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无声河长”张海清因病去世 生前为巡河护河写坏13块黑板
杭州文明网     2020-08-18 14:20: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市优秀基层河长”“最美江干人”张海清,8月17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68岁。 

  张海清是丁兰街道一位特殊的民间河长,从2014年4月,他因热心治水被聘为丁桥二号港民间河长。上任才一个月,就因喉癌手术切除了声带,脖子至今戴着套管,没办法用言语和大家交流。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巡河和反映问题。

  手术后的张海清依然坚持每天早上6点、下午3点,雷打不动到河道边“巡逻”。他用儿童写字板沟通,反映河道问题、劝阻网鱼(电鱼)、劝导文明垂钓,写坏了13块写字板。

  张海清不光自己巡河,还带动身边的人爱河护水。江干区的民间河长都记得他的名字。

  在他的榜样作用带动下,丁兰街道涌现出一批批的治水先进。其中,在他所居住的美辰社区,成立了“张海清民间护水队”。护水队的15位热心志愿者,年龄大的已经年过70,年龄小的也已经超过55岁。”他们集聚在一起,劝导沿河洗涤、网鱼等不文明行为,也挨家走访宣传节水知识。

  永怀赤子之心 守护家乡河

  张海清是地道的杭州人,沿江而居,惜水如宝。

  2009年因拆迁原因,他从上城区的南星桥搬至江干区丁兰街道美辰社区。刚到丁兰街道时,社区附近河水散发阵阵恶臭,河里长满野草、水葫芦,作为爱河人的他说道“哪怕和我没有关系,我也要管”。

  他走遍了丁兰区块的所有河道,将发现的河道问题汇总、反映给杭州市环保局,得到了杭州市环保局的重视,并在2011年被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聘为“城市河道义务监督员”。政府部门的认可,使他对环保事业的信心、干劲倍增,他给自己定下了“一天两巡”的规定,风雨无阻从不落下,有时半夜也会去河道走一遍。

  2014年,是全省“五水共治”的开启之年,于同年的4月28日,张海清正式成为江干区第一批民间河长,即丁桥二号港的民间河长。但是就在他当上河长不久,他因为喉癌做了切除声带的手术,没办法和大家用语言交流,大家劝他“还是在家休息吧,别跑出去了”,但是他写下“我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只要还能走得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把自己要说的写在儿童写字板上,劝导踩绿化、河内游泳等不文明行为、反映河道问题给有关部门、劝阻网鱼(电鱼)等破坏行为,至今已更换11块写字板。同时,他还用“江干爱河人”微信群沟通,这是一个反映巡河护水动态的工作群,区级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针对爱河人反映的情况,可第一时间查实、处置、跟踪。目前,他联系的河道(丁桥二号港)已从黑臭水体成为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城市后花园了。

  2016年张海清荣获市级“优秀基层河长”和“优秀民间河长”、“最美江干人”等称号,2017年荣获区级护水“大爱无声”称号。

  热爱生态热爱社会 辐射身边人

  张海清是个环保卫士,他对生态的爱是一种大爱,体现在他不光自己巡河,还带动身边的一批人爱河护水。

  他主动联系丁兰街道城管科,开展巡回宣讲,以期壮大队伍。后来,丁兰区块涌现出了一批批的治水先进,有“酵素河长”之称的同协河民间河长詹国荣,有“治水高参”之称的民情观察员宋忠赤,还有弘扬孝道文化和生态文明的丁兰大姐护河队,这些治水先进共同的信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2017年江干区举办的第三届“河长论坛”上,张海清用写字板写下一句话“我要让孩子接力治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据统计,他带领学生参加巡河次数已破百,江干区治水办将张海清作为丁兰区块的“河小二”定点联系人,以剿劣先锋营的形式,将一批批“河小二”队伍送到张海清身边,感受他对水的热爱、对生态的挚爱。

  当然跟随张海清巡河的队伍中,也不乏“外来”“河小二”。2017年夏天,深圳团市委组织一批学生队伍专程赶往丁兰联系他,向他学习。

  55岁之前,他就累计义务献血7000CC,2006年度被杭州市献血领导小组授予2004—2005年度杭州市无偿献血光荣奖。

  除了献血救人,他还曾奋不顾身救过两个落水的人。1971年,在余杭区安溪光辉大队,一名3岁小女孩落水,是张海清给救上来的;1992年3月26日,26岁的台湾女同胞金凤英乘坐游船在西湖游玩时不慎翻船落水,正在西湖边贩卖水产的张海清看到后,没有丝毫犹豫扎进湖里把人救上了岸。救人两次,他都说“这是应该的。”

  (杭州网通讯员 寿亦萍 记者 颜君如 图片来源:杭州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