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富阳新关:依托老台门 打造文化村
杭州文明网     2017-03-29 14:37:5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新关,富阳大源镇一个翠竹环抱的山村。宋代农民起义领袖方腊之妹百花公主在此屯兵设关,村因关名。清“西泠八大家”之一的钱松到此一游,赋诗《新关里访友》。抗战期间,浙江省国民抗敌自卫团第一支队的前敌指挥所便设在新关村。至今,在村口,仍可见到青石板铺就的驿道,以及供行人休憩的清代八角凉亭。

  宋绍兴年间,新关蒋氏始祖从东阳迁居此地。蒋氏宗谱记载:“伏虎山雄踞东北,笔架山隔溪横亘正南;东南金龙(山)似腾飞入云,西南幼虎山正回头望母,碧水似玉带绕村而过。实为风水宝地,遂居焉。”

  蒋乃新关第一大姓,祖辈削竹做纸,耕读传家,至民国鼎盛时有36个地主。老宅集聚区,北起直大弄,南至大源溪,东起小京城,西至西门,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小京城与西门间有通道,名“长道地”。长道地以南为花园,坐北朝南一字排开8座恢弘的徽派“台门”。横向,门门相对,雨棚遮雨;纵向,门门相通,遇婚丧之事,大门洞开,能自北而南直视到底。这所谓是仿北京中轴线建筑,只是大小而异。这种建筑格局,在江南较为罕见。

  这些粉墙黛瓦马头墙的深宅大院中,建筑艺术水平最高、雕刻最精湛的当属建于清代的“萧记台门”(庆云堂)。庆云堂占地约400平方米,面阔5间,天井两侧六厢,前为反照,牛腿采用全镂、半镂、浮雕等多种手法,狮戏绣球、丹凤朝阳、鱼跃龙门等图案雕刻栩栩如生。

  门楣上额题“保合太和”四字的是“吉记台门”(耕读堂),是蒋氏第十八代孙蒋元顺故居。蒋元顺数十年悉心照料寡母的事迹被收录于县志,也成为清代多部弘扬孝道笔记、小说中的主角。清咸丰年间,朝廷颁旨旌表蒋元顺孝行,敕令修建孝子牌坊。

  蒋氏家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民国时,富春江南岸第一所高等小学就设在家庙里。美新小学存在的30多年间,诞生了蒋玄怡、蒋聃年、蒋萸棣等多位蜚声海内外的学者、艺术家。村里有一个传统——每年在家庙里为本村考上大专院校的学子颁发奖学金。

  历经风雨剥蚀与战乱动荡,新关村30多座台门,目前只剩下13座基本完好,还有一座台门坍掉了一半。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和乡贤的捐助下,该村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相继修缮蒋氏家庙、八角凉亭、蒋伯潜先生故居(一家6代从教)和复建孝子牌坊,正在打造“孝子故里,教育世家”文化村,成为“纸乡书韵”精品线路的重要节点。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骆希罕 蒋观群)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