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临安区四条“文明之路”助力美丽公路建设
杭州文明网     2018-08-14 13:26: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临安区在实施美丽公路建设过程中,创新性融入四条“文明之路”,使本地群众和外来游客在出行中感受临安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临安城市文明提升发展。

  一、“公路+文化”,建设承载历史记忆的乡土文明之路。确立“文化公路”发展方向,注重挖掘重现具有乡土气息的传统文化。围绕“浙西民俗风情”主题,深入挖掘昌文线沿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设放排人家、狮舞迎丰、馒头迎客等节点。围绕“山水田园”主题,融合205省道沿线产业元素,建设葡萄园、桃园、百草园等六个节点。目前,205省道入选浙江省十大最美公路和首届十条最美自驾公路。美丽公路沿线共建设文化景墙570余处,主题人文景观节点480个,使美丽公路既涨颜值,又添气质。

  二、“公路+礼让”,建设交通志愿劝导的精神文明之路。在城市道路启动“礼让斑马线 文明交通我点赞”专项行动,通过行动使斑马线前机动车让行率达到90%以上,行人守法率达到80%以上,营造文明礼让的和谐交通氛围,有效提升“美丽公路”的“文明颜值”。为此成立一支“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他们中既有区直属各部门和锦城、锦北街道的党团志愿者,城区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家长志愿者,还有交警大队负责管理的学考人员和交通违章人员,以及社会化招募的志愿者。

  三、“公路+两山”,建设融入绿色理念的生态文明之路。临安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78.23%。因此在美丽公路建设中,融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调公路与周围环境生态相协调,减少工程对自然干扰。通过添绿扮美、拆违治水、立面改造等方式,全区现已建成60余条美丽公路样板段800余公里,让群众从以前“走得了”的基本出行需要,变为“走得好”,进一步提升在临安旅行的幸福感和愉悦感。

  四、“公路+爱心”,建设有奉献有温度的社会文明之路。遇有极端灾害天气,公路部门都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清路障、保畅通,留下美丽公路上的一个个“美丽瞬间”。年初临安遭遇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人民网、浙江之声、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杭州日报》相继刊发《大雪天五次接力,把病危患者送回临安老家》《“雪没停,我睡不着”》《众志成城抗风雪 齐心协力保民生》等50余篇采写自临安美丽公路建设一线的抗雪防冻相关报道。

  (临安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