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2021年1月浙江好人公示,杭州这些人上榜!
杭州文明网     2021-01-22 13:21: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和评委会综合审议,拟确定杭州市拱墅区大地美发厅个体经营者周伟法等28例为2021年1月浙江好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从2021年1月20日起至1月22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1454。地址: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9)

  周伟法

  周伟法,男,1971年4月,中共党员,拱墅区大地美发厅个体经营者。1999年以来,他发起成立拱墅区大地老年服务中心,在辖区设立多个社区爱心小屋,与老人们达成爱心理发约定,不管刮风下雨、炎热酷暑,准时准点赶到现场为他们理发。每次一理就是4、5个小时,只要老人排队,他都会全部理完。他还按时给高龄或腿脚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理发服务。21年来,他累计免费给老人们理发10万余人。曾获杭州市功勋志愿者、杭州市美容美发联合工会委员会“双十佳”服务标兵、拱墅区道德模范、拱墅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杭州)

 

  刘宁

  刘宁,女,1976年11月出生,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居民。10多年前,刘宁父亲身患重疾,是丹顶鹤社区社工的雪中送炭,让她家度过难关。从此,她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她暗下决心“等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从参与志愿服务,到2015年组织成立“锋之社”公益组织,刘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用自己的方式实现“替父报恩”的心愿。5年来,她把老人的需求为学习的动力,她学理发、学修脚、学做面点、学手工...... 甚至连磨剪刀这种手艺都学,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只为让自己的志愿服务更专业,更能满足老人的多种需求,她成了社区百名老人的“共享女儿”,让老人充分感受着人间温情。她的感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网、腾讯网、凤凰网、宁波晚报、宁波发布等1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宁波)

 

  郑祥东

  郑祥东,男,1948年6月出生,籍贯温州洞头,洞头区大门镇老年人协会副会长、洞头慈善总会大门分会会长。原本创业成功的他,晚年本可以清闲养生,但他却选择无私捐赠回馈家乡;原本身患癌症的他,应安养生息,但他却为了村里事,全然不顾多次动手术的身体,上海、大门两地跑。为推动和促进大门镇慈善事业的发展,他5天内联系全国大门乡贤筹得善款302.5万元并成功成立洞头区慈善总会大门分会。疫情爆发他立即捐出1万元,筹得400个口罩送给村民并配合村居创新推出“流动菜市”帮助2474人平安渡过疫情,获新华社等国家媒体报道。从花园村庄建设到助学留守儿童再到帮扶四川南部……几十年来哪里需要他,他就二话不说火速前往。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他为全镇各项公益事业捐出善款已超80万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就是他的原则。被列入“浙江省城乡社区千名抗疫人物英雄谱”,被温州市慈善总会评为“先进个人”。(温州)

 

  胡艳杰

  胡艳杰,女,1975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湖州友拉友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12月以来,她作为“平安大姐”社会工作室核心成员,与民工子弟学校的20名贫困学生结对子,资助他们接受教育,完成学业。设立“爱心墙”橱窗,每周根据气温更新“爱心墙”中的衣物,为有需要的家庭免费提供儿童衣物。积极参与各类爱心公益活动50余次,帮助化解新老居民各类矛盾纠纷超100件,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各类困难30余件,收到群众感谢锦旗10余面。主动向湖州对口扶贫地区捐赠童装、图书、现金,总价值150余万元。(湖州)

 

  金吕平

  金吕平,男,1972年7月出生,籍贯浙江海宁,海宁市斜桥镇中心小学教师。从教29年来,他多次捐助新疆沙雅海楼镇光明学校,共计11.6万元,成立了“金红图书室”。他开设西山社区“智慧课堂”公益班,为学生义务上课700余小时,受益学生达120余名,投入约2.5万余元用于爱心餐、教学物资等。平时十分简朴的他主动结对2名贫困学生,资助他们至18岁成年。疫情期间,他不顾腰椎疾病,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同时向社区捐款2020元,向新疆沙雅县光明学校捐款10000元。他还经常参与“文明劝导”“弯腰一秒拾起文明”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金吕平累计志愿服务2232多个小时,是一名五星级志愿者,曾荣获2018-2020年度“海宁最美志愿人物”、嘉兴市最美战疫志愿者等荣誉。(嘉兴)

 

