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城市河道整治启新程 今年将开工建设30条河道
杭州文明网     2021-01-13 14:26: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从“西湖时代”向“拥江发展”,杭州正实现着从精致内秀的江南水乡到数智宜居的国际都市的格局之变。而水这个关键词,始终贯穿在杭州奋发前行的路径中,是这个城市绿色发展的生态基底,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之源。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河道整治148条,共192.11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30.11万平方米,新增滨河慢行系统长度74.9公里,清淤210.97万立方米……河道水环境、水质、水功能持续改善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再上台阶。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宏图正展。

  根据规划,2021年,杭州将在开工建设30条河道、完成其中10条河道建设的基础上,深化26条河道的技术前期、征地拆迁工作。

  “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幸福河’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有效提升市区两级河道整治工程的建设品质,持续深化美丽中国样本建设,奋力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

  高质量筑牢生态基底 

  杭州绿水青山的底色,越来越美了。

  “饭后河边荡两圈,日子过得惬意着咧。”家住蒋村花园的曹大爷,每天饭后都要到小区旁的河边走一走。“以前这里是一条农灌河道,生活养殖废水直排造成了污染,这几年经过整治,不仅河水清澈了,岸边的环境也更好了。”

  从“黑臭河”到“幸福河”,蒋村治水是杭州河道整治的一个美丽缩影。

  “以改善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和水体环境质量为出发点,五年来我们坚持优先安排防洪排涝配水主干河道及设施,优先安排水质较差、污染源多、社会影响大、受益人口多的河道等,按照水系、河网系统进行骨干河道和支流河道的整治,形成水系的成网成片,保障治水治河的总体成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年度分阶段地制定河道整治计划并扎实推进,市区河道的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水更清了,城市的“韧性”也更足了。

  通过对备塘河、五号港等河道进行整治以及新开挖九沙河等,市区骨干河道实现了基本畅通,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持续提升;6条断头河打通,13座河道闸站设施新建、改善,使得区域水循环有效畅通;而随着多点引水的配水格局基本形成,杭州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水体循环系统……

  以河道整治为抓手,杭州全面厚植生态安全本底,有效提升了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高品质激活滨水活力 

  杭州“金山银山”的成色,越来越足了。

  一直以来,杭州的河道整治并不止步于“碧水”与“畅水”,还通过水岸共治不断提高河道沿线“颜值”,并导入文化“基因”,全方位激活沿岸滨水活力,推动“美丽河道”建设向“幸福河”迭代升级,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我们着力恢复河道生态功能的同时,还注重拓展河道的综合功能,沿河新建贯通了700多公里慢行系统,打造了4条水上巴士,并通过挖掘河道自身特有的生态、文化、美学、游憩和旅游价值,着力打造以绿色廊道为外貌、以乡土文化为内涵、以市民游憩为功能的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河网。”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城区河道的交通、居住、旅游、休闲等功能已进一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杭州注重改善沿河人居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挖掘、保护和展示了多处历史文化古迹,进一步传承了历史文脉。如主城区历史最悠久的中东河,其沿河绿道串联起了沿途“八亭八廊”、87处历史文化遗址,时时处处展现着杭州“老底子”印记。

  水绿岸美,不仅充分发挥出生态效益,更激活了沿线的经济活力,成为一个个“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

  西湖区结合美丽河湖建设打造了兰里景区,重现古桥毗邻、河埠喧闹、贾商云集、市井繁华古兰里风貌,昔日的“臭水沟”成了市民游客争先打卡的网红景点;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经过多轮改造提升,如今已成为杭州夜经济地标之一,平均日营业额达50万元以上,日均人流量7000人……

  高标准打造“杭州样本” 

  河道治理的“杭州经验”,越来越多了。

  在不断进阶推动河道综合整治和保护的过程中,杭州锐意探索、长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8年10月,“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管理标准化试点”成功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验收,探索形成了国家级河道建设与管理标准体系,为建设生态文明新窗口提供“杭州样本”。

  而作为全国首创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市场化机制的城市,当前杭州正稳步实现“数字”向“数智”的转型,探索一条利用智慧化手段、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的“杭州路径”,持续总结和输出可供借鉴的经验模式。

  新程已启,快马加鞭。

  根据《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年)》部署,杭州将探索建立以流域水生态环境控制单元为核心的管控体系。持续深化“五水共治”,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深化河(湖)长制,构建全域幸福河,打造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接下来,我们将在分析评估‘十三五’河道整治成效基础上,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及水系研究,坚持按标准严质量推进河道建设,加强市区两级河道联动,有的放矢地推进河道综保工程。”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深化形成杭州城市河道建设与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守护好杭城河道网络,高水平打造人民的幸福城市。

  (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