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知名专家学者共话幸福城市的数字密码
杭州文明网     2021-08-22 15:54: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以人为本、数字赋能,是城市大脑通往幸福城市的密码。”1月9日,在以“城市会思考,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浙大城市学院年度星光大课上,浙大城市学院校长、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罗卫东重申了这个观点。

  城市为什么会思考?会思考的城市如何让生活更幸福更美好?在这场星光大课上,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分享学理知识与社会前沿观点,探讨幸福城市的数字密码,交流城市大脑的创新意义。

  起步于2016年4月的杭州城市大脑,在过去的这两年间,迎来了很多高光时刻——“健康码”不仅夯实了城市幸福感的“安全”刚需,也助力杭州成为最早推动复工复产的城市;营造新型政商关系的“亲清在线”,让助企补贴五秒直达职工账户;“民生直达”使“一个都不能少、一天都不能差”的民生数智服务精准达成,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社工少跑路”……就在前几天,杭州城市大脑数字界面正式亮相。从数字治堵到数字治城、数字治疫,杭州城市大脑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安居乐业,在几年的快速迭代中,不断刷新着城市幸福感。

  罗卫东认为,城市大脑主创思路由人本为起源,再以系统化数字方案集成城市的感知能力,也就满足了城市助力幸福的基础条件。“从城市大脑到幸福城市,这是一项集体行动,如果每一位居民与城市管理者们同向而行,那将是迈向幸福城市值得期待的新故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脑科学研究专家段树民则通过对“幸福脑”的讲述,为城市大脑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带来启发。他说:“城市的核心是人,幸福城市必须让每个人有幸福感。感觉在哪?就在我们的大脑。所以我们需要了解每个人的大脑是怎么感受幸福的。”

  2017年1月,杭州在全国率先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作为杭州城市大脑的开拓者,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傅卫权给大家分享了大量与数字有关的故事。

  “做城市大脑的第一步就是数数。数路上有多少车、数杭州有多少停车位、数医院、数酒店……数城市角角落落所有的资源。这些数字不是统计报表,而是每时每刻在系统中呈现出来的数字。”傅卫权介绍,数出来的数据要服务老百姓,于是城市大脑从提升百姓的便利度、幸福感开始。

  “在路上堵车、在医院排队付费,这些曾经的习以为常,城市大脑都可以做出改变。”傅卫权说,无论是先离场后付费,还是先看病后付费,都是为了还路于民、还时于民。今年3月1日起,《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将正式施行。而城市大脑工作人员的作战图上,一系列城市资源盘点的方案和计划正在加速开启。

  说到城市大脑,必定绕不开大数据。大数据能为我们做哪些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黎珍辉给出了三个关键词:描述、预测、决策。

  “比如打车平台可以通过过去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每个地方的叫车量,预测下一个小时该区域的叫车量,从而帮助出租车公司预先派车到人多的地方。”黎珍辉认为,今天所有技术都是有问题导向的,城市大脑如何去解决城市问题,也要从问题导向出发,让技术变成有的放矢的技术,技术才能真正为百姓带来幸福。

  (杭州日报 记者 葛玲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