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景区新变化:共享单车停放有序不再添堵
杭州文明网     2017-10-09 09:33: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长假里的西湖,是不可能空闲下来的,这一点几乎全国人民都知道。

  那在摩肩接踵的长假里,什么样的变化会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呢?这里就有两点——

  每逢长假都要抢破头的西湖手划船,这个长假客流增了三成,但投诉率却同比锐减三成左右。

  本以为会给挤破头的西湖添堵的共享单车,这个长假似乎也特别争气,停放整整齐齐,管理井然有序,和五一时的“挤爆”场景相比,变了样。这些美好的变化,从何而来?这两出这么精彩的反转,又是怎么唱的?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蹲守西湖边,寻找其中的“秘密”——

西湖水域工作人员帮助母子二人下船。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手划船:

  为了更安全有序

  游客乐意排队一小时

  这个长假,西湖边拦起排队候船的软绳或硬隔离,让游客只能靠安静排队等到手划船,以最古老、最休闲的方式泛舟西湖。

  “我们早上从上海过来,10:30到西湖边,在这里排队大约1小时等到船,坐船大约1小时,12:30左右到楼外楼吃午餐。”游客陈先生一家6口,在湖滨二公园码头上船。

  队伍有50多米长,排队一小时,陈先生觉得可以接受。“我们常常来西湖坐人力划的小船,十几年了。以前坐这个船的人不多,这几年越来越多,我见过从岸上直接往船上跳的,有的为了抢先坐船还吵架呢。确实应该排队,这样比较安全、有序。”

  上岸的客人,有时会碰见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问询,手划船服务是否正规、有没有微笑?有没有讲解?有没有克扣时间?客人大多会竖大拇指。

  配合排队的游客占到九成以上,包括湖滨二公园、马家湾、断桥这三个严格排队的码头在内。

  长假期间,手划船码头一共有10个,如湖滨五公园、中山公园、楼外楼、杭饭、钱王祠、闻莺阁、三潭印月小瀛洲等。比起以前有二十几个码头可以上下客,少了一半多,船工们一开始觉得有点不方便,不过大多表示理解,船工老余告诉钱报记者:“杭州是一座文明城市,我们西湖船工,在这里谋生,就应该支持杭州文明的进程。杭州更好,我们才会赚钱更多。”

  虽然想乘手划船的游客增加了三成,但是投诉的数据同比反而下降了三成。

  共享单车:

  长假前做足了准备和预案

  没有乱停乱放,秩序井然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沿着西湖,从湖滨一路走到北山路,一路看到各色单车基本可以做到按规定停放,没有倒地以及被抛弃在草丛中的现象,很多地方还设置了清晰的指示牌,引导大家将车辆停放到规定区域。

  单车管理人员也是随处可见,只要有人没有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地点,他们会立即上去劝说。

  钱报记者了解到,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在长假前,就已经约谈了各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要求对各自负责的区域实行“包片到企、责任到人”,主动承担起投放、清运、维护的主体责任。同时,属地管理单位、执法队员、应急协管员、保安员共同承担服务、规范的监管职责。在核心路段,启用“企业管理者+志愿者”模式,每间隔200米左右,配备3人。

  在西湖“断桥”至“长桥”沿线,作为景区连接市区的“窗口”,人流量多、单车流量大,因此加大了清运力度,10余辆清运车从上午6:00至晚上11:00随时待命。“在雷峰塔景区,苏堤北口,断桥口子等区域,如果单车数量超负荷,15分钟内就会有清运车辆赶来清理。”西湖景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麻剑辉说,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西湖边的单车管理可以说是焕然一新,“最大的一个感受是,今年很多游客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乱停放的游客减少了很多,而且特别服从管理。”

  截至10月7日,西湖景区单车企业总共清运453车次,清运单车共22784辆,有效确保西湖景区重点道路及窗口区域路面整洁、秩序良好。

  (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杨晓政 通讯员 陈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