  姚宝熙

  姚宝熙,男,1935年10月出生,兰江街道姚村人。姚宝熙虽久居外地,但一直心系家乡,他为兰溪及姚村的公益事业捐出自己的毕生积蓄,10多年来,捐款累计超过1500多万元。他先后捐赠100万元用于兰溪一中搬迁;2004年,他以“木寸”的名字匿名累计捐款450多万元建设兰溪市老年宫;2007年,他在村里出资30万设立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家庭困难学子;他先后捐资一千万元重修祠堂(现为姚村农村文化礼堂)。他造福乡邻,逢年过节慷慨解囊资助姚村的困难群众。他自己生活极其简朴,身上一根皮带用了20多年,喝的酒是1块钱一包的糯米酒,衣服一穿就是好几年。(金华)

 

  叶介兴

  叶介兴,男,193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山市凤林镇凤溪村人。在凤林镇的集镇后面,经常会出现这样一幕:一条悠长的巷子里,不管是晨雾缭绕的清晨,还是漫天晚霞的傍晚,叶介兴和妻子周梅香都会准时拿着扫把、铁锹来巷子里签到。600多米的巷子,早上,先把前一天晚上留下的大片垃圾扫走;傍晚,附近小学学生放学路过后就再扫一次。没有大片的垃圾,就蹲在路边,把墙脚路边的杂草拔掉,旮旯里的脏东西都挑出来扫走……这些已经成为了他们36年来的习惯。把巷子打扫干净,是他们的初衷;让村庄更美丽,是他们的愿望。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让“自扫门前雪”变成“共护一条路”!(衢州)

 

  陈海建

  陈海建,男,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温岭,温岭市智科机电有限公司员工、温岭市火速志愿队副队长。他2007年加入火速志愿队,13年来积极投身“童心守护”“爱心面包”等各类志愿公益活动。疫情期间,他不惧风险,投身“蓝红丝带·火速相伴”志愿服务,用私家车承担起6名尿毒症患者的接送任务,每天接送两名,20多天40余次,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为他们架起生命之桥。曾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抗疫最美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等荣誉,与钟南山“同台”向人民报告先进事迹,目前已入围2020年度“浙江骄傲”提名人物。(台州)

 

  李斌林(已故)

  李斌林(已故),男,1996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籍贯浙江遂昌,武警117师某部退伍军人。2020年1月20日遂昌95后退伍李斌林因意外导致脑出血,永远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家人朋友,生命不可逆,家人按照他生前的愿望,无偿捐献器官用于挽救他人生命。李斌林捐献的肝脏、两个肾脏和心脏,至少挽救了四个人的生命,他的遗体也在逝后捐献于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致力于医学研究。当大家问他的父母是如何能抵住周围舆论的压力,依然做出这样的决定,父亲李建生表示:李斌林当兵回来后,就说过:“爸爸,我是一名国家的军人,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我的身体都是国家的。”如今,儿子实现了他的诺言,用遗体捐献的方式来帮助更多的人,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延续。(丽水)

 

  见义勇为(8)

  黄昇富(已故)

  黄昇富(已故),男,1997年 月出生,籍贯广西象州,余姚市丈亭镇渔溪村村民。2020年9月3日晚上11点40左右,一对30岁左右的夫妻不慎在余姚候青江桥附近落水。黄昇富正好路过,看到两人有人落水后,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人。12点左右,落水的夫妻俩上了岸,黄昇富却消失在河水中。9月5日,经救援队搜救,救人小伙黄昇富已经不幸遇难,年仅23岁,被余姚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宁波)

 

  杨海伟

  杨海伟,男,1984年2月出生,籍贯安徽界首,企业职工。2019年11月29日下午,龙湾区瑶溪街道龙永路一加油站内,一辆黑色轿车突然发生自燃,冒出了滚滚浓烟,当时一辆危险品运输车正在加油,极易发生爆炸险情。面对危险,正在加油的杨海伟毫不犹豫加入扑救队伍,他立即和群众一起将车辆推离加油站,不顾危险一次又一次撬开引擎盖,最终剪断车内电瓶连接线,扑灭了引擎盖里发生自燃的部位。因为救援得力,这起在加油站发生的险情得以解除,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龙湾区授予其见义勇为三等功。(温州)

 

