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杭州上城区举行最美邻里表彰暨十年邻里情故事汇
杭州文明网     2013-11-12 14:52: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义务铺路的清洁工、三代免费凉茶摊摊主、粪坑里救人的店老板……

  主角是普通老百姓,颁奖人是平常受到他们帮助的隔壁邻居

  本周五,杭州东坡剧院将有一场特别的“SHOW(演出)”——2013上城区最美邻里表彰暨十年邻里情故事汇。没有领导上台、没有官样文章,这场SHOW精致而草根,主角是普通老百姓,颁奖人则是平常受到他们帮助的隔壁邻居。

  走得太快、压力太大的年轻人,我推荐你去看一看这场SHOW。因为心是敏感的,它会因为冷漠而苍白,也会为一点点的温暖而鲜红;好邻居们的“发小”,我推荐你去看一看这场SHOW,台上老伙计们的故事,如果让你自豪,带回去吧,讲那些正能量“八卦”,给孩子听。

  清洁工冯吉祥师傅

  自己贴钱贴时间义务铺路

  环卫工工作不轻松,每天工作8个半小时,只有1小时的午休时间。三四年来,白塔岭社区的冯吉祥师傅牺牲宝贵的午休时间,默默担任“义务铺路工”。

  白塔岭社区是杭州的“棚户区”,住户多是退休的铁路职工,老年人比重超过20%。没有物业,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泥巴路泥泞不堪。冯师傅住在白塔岭20多年了。

  2007年的一个下雨天,冯师傅在巡查时偶然发现,甘水巷67、68号门口的泥路泥泞不平,住在这里的90岁大伯出行不便。

  冯师傅心急,隔天他就自掏腰包,买来了铁锹等修路工具,问社区要来水泥、黄沙和小石子,当起铺路工。铺路工程并不容易,铺平两三平方米的路往往就要花上一个多小时,而工作也不能耽误呀,因此冯师傅常常只能牺牲吃饭和午休时间。

  从那以后,那个默默筑路的背影就刻在了白塔岭居民的眼底。樱桃山半山腰上的小路,三角道的小路……社区里到处都是这位“义务铺路工”的成果。

  费时费力,还要倒贴工具钱,冯师傅却很享受这份工作:“原本路面坑坑洼洼,垃圾也就容易被随手乱丢;后来路面平整清爽,大家不好意思丢垃圾,我的本职清卫工作也就清闲了。所以,我是在为自己做啦,不要写我,不要写我。”

  其实,除了铺路,冯师傅还主动揽下了很多分外活。下雪天的积雪清理工,暴风雨来临前的防汛员,窨井堵塞时的疏通工,社区老人的义务挑水工……

  “冯师傅真当好啊!有他做我们的邻居,是我们的福气啊!”邻居们提起冯师傅,交口称赞。

  这两年,社区拆迁改造,冯师傅所修的路大部分都已经被拆迁翻新,当初的很多老邻居也已经迁出白塔岭社区。他播种的正能量种子却已经在邻居们心中生根发芽。

  你贡献包茶叶我送来块木板

  抱团做好事的感觉也很棒

  摆茶水摊的顾忠根伯伯说:“我奶奶和我妈妈是不接受人家的茶叶的。不过后来我想一想,很多人想做好事,我若一概拒绝,推开的,是一颗颗火热的心呀!”

  顾忠根伯伯的三代免费凉茶摊在杭州是出了名的。37年来,每个夏天,这个茶摊都会准时开张。高温天里,口渴的路人、司机都会在茶摊停下来,讨口茶喝,清凉解暑。

  凉茶摊摆在杭二中分校附近,久而久之,杭二中的老师们会主动拿一些茶叶来送给顾伯伯。有物质帮助,也有亲身参与的。暑假里,社区的小学生会来帮顾伯伯一起照看凉茶摊;街道的12个“爱心凉茶摊”也陆续开张。

  跟“杭二中茶叶”一样,搭便车做好事的,还有周金花奶奶家门口的“花绿布头”,杨茂春伯伯木工铺门前的“零碎木板”。

  上城区兴隆西村的周金花奶奶,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做上200双手工拖鞋,在冬天来临前送给有需要的人。家里堆满了她从市场上淘来的各种布料。邻居们知道了周奶奶的需要,会经常性地把一些不用的旧衣服、旧布料整理好,送给她。

  “板凳伯伯”杨茂春住在望江街道近江西园社区。耄耋之年的他拾起家传木工手艺给社区里添置了不少木工用具。一开始,杨伯伯总会去社区的装修户讨些木头边角料。现在,杨伯伯的工作室门口总会不声不响地出现一些木材。

  “经常能在门口看到邻居送来的一些木头、沙皮等材料,省了不少心思。”杨伯伯用带着义乌口音的普通话笑呵呵地说。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