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洞桥“山花嫂”:她不仅是一个好母亲
杭州文明网     2018-04-20 10:15:1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郎乔妹呀,她真的是好,辛辛苦苦养大了六个孩子。”

  “她几个小孩都挺好的,儿子有出息,是她教得好。”

  “郎乔妹这个人挺好的,以前过得难啊,现在好了。”

  ……

  如果你去洞桥镇大溪村问一个叫郎乔妹的人,大概会听到这样的一些回答,大家都说她是个好人,是个好母亲。

  我们说让一个人说你好,那不难,但是要让一群人说你好,那很难,郎乔妹就做到了。她是洞桥镇大溪村里一个普通的人,皮肤黝黑,一头白发,衣着非常朴素,只不过脸上总有笑容,对邻里也是和和气气的,对孩子也是笑口常开的,往昔生活的艰难留在了她的脸上,她的手上,她花白的头发上,却没留在她的笑容里。

  大概是因为如此朴素的生活智慧让她赢得了大家的一个“好”字,然后,她又把它教给了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学会乐观自信、豁达坚强。

  郎乔妹的儿子何生根,是她的骄傲,是她的希望,所以即使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她也鼓励儿子不要放弃自己想做的事情。

  家里有6个孩子,何生根是第5个,上面4个姐姐,下面1个妹妹,就算是家境良好的家庭,要一个一个顾过来也要操碎心,更何况郎乔妹的丈夫体弱多病,并不能分担多少家务事,于是身为母亲郎乔妹,就毅然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在何生根的眼里,母亲是家里操持大事小事的一双手,是挡住大风大雨的一把伞,是点亮长长黑夜的一盏灯。为分担家里的困难,何生根高中毕业后就进入社会工作,年轻气盛的他初次创业失败了,被骗走足足3万元钱,3万元让这个家雪上加霜,让何根生丧失勇气,他很是消沉了一段时间,母亲却告诉他,摔倒了,没关系,可以从头再来。

  何生根决定重新开始,出国务工,母亲送走他的时候眼含泪光却温柔坚定,仿佛看见他前路艰难,路途遥远,也相信他终会乐观自信,实现梦想。于是在国外打拼的日日夜夜,他永远记得母亲暖心的鼓励,温柔的目光。

  2000年,何生根还完了所有债款;

  2004年,何生根寄回家第一笔钱;

  2014年,何生根成为乌克兰中国商会副会长;

  而这20年,母亲郎乔妹照顾丈夫、照顾儿媳、料理家务,把家里打理的仅仅有条,免去了儿子的后顾之忧,让他放心地在更广更大的天地间乘风破浪。

  生活给了她一地鸡毛,她却报之以微笑。几十年的坚持,乐观自信、豁达坚强成了郎乔妹交给孩子们最珍贵的东西,成了一家人坚守不忘的家训家风,成了一家人向前走的精神足印。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是润物无声的,对一个社会风气的引导是循序渐进的,日复一日的接触教习让人在一言一语中内化吸收,在一举一动中外表于行,成为人人认同、人人可为的文明乡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