  谢聪

  谢聪,男,1997年10月出生,长兴县重庆雾里捞火锅员工。2019年8月27日早8点,长兴县雉城街道茗桂华庭一住户因煤气泄漏引发爆炸,邻居谢聪听见爆炸声后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说服伤者离开,但遭拒绝。此时屋内仍有明火,被拒后谢聪出门呼喊附近居民救火,并返回家中拿水桶进入现场扑灭明火,直到救援力量到达。谢聪因多次进出爆炸现场,在短时间内吸入过量煤气造成呼吸困难,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身体才得以恢复。其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湖州)

 

  李斌

  李斌,男,197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江苏盐城,柯桥区马鞍街道蓝印突击队队长。2020年3月30日中午,马鞍街道某印染公司发生严重火灾,李斌带领6名队员急驰赶到。面对熊熊大火,他义无反顾,在满是有毒气体和高温的环境中,李斌与柯桥区滨海消防救援中队一起,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大火被成功扑灭,公司主体建筑、价值四五百万的定型机和成品布免遭大火吞噬。两年来,李斌带队参加灭火救灾121次,义务治安巡逻730余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名。2020年11月,李斌荣获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被省政府记一等功。2020年入选“绍兴好人”。(绍兴)

 

  邵建新

  邵建新,男,1977年12月出生,籍贯浙江金华,婺城区新狮街道杨家相村村民。11月1日上午10点15分,杨家相村一个小女孩不慎掉进了水深达4米的水井里,在附近的邵建新听到求救声迅速冲了出来,二话不说就跳下了水井,他将孩子使劲往上托,井边的其他村民顺势搭手一起努力将孩子救了上来。从跳水到救人前后用时仅78秒。邵建新自己则被赶来的村民用绳索牵拉下才脱离险境。邵建新短短78秒时间深井救人的英雄事迹被学习强国、金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面对大家赞赏,邵建新却说:“这没什么好说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是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人救了。(金华) 

 

  夏国平

  夏国平,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舟山普陀,普陀白沙岛浙普渔41398渔船船长。2020年11月25日15时左右,因天气条件恶劣,该区域的所有流刺网船均已回港。浙普渔43270号船因发生舵机故障一直在洋地抛锚。夏国平作为浙普渔41398渔船船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渔民协作互助精神,在遭遇天气条件恶劣,伴有9级东北大风情况下,始终没有放弃对故障船只浙普渔43270号船的救助。经过40多个小时长途拖带,将抛锚渔船拖回沈家门渔港,避免了故障船只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17年,他曾在外洋拖回事故船只,救回7名船员,安全把事故船只移交给中国渔政33011船。曾获舟山好人荣誉称号。(舟山)

 

  黄良伟

  黄良伟,男,1988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籍贯浙江玉环,浙江省临海监狱四级警长、三监区四分监区副分监区长。2020年11月4日,他在参加完消防比武回单位的高速公路上,偶遇前方货车着火,挺身而出,妥善处置,及时将大火扑灭,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展现了监狱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和青年人的担当作为。他的事迹被司法部、浙江普法、浙江监狱等公众号和天目新闻、钱江晚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台州)

 

  李耀飞

  李耀飞,男,1968年8月出生,籍贯浙江缙云,缙云县五云街道周村村村民。2019年2月21日中午,李耀飞途经壶镇镇东山村时,发现一辆SUV撞上了人行道上的树木,他想近前帮忙,当他走到那辆SUV旁后,正瞧见一男子行凶的一幕,有一男一女被刺伤已经流了不少血!见状,李师傅没有惊慌和迟疑,急忙跑回自己的车子,拿出一根大约1.5米长、10厘米粗的塑料装潢条,反身冲了回去,在男子准备一手掐住年轻女子的脖子,一手持匕首架上去时,对着持刀男子就是一顿敲打。持刀男子受到突如其来的惊吓,一甩手就把匕首丢到田里,然后撒腿就跑。而李师傅也不含糊,足足追了300多米,直到体力跟不上了,他才停下脚步,掏手机报了警。在周围群众协助下将两位伤者送往医院抢救。当日下午4时许,持刀伤人的男子被缙云县公安局抓获,两名伤者也已脱离生命危险。2020年11月,见义勇为英雄李耀飞被省政府记一等功。(丽水)

 

