完全没有了,我明天就去腾空我的老房子。”有村民表了态。

  花厅议事会后,花厅下村拆房的进度明显加快。全村总共有房屋79处,其中保留21处,拆除58处。在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拆除房屋40处,同时,花厅拆后农居点的规划方案正在设计中,象征花厅历史的老厅也有了初步的修缮方案,一个全新的花厅下正在规划重建。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苗芳 驻桐庐记者 陶元)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