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富春江写进歌里绘入画中
杭州文明网     2017-01-19 09:22: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富阳厚植城市人文基础

  

摄影:徐长德

  一场曼妙的迎新春音乐会,近日在富阳影剧院上演。本次活动由富阳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承办,演出节目都是以富春江为题材,表演者也都是富阳本地歌手和演员,十分接地气。

  就在同一天,“富春气象(二)——李江航先生富春江山水写生作品展”在富阳富春艺术馆开幕。这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美协会员李江航作品53件,让富阳人在书画中感受画家笔下的富春江山水、草木。

  自秦代以降,富春江便是最具中国人文表达的意象之一。尤其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让富春江名扬天下,而今,这里的山水美景及人文风貌也无疑成为富阳的一个文化符号。

  近年来,富阳强化城市文脉传承,把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中,厚植城市人文基础。该区积极深化城市人文特性研究,加大对山水文化等地域文化的挖掘和运用,持续打造公望富春文化周等特色文化品牌。

  “一江碧透的春水,在青山翠谷中流淌,你的名字叫富春江……”海政文工团歌唱家吕薇新作《富春江》MV,上个月与观众见面。

  歌曲《富春江》由杨晓光作词、朱培华作曲,旋律优美又不失大气,在表现了富春江秀丽风光的同时,也展示了这方水土厚重的历史人文风貌。这首歌的MV于去年10月先后在东梓关、鹳山、严子陵垂钓处、龙门古镇等地取景。身为杭州人的吕薇说,拍摄MV时,再一次置身于富春江的美景中,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亲切。

  千古乡愁因歌起,一阕清音满春江。2013年,由军旅作曲家孟庆云作曲,词作家张农科作词,音乐电视导演郑浩执导的音乐电影《富春山居图》在富阳投拍,富阳籍歌手赵姝出演。《富春山居图》作为“富春江·美丽乡愁”系列的第一部成功推出,多次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放,相继获得首届中国国际“金桂花”微电影展最佳微电影创新奖、杭州市“五个一”工程奖等殊荣。

  2016年春,《富春山居图》的原班创作团队又继续打造了《东吴水师》和《春风沉醉的晚上》两首歌曲,完成了“富春江·美丽乡愁三部曲”的创作。三部音乐作品穿越时空,将与富春江息息相关的孙权、黄公望、郁达夫三位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以音乐艺术形式串撷在一起,从而成为富春江乡愁文化链上的三颗璀璨明珠。

  2016年11月初,《东吴水师》和《春风沉醉的晚上》两首歌曲的音乐电影,相继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富阳籍青年歌手赵姝深情款款的演唱,再一次把世人的思绪带回到美丽的富春江畔。

  (杭州日报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