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余杭区政府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新招——推出小份菜 “光盘”奖积分
杭州文明网     2020-08-19 09:09: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8月18日中午,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工作人员范佳丽到食堂就餐,拿了一份大份菜、一份小份菜和半份饭。十几分钟后,她就把饭菜吃光了。“女生饭量比较小,菜量多的菜不一定吃得完,有小份菜和半份饭挺好的。”范佳丽说。 

  餐盘回收后,因为“光盘”,她用手机扫二维码获得3个积分。积分累积后,可以换取牛奶等饮品或者用来抵扣下一次的部分餐费,也可以兑换节能灯泡等小奖品。

  据介绍,从本周起,余杭区政府食堂的菜单中多了一类——小份菜:菜量适中而且荤素搭配,既满足了营养摄入需求还不容易产生食物浪费,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余杭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深入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了解食堂用餐和食物浪费情况,并对机关食堂减少食物浪费的工作举措开展监督检查,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出小份菜,正是建议之一。

  18日中午,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舒有良和同事来到余杭区政府食堂进行回访。“你们上周提的意见建议我们已经采纳。你看,这个区域摆放的就是小份菜。”食堂工作人员指着摆台上的餐品介绍。此时正是中午用餐高峰期,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人在用餐结束后都能做到“光盘”。同时,在食堂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很多人在离开食堂前用手机扫二维码获得了积分。

  据餐盘回收处工作人员介绍,本周推出小份菜、半份饭以来,剩菜剩饭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希望通过一些细节的改变,为就餐人员提供更多选择,避免浪费。”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姚立芸说,机关干部要率先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在逐步推广食堂就餐卡“一卡通用”模式,通过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让机关干部今后仅用一张卡就可以在全区其他机关食堂和各地镇街平台的食堂就餐,减少日常接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食物浪费。据了解,目前该区6家区级直属机关食堂实行了这一机制,已覆盖60余家机关单位。

  (浙江日报记者 唐骏垚 共享联盟余杭站 陈书恒 通讯员 陈雯)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