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唱起畲歌 跳起竹竿舞 建德大同举行“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杭州文明网     2017-03-29 10:08: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唱畲歌,跳竹竿舞,吃乌米饭,现场表演畲族民间手工艺,举行充满畲族趣味的运动会,昨日的建德大同镇热热闹闹,该镇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隆重举行,展示了畲族文化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三月三”是畲族的重大节日,俗称“乌饭节”,畲族人会在这一天制作乌米饭,以纪念唐朝年间的本民族英雄雷万兴。在畲族民众眼中,“三月三”是可以与春节相提并论的重大节日。

  上午,在大同文化礼堂,一台文化汇演节目全方位展示了畲族文化的特色。身穿畲族服装的表演者亮出各自的拿手好戏,畲歌联唱、畲舞服装秀、竹竿舞、畲族彩带展示……节目精彩纷呈,畲味十足。

  山歌是畲族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是因为没有文字,畲族山歌都要口口相传。畲族民歌省级传承人雷炳虎现场表演了畲歌,歌声飞扬。他收集整理了三千余首畲族民歌。80岁的蓝秀兰也唱起了最原生态的畲歌。

  68岁的雷国香既会唱畲歌,又会编织畲族彩带,她是建德畲族彩带传承人。彩带是畲族驱邪祝福的吉祥物。在高桥村文化礼堂的畲族展陈馆,织带架上雷国香的作品非常吸引人们的目光。她对花纹很敏感,看到摄影记者相机带子上的花纹漂亮,她很认真地拿手机拍下来,准备织进彩带里。而她需要的工具很简单,甚至只用两条20厘米长的圆竹竿和1支竹梭,就能编织出漂亮的彩带。

  除了传承人,孩子们对畲族文化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接受度。昨天的文化展演中,10几个节目中有1/3都是孩子们表演的。大同民族小学(大同一小)的孩子们能歌善舞,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为下雨,原本计划下午举行的趣味运动会只进行了部分展示。孩子们表演了精彩的竹竿舞,他们不光会跳传统的竹竿舞,还创出很多花样跳法,令人目不暇接。在“开、合、 开、合、开开合”的节奏中,记者被两名女学生拉去体验了一下。虽然脚被夹了好几次,但觉得竹竿舞还真有意思,是项健身的好运动呢。在这里,学生人人会跳,大课间活动孩子们跳的就是竹竿舞。

  这所民族小学的畲族学生所占比例并不高,但学校6年前就开始把畲族文化融入教学中。大同镇文化礼堂负责人傅庆玲说,畲族文化的辐射面已扩大到全镇,因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芳 通讯员 单雄 傅庆玲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文 记者 丁以婕/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