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孤岛”倒计时180天 一个“城中村”卫生站的坚守
杭州文明网     2017-05-26 09:10: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位于上灰团巷53号的木场巷社区卫生服务站。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罗利华医生和“老外”病人。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一片废墟中,孤零零地矗立着一幢小楼——上灰团巷53号,木场巷社区卫生服务站,属于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的站点之一。在这个简陋的“城中村”卫生站里,7位医护人员坚守了180天,坚持为居民提供贴心的医疗服务。

  现在,这个地方已夷为平地——“城中村”卫生站终于搬新家了,就医环境也更“高大上”了。

  坚守

  两年时间,木场巷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搬了三次家——

  最早在永明新村2幢,因为拆迁,搬到了盛家弄33号的过渡房。去年11月,又搬到了上灰团巷53号,还是借用“农民房”临时过渡。

  就医环境真是蛮简陋的,比如针灸科,一个房间只放得下3张治疗床。“人多的时候,病人还得自己带小板凳,坐在门口做治疗。”尤菊珍,木场巷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十年了。

  虽然是最基层的卫生服务站,但在社区发挥的作用可不小。

  过去的木场巷社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平均一天门诊量有200多人次。”尤站长说,按照服务范围来说,这个卫生站可以覆盖紫阳街道的木场巷社区和海潮社区,不过很多老底子望江门的居民都习惯来这里。去年8月份,大通桥卫生服务站正式开放,这边才“轻松”了一点。

  随着上城区城中村改造的加速推进,望南地块的“老破小”房,一幢幢被推倒,卫生站也渐渐成了废墟之中唯一的“绿洲”。

  今年年初,出于安全考虑,上级部门本想撤销这个卫生站。但尤站长和同事们,更愿意“坚守”。

  尤站长说,她担心,卫生站没了,附近还没有搬迁的老人一下子找不到就医的地方。还有一些是病情比较严重,或是家庭有特殊困难的老人。“有常年患高血压、糖尿病的,也有行动不便的,我们都会上门换药、护理。”

  于是,卫生站留下来了。门外,挖掘机轰隆隆作响;门内,依然药香满室,人来人往。

  “有些老人,搬家之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来卫生站,和我们道个别。”尤站长说,这让坚持为居民服务的医护人员都很感动。

  名医

  之所以远近闻名,还有一个原因——

  在这个小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藏着一位“名医”。

  罗利华,主治中医师,“师父”是热敏灸疗法创始人陈日新教授,针灸技法则师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杨继洲针灸传承人金瑛教授。罗医师的推拿正骨手法也很有名,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

  他的病人,年纪最大的94岁,“比我整整大了60岁!”最远的,来自卡塔尔。经过罗医生的“妙手”,这个“老外”病人连呼中医神奇,还把老妈也从国外接来杭州就诊。

  每天早上,罗医生和同事都要提前一个小时来卫生站上班,一直忙到下午五六点才下班,有时候中午也顾不上休息。“如果遇上‘冬病夏治’,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八九十个病人。”

  为什么当初会选择在基层站点工作?罗医生说,这是“师父”对他的教育——医生,就应该广济天下,为最普通的老百姓、最需要的人送去帮助。“大医院各个科室分科很细,但是在基层,我们可以根据病人的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及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他说。

  新家

  “城中村”消失了,不少望南地块的老邻居们,都离开老屋,搬进了新家。

  来卫生站的“老面孔”,也一天比一天少了。

  最近这个月,在废墟中坚守了半年多的木场巷社区卫生服务站,搬新家了。

  新地址在钱江路393号,上下两层有近200平方米。一楼,是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小药房、清洁敞亮的换药室,还有两个全科医疗科,可以实现“一人一诊室”。二楼是针灸科,六七张治疗床一字排开,上方有专为艾灸设计的排风“烟道”。

  一抬头,大大的玻璃窗,茂盛的树木透进初夏的新绿。“以前在老站里,我们连扇窗户都没有呢。”罗医生笑笑说。

  为了“搬家”的事情,尤站长想得蛮周到。

  提前两三个月,她就通过“智慧医疗”的平台给大家群发信息。临走前一段时间,她又准备了很多印有新卫生站地址的“小广告”——居民来了,都会送上一张,这样才算放了心。

  “搬家之后,几乎每天都有居民大老远赶过来看病配药,还给我们送来自家做的乌米饭、粽子、梅干菜。”尤站长说,还有一些因为拆迁“失散”的老邻居,就相约一起来卫生站理疗,这里的人情味还是那么浓。

  今年,上城区卫计局计划投入1400万元,提升改造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木场巷、涌金门、姚园寺巷等7处卫生服务站,优化基层就医环境。目前,除木场巷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改造之外,其他几处也都在设计改建过程中。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奕东 王佳 记者 王紫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