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城中村长效管理闯出“西湖经验” 一台无人机“管”住459幢农居房
杭州文明网     2017-05-25 09:40: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骆家庄、兰家湾、杨家牌楼、益乐新村……今年以来,西湖区一大批城中村相继“变脸”。环境美了,管理也不能落下。最近,西湖区进行了城中村长效管理的有益尝试。

  “飞起来了!”随着一阵马达声,一架四旋翼无人机迅速升起。短短5秒钟,它便升至数十米的空中,随后呼啸着巡航一栋栋建筑,地面接收器的大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实时图像……

  “屋顶有没有乱搭乱建,消防通道有没有堆积物……通过无人机影像取证,就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了。”

  站在小区里,仰望无人机巡查的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沈新华说,最近他们村购置这台高科技“无人机”,实现了全域排查安全隐患以及环境死角。

  “过去,屋顶违建取证是最头疼的事。”沈新华说,必须派人一幢楼一幢楼排查过去,很不方便。

  现在好了,无人机来回低飞半个多小时,459幢农居房一览无余。

  “现在还是试运行,下月起正式启用,取证问题属实,还要对相关责任人实施奖罚措施。”

  取证的问题包括:擅自挂贴店招店牌、不经申请改造外立面、乱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近30条之多。按照规定,相关责任人必须限时整改。整改不及时的,扣100元至300元不等。没有发现相关问题,经合社将奖励每户村民每月1000元。

  今年初,西湖区益乐新村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完工。为了更好地落实城中村长效管理,本月,该城中村又相继出台了长效管理公约、长效管理奖励实施办法,通过相关规定,规范居民行为,杜绝脏乱差现象反弹。

  此外,益乐新村深化网格化管理,将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股民代表都充实到3个大网格,让每位网格员都有一份“责任田”。

  四个城中村接连引进品牌物业

  4月份,城西最大的城中村之一——骆家庄,引进了绿城物业全面接管小区管理。这也是杭州第一个引进品牌物业的城中村。

  短短一个多月,引发连锁反应。荷花苑新村、益乐新村、五联小区都在本月引进了新的品牌物业。留下杨家牌楼也在和相关物业公司对接中。

  这意味着这些城中村的居民也能和周边小区一样,享受到高品质的物业服务了。

  据悉,绿城物业为了落实对骆家庄的长效管理,实行“村级自治、街道监督”的管理模式,积极引导各股份经济合作社户主全面参与,进行“一户一档”全域管理,用专业物业队伍去服务社区。

  在荷花苑新村,除了常规的保洁、保安、保绿、保序、维修等服务外,物业公司还要针对城中村的特性提供一些专属服务。比如,城中村一般出租率高,物业就需要协助流动人员管理,并监督是否存在消防隐患。

  古荡镇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人员周勤告诉记者,随着品牌物业的入驻,荷花苑新村商业要进行优化,比如一些餐饮店都要进行取缔,还要拆除违法建筑,这曾让一些房东和租户不满。“经过我们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后,这些违规店面和建筑都被拆除了,小区整体居住品质提高了,随后租金也跟着上涨,小区居民也认可了我们的工作。”

  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计划完成27个城中村的改造提升。城中村引进品牌物业管理,未来将会进一步普及。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沈春芬 汤美玲)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