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评论丨涵养更多“背包向前”式细节
杭州文明网     2020-12-04 16:00: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市地铁集团日前在4号线试点推出“方便你我,背包向前”公益活动——地铁站里,一批统一着装、背包向前的站务小哥哥小姐姐,拿着印有“先下后上,排队候车”定制礼物,依次送给候车乘客。在相关出站口,也由志愿者做出“背包向前”倡导——因为,背包在后时,轻微的身体移动便可能挤碰到身边的其他乘客而不自知。活动期间,乘客以“背包向前”姿势到指定站点拍照打卡,还可获赠纪念品。此前,地铁集团刚迎来第三个“地铁文明乘车日”和文明乘车活动启动5周年。

  不禁为这个活动点赞!这个活动,好就好在以细节为切入口,倡导文明乘车。“背包向前”,只是一个小小举动改变,既方便他人,也给自己以提醒,却完全有可能被多数人忽略。值得一提的是,地铁公司在推行时,以倡导方式进行,充分拿捏住了“文明自觉”与“道德绑架”的边界。行胜于言!涵养文明自觉,倡导相较劝导乃至劝阻,既有力,也入脑入耳入心。

  杭州正在大踏步迈进地铁时代。流动的地铁,足以承载一座城市无数文明细节。同一件小事,默默做上个三年五载,坚持本身就足以春风化雨。梁实秋曾说,“一个人大声说话,是本能;小声说话,是文明。”推动城市文明向上向善,正是由“本能”向“自觉”转变过程。这些年,我们不难看到,举凡礼让斑马线,公交车让座,公共场所控烟,垃圾分类……一桩桩,一件件,由此递进,凡人善举迭出,最美蔚为风尚,无不由点滴积累而成。由前述“背包向前”活动,也想起不久前由拱宸街道创建的“运河分”,以“运河分”积累来激励宣传运河、守护运河的志愿行动。在推动公众自发自觉参与文明创建上,基层创新创造智慧最是无穷。

  杭州已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成绩得来殊为不易,但荣誉只代表着过去。如何从更高起点上推动城市文明提升?那就要抓住“长”“常”二字,着眼内涵特质,涵养更多文明细节,推动“人”的改变。几天来,网络上流传这样一段视频:有环卫工人每天清早都会赶在一家小饭店开店前,为之擦洗好玻璃门。查过监控才知,这原是环卫工默默回报小店的善意之举——平日里,这家饭店经常会为环卫工用微波炉热饭,或回锅热热小菜。无独有偶,这几天,杭州街头不少便利店、快餐店不约而同贴出服务单,向环卫工、外卖小哥等提供开水、歇脚点,或免费热饭等服务。城市向我敞大门,我报城市以善意,事件与前述“背包向前”看似不同,但个中所蕴藏城市温暖、包容友善的文明细节,无疑是相通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着力涵养城市文明,正是这样一个“积跬步”和“积小流”的过程。道德的力量足以春风化雨,积小善而终成大德。涵养更多类似细节,就是要以文明举止夯实自发自觉,让良善和友爱喷涌如江河,从而在更高水平推动城市文明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之社会“大同”迈进。

  (杭州日报 评论员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