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奋力书写美丽中国样本
杭州文明网     2020-11-24 14:27: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2020年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4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在杭州,幸福是什么?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感受,但这座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的“人间天堂”,却是大家心中共同的风景。

  山水相融、湖城合璧、拥江枕河、人水相亲,杭州最美的基因就隐藏在城市的生态环境中。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美丽城乡建设全域推进,产业发展不断绿色转型,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杭州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水平保护的典范。

  强化顶层设计 

  全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本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杭州市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书写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生动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十五年来,杭州在省会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连续14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这些殊荣的背后,得益于杭州对生态城市建设的战略谋划。十五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编制、实施多个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纲要和文件,开展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的实践探索。

  今年是上一轮美丽杭州建设的收官之年,杭州市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对过去7年美丽杭州建设成果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探索中,杭州既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保持了良好的自然本底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起到了很好的综合引领、示范标杆作用。

  站在新的时间点上,市委市政府发布《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20—2035年)》《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未来十五年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杭州正走向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之路。

  建设宜居城市 

  美丽城乡建设全域推进 

  前不久刚刚开放的富阳阳陂湖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已成为杭州城郊一处网红打卡赏花地。湖光山色,水道纵横,完美体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美景,湖边还有大片的美人蕉、紫色的鸢尾草点缀,美不胜收。

  “5分钟见绿”的诗意生活,已在杭州许多地方实现。厚植自然本底,加强生态保护,是市生态环境部门一直努力的行动。全市划定并坚守5594.63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森林覆盖率达66.84%,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首位。生态保护和修复的脚步从不间断,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先后申遗成功;为保护良渚遗址,划定146平方公里保护区。持续深化西湖综合保护、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三江两岸”生态修复,建立湿地公园4个、总面积3304公顷,基本形成以“三江七湖一河一溪”为格局的湿地保护体系。

  全域大美,小处小美。美丽城乡建设全域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开创了“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清洁”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940个美丽乡村、325个精品村、149个美丽城镇,串珠成链。以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秩序美为目标的新一轮118个美丽城镇建设已全面启动。

  人居环境改善提升,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生活品质的持续提升。绿色、生态、环保的生活风尚,已风靡杭州,城市既有颜值,更有温度。

  新时代美丽杭州 

  续写生态文明之都新篇章 

  生态之路,没有终点,杭州已谋定目标,继续大步向前。未来,“西湖繁星闪烁,西溪白鹭纷飞,钱塘碧波荡漾,千岛烟波浩渺,江南净土丰饶”将成为美丽杭州的生动写照。

  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杭州,杭州将在优化提升自然生态品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精心打造宜居城乡、传承发展美丽人文、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等方面继续书写新的成就。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指引下,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新征程已开启。新时代美丽杭州的“水墨画卷”将铺展开,杭州要继续书写生态文明之都的“绚丽诗篇”,奋力打造新时代全国宜居城市建设、全面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爱民 记者 史洁/文 张之冰/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