  诚实守信(3)

  李林道

  李林道,男,1970年2月出生,萧山区种植户。李林道几十年来一直履行着父亲的承诺---踏踏实实留在家乡,把家里的土地种好。他努力推行并帮助村民实现机械化、现代化、规模化种田。他诚实守信,不为了追求产量乱施用化肥、农药,不故意往粮食中掺杂一些杂质粮凑数,不在欠收的时候拖欠出租土地的农户一分钱。他的晚梗稻攻关田、小麦高产示范方等,在杭州市萧山区粮油作物高产攻关竞赛中屡获殊荣,并被评为“优秀规模种粮大户”。生活中,他与村民邻居始终真诚相待、谦和友善,对村子里的一些困难户主动帮扶,在防疫时期还主动捐款捐物。(杭州)

 

  应永伟

  应永伟,男,1963年7月出生,籍贯舟山嵊泗,个体三轮车工人。2020年7月1日13点50分左右,应永伟经过嵊泗县菜园镇万宝酒店旁一弄堂时,发现地上有一个蓝色的布袋。他捡起来打开一看,竟然发现里面装着10张存单(总金额42.5万元)、2张银行卡和8000元现金。他在惊讶之余,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尽快将失物上交至菜园镇派出所。民警在进行调查后,迅速联系上了失主,在进行身份核对后将失物全部归还。应永伟从业至今,捡到过手机、钱包、身份证、还有行李袋等等。面对要花几个月才能赚到的巨款,应永伟从没想过将任何一件失物占为己有。每次他都会先在原地等待失主回来取,如果久不见失主找回来,便会将失物送去菜园镇派出所。8月18日,菜园镇派出所民警对应永伟拾金不昧的精神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曾获舟山好人荣誉称号。(舟山)

 

  柯森海

  柯森海,男,1964年12月出生,籍贯浙江仙居,仙居县田市镇柯思社区卫生服务站驻村医生。17岁起学医并开设村卫生室,他以“赤脚医生”身份扎根农村40年。他坚持自学,参加浙江省全科医师岗位培训,两年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40年来,他既是一名全科医生,更是百姓健康的“守护者”。常常“全年无休”为2000多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提供上门送医,定期给慢性病患者量血压、测血糖、送健康知识,还自学了针灸、拔罐,免费为村民们提供服务。(台州)

 

  敬业奉献(6)

  徐川子

  徐川子,女,1985年10月,中共党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市场客户部主任。她坚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营销、调度、计量等业务工作,长期致力于推广清洁能源、优化营商环境、电力技术研发创新,作为中国唯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获奖者,在联合国分享电子“碳单”。疫情以来,她带领“电力大数据”青年党员突击队研发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防疫”算法模型,并率先试点“电力复工指数”,推动政府和社会精准防疫、企业科学复工复产。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荣誉称号。(杭州)

 

  李德龙

  李德龙,男,196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云龙镇上李家村支部书记。自2008年担任上李家村支部书记以来,李德龙把自己的企业转制给别人,全力以赴投身到上李家村建设发展中。2008年他率先提出“统一规划、统一拆迁、统一配套、统一管理、联户自建”新农村建设模式,让全村330户村民住进了新别墅,为村民财产增值8000万元。为了实现村庄的全面长远发展,他提出了“村民动动嘴,干部来跑腿”的现代村干部服务理念,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2019年首创农村道德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上李家村的先后荣获了全球500佳国际环境保护村、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全国文明村、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中国绿色村庄”等荣誉,上李家村凤凰涅槃的故事和李德龙个人先进事迹获得人民网、新华社、浙江新闻等集中报道,他个人也先后当选浙江省人大代表,获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担当作为好书记、中国十大杰出村官等荣誉。(宁波)

 

  钟维敏

  钟维敏,男,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温州文成,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内科、急诊科主任。钟维敏从医30余年,始终坚持“以高尚医德立身,以高超医术济世”。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50岁的钟维敏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带头奋斗在区级发热门诊和市级隔离点等一线。疫情平复后,他未得到及时休整便立刻返回原岗投入工作。11月2日晚,钟维敏在急诊内科值班时突发剧烈头痛,伴随恶心呕吐,在坚持接诊完第26个病人后病情加剧,被当班外科同事立即送至抢救室,治疗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由120转至温医大附一院抢救,次日凌晨手术后转入ICU。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市长姚高员等市主要领导分别批示,褒扬钟医生精神可嘉,要求组织专家会诊,尽全力抢救。目前血压、心脏等功能趋于稳定,但尚未苏醒,需接受24小时实时守护。(温州)

