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妈妈,我们迟点回家吧!” 雨后的这次等待或许是最有意义的家庭教育
杭州文明网     2020-05-26 08:53:3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这是周杰伦演唱的歌曲《不能说的秘密》中的一句歌词。在歌迷眼中,这句歌词是偶像对雨天最美的描述。 

  不过,就在几天前,临安区於潜镇的一个屋檐下,一对母子等待的身影让情歌的美好意境也黯然失色。“妈妈,我们迟点回家吧!”8岁男孩对母亲说道,“我不饿……”

  拾金不昧 男孩等待失主半小时

  5月21日下午4点多,骤雨初歇,风吹过街道,凉飕飕的。

  临安区於潜镇第一小学门口,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都伸长了脖子,在出校的学生队伍中寻找自家孩子的身影。一年级的男生浩浩走出校门,一眼看见了妈妈黄女士,便快步走上前,也顾不得书包还耷拉在屁股后面。

  “妈妈今天买了新米,回去再给你做你最爱吃的可乐鸡翅,好不好?”黄女士牵起儿子的手,母子俩有说有笑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没走出多远,浩浩突然停了下来,拉了拉妈妈的衣角:“妈妈,你看,有人把钱掉在那里了。”顺着浩浩指的方向,黄女士发现,前方的一辆白色轿车旁确实掉落着一叠现金。她走上前去,将钱捡了起来,点算了一下,共有100元面额纸币17张和10元面额纸币2张,合计1720元。

  “浩浩,你肚子饿了没?我们在路边等一下丢钱的人好吗?”黄女士觉得这笔钱不算小数目,就和儿子商量,在原地等待失主。

  “妈妈,迟点回家不要紧的,我肚子还不是很饿,但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浩浩说。于是,母子俩站在白色轿车旁的屋檐下,耐心等待失主回来寻找遗失的钱。可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失主始终没有出现。

  半个多小时里,浩浩抿着嘴,仔细地打量着来往的行人,看到有人走来,就上前询问:“请问你是不是丢钱了?”有些行人被浩浩问得莫名其妙,只能瞪大眼睛看着眼前的小不点。

  家里等着做饭,加上还有个妹妹需要照看,懂事的浩浩看着黄女士说:“妈妈,我们这样等也不是办法,要不找警察叔叔帮忙吧?”黄女士觉得儿子说得在理,便带浩浩先回家,然后报警求助。

  物归原主 失主希望能当面致谢

  接到黄女士的求助后,於潜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前往黄女士家了解情况。在自家楼下,浩浩亲手将捡到的现金交到了民警手里。与此同时,派出所的视频员开始调阅现场公共视频,寻找失主的线索。

  当晚6点左右,线索出现了:下午4点33分,那辆白色轿车的驾驶员下车时,一叠现金从他的口袋里掉了出来;4点35分,浩浩和妈妈路过,发现了掉在地上的现金并捡起;4点38分,白色轿车驾驶员往车上搬了一点东西后驾车离开,并未发现自己丢钱了。原来,失主与浩浩母子擦肩而过了。

  民警根据白色轿车的车辆信息,很快联系到了失主童先生。刚接到民警的电话,童先生还表示自己没丢过钱,问了妻子之后,他才想起之前自己口袋里还装着1700多元现金。童先生说,当天他从家里开车到於潜镇第一小学附近某商店搬运东西,由于衣物口袋较浅,装在口袋里的现金才不慎掉落。

  经过进一步核实,民警通知童先生到派出所领取遗失的现金。“钱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我被这对母子拾金不昧的举动深深感动,能不能邀请他们过来和我见一面?我想当面对他们和尽责的民警表示感谢。”童先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亲身经历 这是最有意义的教育

  5月24日,记者联系了黄女士。黄女士是一位80后全职妈妈,她的丈夫平时都在外地做工程,家里的一对儿女都由她来照管。

  “儿子是班长,而且马上要成为少先队员了。”说起浩浩,黄女士的语气里有着难掩的自豪,“他挺听话的,嘴也很甜,叔叔阿姨都很喜欢他。上学期期末考试,他还拿了两个100分。”

  对于孩子品德的教育,黄女士也有自己的心得。“我们一直教育他,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如果你想要,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她说,“实际上,没有比让他亲身经历这样一件小事更真实、更有意义的教育了。”

  失主童先生和警察叔叔都对浩浩表示感谢后,黄女士留意到,这几天,儿子有了满满的荣誉感:“我相信,他以后再碰到类似的事情,心里都会有一颗善良的种子萌芽。”

  (杭州日报通讯员 叶彬 周李阳 记者 钟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