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领导文集
翁卫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打造“最美杭州”精神文化品牌
杭州文明网     2014-03-26 14:48:0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现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与网民亲切交流

  8月15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走进杭州网直播室,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最美杭州’精神文化品牌”为主题,接受“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群众,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自觉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翁卫军这样诠释“我们的群众观”。

  同时,翁卫军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关城市品牌形象和杭州的科学发展、软实力提升,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60分钟的访谈,有17.6万网友点击观看,网友留言达550余条。

  “最美现象”由盆景成为风景 发现“最美”需要你的力量

  近年来,杭州先后涌现出“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爸爸”、“最美消防员”等一大批“最美人物”,成为广大网友和市民热议、学习的榜样。

  翁卫军认为,这些平民英雄、道德楷模像一棵棵参天大树,深深根植于杭州这片精神文明沃土上,“最美”已从一个个“盆景”发展成为一片引人入胜的“风景”。

  接下来,杭州还将广泛开展全市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十个十佳”和各级“最美人物”评比,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巡回宣讲,引领全体市民崇德向善。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翁卫军引用了艺术家罗丹的一句话,希望以此呼吁,每一个杭州人更自觉、主动地投身这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使“最美”内化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追求,外化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最终成为社会风尚和城市的精神。

  精益求精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很多网友表示,他们之所以对杭州留下深刻印象,除了西湖美景和杭州人的文明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杭州这个城市很干净。

  翁卫军说,令“城市干净”,主要是在整治环境、服务群众、扩大参与、精细管理、深化教育等方面下功夫,全面统筹,力求最好。

  近日,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第二个五年规划》,提出了到2016年将杭州打造成“国内最清洁城市”的总体目标,推动打造工作向更高标准、更宽领域方向迈进。

  今年将建成200个以上农村文化礼堂 丰富农民精神家园

  杭州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发源地。今年,省、市政府都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列为十件实事项目之一,杭州计划通过5年努力,在全市行政村建成一批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于一体的文化礼堂。

  翁卫军指出,今年作为文化礼堂试点建设年,杭州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文化特色鲜明、人口相对集中、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的中心村、历史文化村落、美丽乡村、精品村或特色村,建成200个以上农村文化礼堂。围绕这个目标,市政府专门安排了2000万元作为今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专项经费。

  建成后的文化礼堂,将成为包含多功能设施的农村文化综合体,不仅能够满足农村举办文化节庆、礼仪活动、文体活动及村民议事集会等功能需求,还能够普及科学法律知识、开展生产技能和健身养生培训等,村民还可以通过文化礼堂的展示展览,了解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等内容。

  文创产业蒸蒸日上 首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展)将拉开帷幕

  最近,杭产动画片《昆塔—盒子总动员》上映即好评如潮,《秦时明月》也拥有了500多万的粉丝,标志着杭产动漫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文创产业已经成为了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杭州已经连续三年在动画片产量和质量方面名列全国第一,今年年初,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对海峡两岸42个重点城市的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进行了排名,在这个排名中,杭州位居第四。

  翁卫军向网友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今年下半年,杭州市将与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机构合作,推出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展),并每年举办,以提升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也进一步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前段时间,微博上爆出的埃及神庙浮雕上‘到此一游’的事件引起舆论轩然大波,“我该怎么教孩子呢?”成为了不少家长的疑惑。

  对此,翁卫军认为,青少年的教育不仅要注重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教会他们做人,培树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健全的心智和丰满的人格。

  近年来,杭州市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每年推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0件实事,通过实施一系列贴近孩子生活学习的活动,营造了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汇聚正能量 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杭州篇章

  翁卫军认为,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杭州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努力,成功创建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最大的功劳应该记在广大市民群众身上。

  这些年,杭州不断涌现出“最美精神”、“最美现象”,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等40多项全国性乃至国际性荣誉称号。

  翁卫军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杭州“两个文明”建设成果的生动写照,更是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访谈的最后,翁卫军通过杭州网向广大网友、市民及社会各界对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大家为谱写“中国梦”的杭州篇章提供更多的正能量。(作者 王帆 见习记者 赵芳洲 文 李建刚 王川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