 

  潘雪峰

  潘雪峰,男,197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州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质量监督科科长。2008年他被确诊为骨巨细胞瘤,却始终坚守在交通工程质量监督一线,下工地、走高架、穿隧道进行检查,清除所有潜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因为病情,他在键盘上打字很困难,但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近百万字的《全市交通工程质量分析报告》起草工作。他用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勤劳上进的工作态度和与病魔抗战到底的拼搏精神诠释了一名交通工作者的光辉形象。他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百名最美人物和2015年浙江省“最美交通人”。(湖州)

 

  徐健萍

  徐健萍,男,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绍兴上虞,上虞区陈溪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1992年6月从绍兴卫校毕业至今,徐健萍28年如一日,扎根上虞偏远山区,他视病人如亲人,始终将患者的安危挂在心上,以赤诚之心对待患者,共诊治各类农村疾病20000多人次,成功抢救危重病患者1500余人,为辖区4.1万余名农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是山区百姓心中“可亲、可信、可敬的好医生”。他每天翻山越岭,不辞辛劳,不论乡亲大病小病,他都随叫随到。曾获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浙江省优秀社区责任医生、绍兴好人、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市十佳社区医生等荣誉称号。(绍兴)

 

  余陈树

  余陈树,男,1947年11月出生,籍贯浙江龙泉,龙南乡五星村村民。今年73岁的余陈树,是龙泉市龙南乡五星村唯一的村医。自1976年背起“药箱”开始,这一干就是45年,如今年迈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五星村是一个高海拔,辖区面积广、居住分散的大行政村,位于龙庆景三县市交界处的深山里,由五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总人口有1960多人、560多户。他用双脚翻山越岭为群众出诊医病,无论是村里村外,大人小孩,只要来请,他就二话不说随时出诊,随叫随到,其间背坏了十几个药箱,穿破无数双鞋子。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和村干部一起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如今在这大山深处,时常可以看到他穿行在乡间小道上,背着药箱,用一颗赤诚之心为村民送去最贴心的医疗服务。一个药箱,一生坚守,一个普通的村医用一生诠释着人间大爱。(丽水)

 

  孝老爱亲(2)

  裴永康

  裴永康,男,1937年10月出生,籍贯浙江海宁,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闸口村村民。十年前妻子得了帕金氏综合征,住院期间,裴永康不眠不休照顾妻子,给她擦身洗脸按摩喂饭。十年里,妻子的病情13次复发,但裴永康从未放弃,省吃俭用,也要坚持为妻子四处求医,但妻子还是变得痴呆、麻木,生活不能自理。已经83岁的裴永康,每天像管小孩一样管着82岁的妻子,喂她吃饭,给她穿衣,咬牙克服自己的肋骨疼痛抱妻子大小便。寒冷的冬夜,他总是半夜起来,慢慢扶起发病的妻子,帮她按摩颤抖的身体。尽管生活如此困苦,除了下雨天,他每天还要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到室外晒太阳或散心,感受热闹的生活。裴永康总是说:“她晚年得病,既然我是她丈夫,就应该好好照顾她,陪她一起走到生命的尽头。这样,我也没有遗憾。”(嘉兴)

 

  赖新苏

  赖新苏,男,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开化县池淮镇人。赖新苏坚持给村里六七十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又无人照顾的老人送餐,顶风冒雨,无怨无悔。在日常送餐过程中,他叮嘱妻子做好每一顿饭,在与老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赖新苏耐心帮助残疾老人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患者。遇到老人生病,他义无反顾地帮助寻医求助。在送餐过程中,赖新苏和妻子及两个女儿全家上阵,妻子女儿在路上受了几次伤,他疼在心里,却没有一声怨言。疫情防控期间,赖新苏看到值守人员只吃泡面,觉得心疼,从2月6日开始义务充当起大家的送餐员,定时定点给值守人员免费送餐。在日常生活中,赖新苏见义勇为、舍己救人,两次跳水勇救落水者。(衢州)

  (浙江省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