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建设美好家园是老百姓最期盼的事
杭州文明网     2017-03-29 10:00:1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蹲点镇村:富阳区场口镇红星村

    蹲点干部:杭州检验检疫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志刚

  场口镇红星村位于富春江的冲积平原,地势舒缓,土地肥美。正值三月,金黄的油菜花掩映田间,质朴的清香和着微风弥漫在村子的每个角落。调研组走访红星村,探寻一个普通村子在“美丽乡村”建设大潮下的苦与乐。

  调研期间,红星村的“孝”文化让我们印象深刻。在入村口,是一条长长的二十四孝文化长廊;村里何氏宗祠的家规、家训第一条分别是:孝敬亲长之规和训孝。村里80岁以上老人有80人,60岁以上老人占全村人口的20%。和中国许多村子一样,年轻人普遍外出务工,空巢老人的养老成为村两委面对的突出问题。村两委将老人的养老问题摆在优先位置,在村委旁边办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老年人协会。90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的中餐、晚餐,80岁以上的则只需交2元/餐。走访时,老人们正三五成群的享受着午后的阳光,或打打牌,或拉拉家常,脸上洋溢着笑容,全然不见空巢老人的孤寂和苦闷。

  在走村入户期间,陪同我们的村干部不时和乡亲们打招呼,停下来唠上两句。正值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红星村的现任村两委班子得到村民高度认可,全数入选候选人。“我们在外面其实都有自己的事业,回来担任村干部,就是想为村里做点事,村里好了,我们将来回家养老住着也舒坦。”村主任何春晓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村两委的强村富村梦。现在村两委班子,正积极谋划着引进企业,扶持规模种植业,发展民宿旅游,开发观光农业,千方百计地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蹲点调研活动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美丽乡村”春意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党的深情,对建设美丽家园的热切期盼。当有老人拿着锄头,笑着对我们说“共产党比儿子还亲”时,我们内心涌起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感。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