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上城区打造紧跟时代脉搏的国际化社区教育
杭州文明网     2016-10-17 10:33: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G20峰会加快了杭州的城市国际化进程。而要着力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国际化城市,作为“民生工程”的社区教育,也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与世界接轨。上城区作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在建设国际化社区教育工作中始终走在前列。

  自主研发特色课程,拓宽居民国际化视野。在社区学院开设特色课程。上城区社区学院自编教材,开设英语口语课程。由于新概念英语教材,内容比较深,不适合来上课的退休老同志们,因此社区学院自主开发了《背包族英语》。这套教材,只有手掌大小,携带很方便。教材里有20个篇章,模拟了20种在国外各种场合可能用到的常用对话,如登机手续、入境海关、问路、乘出租车、住旅馆等,简洁又直击重点,即便初学者也很容易上手。为了方便学员练习,编者还很贴心地准备了一张光盘,把教材里的英语对话刻录进去,学员在家也能学。跟国际接轨的课程,上城区还有很多。比如“旅游文化”班,从创办至今已经有9年了,目前有240多位市民就读。它的课程内容非常丰富,从全国各地旅游胜地讲到世界各国文化意境,从国内的民族风俗讲到国外的民俗风情,还有一本配套的教材《学做旅行家》……今年又恰逢G20杭州峰会,社区学院还很有心地编了一本《G20峰会知识手册》,详细介绍了参会国的风土人情,丰富了学员们的国际视野。不仅坐在室内听课,每学期还有两到三次外出旅游活动。从而实现了从课堂所学迈向亲身体验的感悟,真正体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国际化的社区教育,需要国际化课程的引领。今后,上城区还将打造更多的国际化课程,为市民打开国际化视野提供服务。

  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塑造国际化社区人居环境。一是自编英语报。上城区定居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仅紫阳街道目前就有200人左右。他们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陌生的城市,也需要尽快融入当地文化,而社区教育,就扮演着重要的文化桥梁角色。因此,上城区紫阳街道凤凰社区社工利用下班后和双休日时间自编英语报,报纸内容涵盖外籍人士需要的各类社区基本信息和服务,以及生活提示等。其中,“头条”特别介绍了凤凰社区的民情服务机制“凤凰早班车”,欢迎外籍人士一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为了准确用词,他们不仅自己修改、校对多遍,并专门请外籍居民和国外朋友帮忙审阅。二是邀国际友人过佳节。今年,清波街道曾举办过一场元宵喜乐会,上百位国际国内友人参加。活动上,外国友人一起穿汉服、诵国学,体会浓浓的中国味。三是开展中外文化夏令营。上城区每年暑期组织开展公益性的青少年中外文化夏令营,给孩子们“充充电”。有美食分享会,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做英式曲奇、法式蛋糕、意大利面,了解各国的美食文化;有动画片赏析,孩子们可以欣赏中国、日本、美国等各国动漫,在娱乐身心的同时,了解各国的影视文化;还有民俗故事分享会,邀请一些外籍人士,给孩子讲述他们国家的民俗趣事……

  选拔社区好老师,带动高品质“市民学习圈”建设。“有才你就来,有专长就能当老师”——这是上城社区教育求贤纳士的口号。要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需要一支多才多艺的师资队伍。上城推出“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老师”活动,不拘一格地选拔社区优秀教师。经过多轮考查,一大批优秀社区教师脱颖而出。他们有的身怀技艺、有的广学博识、有的充满创意,他们为打造高品质“市民学习圈”、提供国际化的社区教育做出了重要的积极的贡献。上城区打造了数字化学习平台“e学网”和“微学通”。目前,“e学网”的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已有35大类300多门,内容包含健康、职场、心理、艺术、成长等多个类别,今年还根据六个街道的特色推出了“望江梦跑道”“南星雅宋坊”“紫阳微影楼”“清波非遗阁”“湖滨晴雨窗”“小营诗红巷”等传播本土文化的栏目。而微学通则集“新、潮、微”于一体,利用便利的手机学习方式,成为市民口袋里的学习圈。目前上城区正打造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的系列微课,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e学网”和“微学通”两大平台,正集聚着上城教育人的智慧,承载着市民高效快乐学习的梦想,让上城区数字化学习飞速奔向未来。

  (上城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