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光盘”已经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新常态”
杭州文明网     2020-10-23 10:26: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光盘”听起来容易,却不容易监督,因为就餐作为私人行为,是否光盘往往靠自觉,也与个人素质挂钩,所以光盘的意识需要从小抓起。从小培养孩子珍惜粮食的意识是很多父母都在做的事情,除了家长的教导外,学校也不断增强学生“光盘”的意识。

  那么,杭州的小朋友知道“光盘行动”吗?家长和老师又是怎样帮助小朋友树立“光盘”意识的呢?小朋友会怎样做到“光盘”呢?

  这些问题,就交给小朋友自己来回答吧!

  判断标准虽稚嫩 

  孩子也可以是“光盘”小老师 

  在下城区某小学的孩子们眼中,“光盘”是一个熟悉的“新名词”。

  在二年级的嘟嘟心中,“光盘”就是把“光”字做到位:“我们要把盘里的饭吃得超干净,最后的盘子都是光光亮的!”嘟嘟奶声奶气地告诉记者,老师之前说过,现在要慢慢开始“光盘行动”,午餐只允许剩一个菜,“但我告诉老师,我一个菜都不会剩!”

  那什么是浪费食物呢?嘟嘟不假思索道:“点的菜吃不完就是浪费。”嘟嘟妈妈告诉记者,当自己有浪费行为的时候,嘟嘟马上会学着老师的话跟自己说:“我们吃的很多食物都是农民伯伯努力种出来的。爸爸妈妈应该尽量吃完!”所以,家里的大人也都以身作则,杜绝餐盘上的浪费。

  “浪费食物就是一份菜只吃了一点点,剩下很多。”同为二年级学生的浩浩说。那剩多少算浪费呢?浩浩用手比画出一个鸡蛋大小的圈,说道:“差不多这么多就算是浪费了。”

  二年级的睿睿告诉记者,平常在学校里,如果有小朋友把食物弄到餐桌上,老师都会批评,并让大家收拾干净。在二年级孩子眼里,节约和浪费的区别显而易见:“节约就是把饭吃光,浪费就是没把饭吃光。”

  六年级的好朋友馨馨和涵涵是这样区分节约和浪费的:“如果在外面吃饭的话吃多少就点多少,要不然就浪费了。在家就先盛一点饭,如果不够吃的再去盛,这样是节约。”如果爸爸妈妈有浪费食物的情况,该怎么劝说呢?馨馨说:“我会说,你们平时都教我要节约粮食,你们自己为什么要浪费?”

  争当“光盘监督员”、亲身体验种地 

  家庭+学校,光盘教育一环都不能少 

  在学校里,浩浩的老师会给班里的小朋友餐食定量。“老师定的量我们要吃完,实在吃不完,剩一点点是允许的。”浩浩说。除了在学校接受老师的“光盘”教育,回到家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用餐时,浩浩继续潜移默化地接受着“光盘”教育。

  在家里,大人们选择让浩浩自己盛饭,他也因此有了饭量的概念。“在家里,大人们都不会剩下食物的,小时候,我也会浪费食物,不过我现在长大了,习惯也慢慢变好啦。”

  馨馨和涵涵都当过班里的“光盘”监督员:“中午的时候班里会挑选同学‘检查’吃饭浪费的行为。如果有浪费,老师会问还吃不吃得下,如果吃得下会让浪费的同学再回去吃一点。”

  诚诚在学校是“光盘”优等生,但是在家里的用餐表现爸爸却不是很满意,偶尔还是会有挑食剩饭的情况。因此,诚诚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光盘”教育以鼓励为主:“我们会告诉他,粮食种出来很辛苦的,孩子没种过地他也不明白,所以假期的时候我们带他去乡下的菜地里动动手,这样接触下来孩子就知道了。”

   

  ​大孩子不需要监督员 

  “光盘”已经成为他们的自觉 

  诺诺今年9月刚上初一,初中食堂里没有小学的“光盘”监督员,“光盘”早就成为一种集体自觉。

  三格餐盘里搭配着两条小鱼、四块炸鸡块和一小份青椒,再加上一碗米饭和一杯牛奶,就是诺诺在家最平常的一顿晚餐,诺诺一口饭就着几口菜,很快就吃完了。“以前我们总是觉得孩子学习很辛苦,就可劲给他买有营养的菜,但是小时候经常挑食浪费。后来我就在他愿意吃的基础上,再注意荤素搭配。”诺诺妈妈说。

  诺诺妈妈从小教育诺诺“粒粒皆辛苦”,但是她认为,教育仅仅停留在口头成效不大,孩子“光盘”习惯的养成与学校的日常实践分不开。“小学的时候,学校会让孩子们在教学楼的楼顶尝试着种一些青菜、秋葵、番茄等,播种、浇灌、采摘……最后我们都吃到了孩子们辛苦种了一个学期的蔬菜。” 实践出真知,得知食物到饭桌上的不易后,孩子在家光盘的意识不由自主地就变强了。

  诺诺这样回忆小学阶段每天都在开展的“光盘”教育:每位同学可以自由选择荤素菜品,但是装进盘子里的菜不能再浪费,除了老师会批评,同时也会有同学作为监督员拒绝剩菜剩饭浪费。“现在食堂里只有一些光盘的标语,但是我们都是大孩子啦,不用说我们都会光盘的。同学聚餐的时候,我们也是点多少就吃光多少。”诺诺说。

  最近,“光盘行动”逐渐成为同学班级群里的“热词”,诺诺和不少同学也在群里进行过一轮“光盘”照片打卡:在餐厅、在家用餐、带到学校的便当,光光的盘底成为孩子们用餐后的常态。

  (杭州日报 记者 李俪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