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150米的差距 彰显杭州“温度”与“速度”
杭州文明网     2020-03-20 09:04: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几天,住在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发现了一个意外之喜——市三福院门口不仅多了一对公交停靠站,还专门开通了一条“爱心线路”。“以后再也不用那么早起床赶车了……”王水英站在市三福院大门口,望着近在咫尺的公交车站,脸上藏不住笑意。 

  特事特办为民解忧

  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住着1000多名老人,平均年龄83岁。老人出行基本靠公交,但该院最近的公交站“龙居寺南”站点,距离院区大门有165米,听着虽说也不远,但市三福院面积达169亩,院区内最远的一幢楼到达福利院门口就足足有一公里的距离。

  “像我们腿脚还算利索的,走出去乘车也起码得花上十多分钟,更别提院里一些年纪更大、腿脚不便的老人了。”王水英今年80岁,是市三福院“最年轻”的一批居住老人,她说,院里八成以上老人每个月都是要去医院看病配药的,虽然“龙居寺南”公交站点已有335路、359路、535路3条线路,但情况特殊,这些线路并不能完全满足老人的出行需求。

  为此,王水英通过信件的方式寻求帮助。杭州市委市政府在收到老人诉求后立即响应,市城投集团、市公交集团以及江干交警大队多次现场踏勘研究,哪怕只有100多米,大家也积极开动脑筋,好让站台离老人们更近一点,解决老人出行不便这一关键小事。

  五天上线“爱心线路”

  3月初,经多部门现场踏勘后发现,想挪近公交站台可没那么简单。一方面,公交设站是要有硬件设施的支持,需要多部门进行协调;另一方面,公交站点的迁移也会对原有乘客带来影响。“如果200米范围内再选择一个港湾式站台,客观条件上是不具备的;最初也考虑将公交线路通到市三福院内去,但出于院区内老人的安全性考虑,也就作罢,只能因地制宜,再选择其他最方便老年人出行的方式来设置站台。”市城投集团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陈新说。

  随后,市城投集团和市公交集团提出了“保持原站点不变,在第三社会福利院门口设立一对新站”的思路。“我们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设一个临时公交站,再将原有的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杭州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翁军说。

  在属地交警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仅用5天时间,福利院门口就设立起了一对“第三社会福利院”的简易公交站,距离福利院大门仅15米,可专门停靠新开通的535C路公交。

  3月7日,这趟全新的由天都城开往武林小广场的535C路正式起航,与新增设的“第三社会福利院”站点同步启用。新车与新车站同时到位,在减少老人步行负担的同时,院区工作人员还能在福利院门口直观地看到老人候车。

  以担当赢民心

  截至3月19日上午10时,535C路公交共计发车124班次,载客1056人次。

  考虑到福利院老人就诊、配药需求比较大,新开通的535C路,每天上午7点20分起间隔一小时发一班车,沿途会经过市中医院丁桥院区、省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武林院区,减少院内老人行动负担和转乘次数,同时又兼顾了周边区域市民出行和就医需求。此外,线路还连接了西湖文化广场、武林门2个地铁站,不仅到达杭州核心区域,也方便了老人出行换乘。

  “谢谢,谢谢你们,真的太好了。你们为老服务,温暖人心,我们老年人们都很感谢你们。我们看病、配药方便了,还能去市中心的武林广场运动。”84岁老人佘明边说边颤巍巍地摇晃着双手。市三福院副院长丁迅也揣着万分感激的心情,代表市三福院千余名老人将红色锦旗递给了市城投集团、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5天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能把这个事情完成得这么圆满,并且考虑得这么周到,这确确实实体现了杭州速度与杭州温度。”

  (杭州日报通讯员 李峰 黄佳琪 记者 杨怡微 制图 田兰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