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350余幅珍贵照片!拱墅这场摄影展讲述运河沿岸名区的前世今生
杭州文明网     2018-05-31 09:02: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工厂旧影像 市井老照片 城中村改造对比……

  

运河畔品味运河故事。记者 李忠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上午,第11届杭州市民摄影节拱墅站活动在浙江省非遗文献馆拉开序幕。活动以“新时代运河沿岸名区的风采”为主题,围绕拱墅打造“杭州大城北开发标杆区”,建设运河沿岸名区主线,展现近年来拱墅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现“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新拱墅。

  此次摄影展通过室内与户外展出结合、新老照片对比等方式,打造“没有围墙的摄影展”,一共分为“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文化引领”“产业立区”“航拍拱墅”五大单元,分布在浙江省非遗文献馆、桥西直街运河广场、赵刚摄影工作室和程方程晓工作室等多个展区。

  摄影展“产业立区”单元展示了一组杭钢、华丰等大厂和工人厂内劳动、生活的老照片,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上个世纪,拱墅区曾因浙麻、杭一棉、杭丝联、大和造船厂等国有大厂云集而辉煌。随着大厂时代远去,拱墅坚定地踏上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这些照片很珍贵的啊,其他地方已经看不到了,能保存下来很有意义。”抱着孙女来看展的李大伯说。

  “文化引领”单元则是全面展示运河沿岸名区建设成果,将反映大运河文化节、立夏非遗展示、手工艺等题材的照片做了代表性的展示。拱墅区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章知建的一组《送春迎夏》也在此次活动中展出,展示了拱墅半山立夏节的民俗活动,“希望一直拍下去,这是一个民族的传承”,章知建说。

  据了解,摄影展在市民中反响热烈,前期征集到了近万幅照片。主办方甄选展出了350余幅照片,其中60%以上来自市民群众。

  今年72岁的孔顺祥,从2007年就开始用相机记录拱墅变迁,尤其是祥符桥片区的城中村改造,到现在为止已经拍了3万多张照片。

  孔顺祥回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是1986年去上海买的一台海鸥牌的胶片机,花了他当时两个多月的工资,总计360元。从此,孔顺祥就开始了拍摄之路,“拍一些可能要消失的老物件、老房子,用镜头把这些即将逝去的东西记录下来。”

  “最早是拍都市水乡的城中村改造,当时拍了7个胶卷,可惜后来存放胶卷的办公室因为下雨漏水,最后照片只保存下来十几张。”而这也成了孔顺祥最大的遗憾。去年,拱墅区最后几个城中村征迁的时候,附近已经建起了高楼,“我就跑到楼顶去拍,可以把整个村子都拍下来。”如今,孔顺祥的城中村改造题材的拍摄还在继续——“我还要再拍五年,我希望记录村民们从老房子拆掉,到全部重新住进新建的回迁房的整个过程,以后再出个影集,留下点念想。”

  十多年来,孔顺祥的镜头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拱墅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原来的房子几乎都是“白粉墙”“红头门”,现在的新房子不仅有设计感而且还很有文化韵味。居住在这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时候河水很清澈,后来被污染了,还散发臭气,现在水质又变好了,周边的绿化设施也变美了!”孔顺祥说。

  摄影在拱墅一直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吴宗其、潘杰、赵刚等知名摄影家的工作室相继在大运河边落户。去年3月,拱墅还成立了区级摄影家协会,现有正式会员203人。

  本次展出从5月30日起,将持续7天,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去看看快门定格下的运河故事。

  (杭州日报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