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树立青年榜样 绽放青春风采
杭州文明网     2017-05-11 09:41: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浙江外国语学院发起“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活动

  “他是我们跨时代的同龄人,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即便是锄地到田间,也要利用休息时间翻开《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他是我们当代年轻人的榜样,即使平凡简单的事情,也可以掀起一阵狂澜,带着身边的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5月9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教室里传出了铿锵有力、震撼人心的话语。学生们口中这位“跨时代的榜样”,正是青年习近平。“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言行,为青年树立了榜样。

  去年底,《学习时报》连续刊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采访实录。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认为,采访实录生动展现了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真实感人,启迪心灵,对青年大学生有着极大的教育意义。为此,学院组织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青年学子们在学思践悟中,自觉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格,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青年榜样,编入课堂教材

  “这是《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读本,封面上的习近平年轻朴实,就像我们大学生现在的模样,但翻开书,却能感受到他的独特与卓越。”国际商学院大三学生应梦俏,一直把这本学校编印的学习资料带在身边,“每每翻开读本,就感到青年习近平的思想与品质,时时影响和指引着我。”

  习近平总书记15岁至22岁的知青岁月,刚好是大学生的年龄段。“总书记在青年时代就具备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这正是学校要培养的‘具有家国情怀、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应用人才’需要学习和践行的,也是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生动、宝贵的教材。”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说。

  浙江外国语学院把青年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编辑成教材,发放给全校281个班级、2050个寝室,作为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案例,引导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比如,在教材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中,就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生动事例,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人生态度;通过文章《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指引青年人思考应确立怎样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何在生活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不管专业课还是思政课,“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的学习氛围总是热腾腾的。学校各个教研室围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主题,举行集体备课会;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观看《初心》等视频,开展座谈会、工作会等,做到全体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步。

  与此同时,学校18个学生党支部和海外学生党小组带头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上交学习体会900余篇;开展“读采访·话担当”“读平语·聊人生”等主题班会230余次。

  潜移默化间,学习青年习近平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融入年轻学子的生活,成为大家的习惯。

  主题活动,指引梦想方向

  “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这是学校15小教1班学生金玫瑰贴在寝室床前的一句话。

  不久前,学校教育科学学院开启了“我最喜爱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与期待,大家摘录最触动自己的语句。

  同学们有的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劝学勉励: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有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鼓舞号召;有的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之殷切寄语……截至目前,全校共收集“我最喜爱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5782条次。

  在寝室夜谈活动中,学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设计了“梦寻梁家河,我的16岁”主题活动。学生们以“习近平16岁在干什么”为话题,畅谈“我16岁在干什么”“我那时的理想是什么”。大家在轻松活泼的状态下,深入心灵、思考交流,全校共举行这类学习感悟交流会1500余次。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于利建说:“这些夜谈,让我们更加明确认识到自己与同龄青年习近平的差距,也使我对舍友们的思想有了更多了解。”夜谈中,大家想起了许多年少时还没有实现的梦,于是,对话间又多了一分相互督促、相互鼓励,要努力去实现这些梦想。

  对照青年习近平,年轻学子们从生活作息、行为习惯开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生闻国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每天熬夜看书,我们就需要这种精神。从这个学期开始,我已经加入了晨读行动,即便没有早课,我也要坚持每天早起读书,尽早实现自己的梦想。”

  除此之外,学校开设“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门网站,推送活动新闻、学习体会、学习资料近200篇,运用官网、官微等平台,推送45期共计77篇学习资料。另外,青年学子们还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沼气池的故事为蓝本,开展排练话剧《取火记》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社会实践,挥洒青春价值

  本学期,浙江外国语学院还开展为期两周的“放飞青春服务社会——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道德活动实践,1000余名同学分为近200个小组开展教学实践。

  大家带着问题投入实践,在实践中坚定信念——“年轻人的光和热需要在志愿服务中学思践悟,锤炼品格,纯净心灵,收获成长。”年轻学子们通过各种形式服务社会,实现青春的价值。

  “贵州的支教经历好像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奇妙的种子,而重温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让这颗种子悄悄发了芽。”科学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张湘鹤说,她曾和同学们一起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龙场中学支教了半个月,和当地孩子们同吃同住,“我希望为他们带去一双看外面世界的眼睛。”

  如今,这颗种子已长出了第一片“新叶”——张湘鹤主动报名参与援藏活动,“既然是服务群众,在哪里服务都一样。我要把青春活力和新思想带到西藏去,同样,我也要在西藏磨炼意志,学习更多知识。”她说。

  无独有偶,今年11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大四学生唐伟杰,将作为法语翻译随国家医疗队赴中非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总书记当年下乡,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尽心尽力地为老百姓干实事,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志向。作为一名随队翻译,我将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国家援非项目尽一分力。”唐伟杰说,参与援外医疗任务既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人生崭新的起步,更是一份时代的责任。

  专攻博览,心怀世界。即将踏出校门的毕业生也格外感慨,他们说:“我们的价值,不是收入、名誉的最大化,而是把个人追求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蓬勃的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努力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注入青春气质。”

  今年暑假,浙江外国语学院还将组织180余支社会实践队伍、1000余名师生赴浙江各地,追寻总书记的足迹,组织开展“新青年的理想,新青年的使命”“寻找当代青年服务社会、挥洒青春的价值——新青年的上山下乡之路”等社会实践活动。

  (浙江日报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薛海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