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区县动态
自掏七八万请老人看大戏 他默默坚持了8年
杭州文明网     2016-09-13 07:53: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近千位老戏迷赶到杭州七堡红五月社区享受一年一度的越剧免费大餐

  组织者陈明跃说,老人们看得开心,这钱花得值

  舞台上,突然伴奏的锣鼓节奏一紧,全身大红结婚礼服的花旦脱掉婚服,开始“咿咿呀呀”地告状……这两天,杭州城东七堡的红五月社区聚餐中心特别热闹,来了近千位老年人。这里“一年一度”的越剧大戏又开场了,从9月11日到19日,一直持续9天。今年,已经是热心居民陈明跃自掏腰包请大家看戏的第八年了。

  昨天下午三点多,红五月社区的聚餐中心里,临时搭的台子上,一场《双女闹花堂》正咿咿呀呀上演。

  台下,密密麻麻地坐着聚精会神的剧迷们,大约坐了七百人。剧迷们满头银发,脸上布满皱纹,有些人弓着背慢慢走到椅子前,努力坐直身子。他们的年龄几乎都在六十岁以上。

  “我是中午十一点多到的,从临平过来的。”陈大妈难掩激动,“多少年没有看过这样面对面的戏了!”陈大妈是听邻居介绍说这里有免费戏看才过来的。

  这些老年人,都是死忠越剧迷,追戏的劲头一点不输当下的年轻人。

  为了抢一个好位置,有些剧迷清晨六七点就赶到这里。越剧大戏在彭埠甚至杭城周边都小有名气,除了红五月社区的居民,还有人是从四季青、九堡、笕桥、丁桥等周边地区过来的,更远的,则来自余杭、塘栖、海宁等等。戏迷们有些自带午饭便当,有些则泡方便面吃,大家为了看场戏,真的很拼。

  请戏迷们看越剧大戏的,是红五月社区居民陈明跃,从2009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了(中间有一年因为场地问题中断了)。

  陈明跃今年59岁,是老党员了,他从事船运方面的工作,也一直很热心社区的事务。说起组织越剧大戏的缘起,陈明跃说,那是在2009年,他带了红五月社区一组的六十多个老年人去宋城玩,还看了“宋城千古情”的演出。

  “他们跟我说,如果能看老底子的那种越剧就好了。”这启发了陈明跃,他说,自己也喜欢越剧,很怀念老底子搬凳子打地铺看越剧的时光。他联系了富阳一家越剧社,从那时起,每年的重阳节前后,就会组织一场大型的越剧汇演。

  社区的聚餐中心,平时组织社区里的红白喜事聚餐,而此时,就变身为越剧剧场。

  每年的大戏,最少也要持续9天,最多则唱了半个月。每天中午12点半到下午4点、晚上6点半到10点,都会唱一出戏。这些越剧剧目,则是由剧迷们事先点的,大多是经典的越剧段子,比如《白蛇传》、《广德州》等等。这些年,演出非常火爆,最多的一天,来了一千四五百人,最少的一天,也有四五百人。

  每年的演出,提前好几天就要做准备工作,红五月社区一组里,有二三十个人,一有空就会来帮忙。他们想得很周到,还免费提供热水、茶叶、一次性茶杯,每晚还打扫卫生。

  这近十天的演出,花销就要七八万。陈明跃自掏腰包了这么多年,却一直觉得这钱花得很值。“现在针对老年人的娱乐活动很少,能为他们做点事情,大家看得开心,我自己也很高兴。”陈明跃的家里人也都非常支持。   

  (感谢市民薛先生提供线索)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 本报通讯员 张宇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