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队长宋柏杉:因为血脉相连,所以竭尽所能
杭州文明网     2020-03-18 09:06: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治愈135位新冠肺炎患者 自发编写60多页“天佑经验” 

  “从1月29日至今,面对新冠肺炎重大疫情,我们150名队员没有一人退缩。整建制接管重症与危重症病区后,我们与武汉天佑医院的合作方式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自发编写60多页的工作手册,形成天佑经验,供今后收治患者的同行借鉴。”3月10日,武汉所有方舱医院休舱,这一天,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也撤掉了天佑医院其中一个重症病区。这两天,医疗队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还在里里外外忙碌着,他的本子上有一串数据实时更新:截至3月13日,天佑医院累计新收治192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135位患者。

  3月5日,国家三部委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浙江省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是其中之一。“特别感谢所有的队员们,大家团结一致,在一线辛苦付出,很多次我被他们的坚强深深感动。也要感谢并肩作战的武汉当地医护人员,他们更辛苦,承受的压力更大。”昨天深夜通电话,宋队长说,此刻最大的愿望就是兑现自己的承诺:把这支队伍完完整整带回去。

  浙江经验进“天佑” 10名检验科专家补充“血液”

  1月27日晚上6点,宋柏杉接到集结令,1月28日下午4点,浙江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包机出征武汉,对口支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计划整建制接管武汉天佑医院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危重症病房。经过3天紧锣密鼓地院感培训,队员们开始上岗接管病区,收治重症患者。

  “平时病区里除了医护,还有保洁人员,但1月底的武汉,正处于战时状态,疫情期间也招不到工人。护士除日常护理病人外,还有许多重体力劳动要干。”在宋柏杉眼里,队里的女护士都变成了女汉子。

  “来的时候,我们是149人,2月10日,队伍又补充一名心理医生。大家都来自浙江省内几十家省市县级医院,其中有40名医生、97名护士、1名消杀人员、2名行政人员,10名医技人员。”疫情期间,武汉天佑医院被武汉市政府列为第三批定点收治新冠肺炎医院,只设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12个病区最多时收治着350位新冠肺炎患者。

  为了更快提高天佑医院应对疫情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浙江二队向天佑医院推荐浙江省在院感、重症医学方面等的成熟经验,指导天佑医院医护人员快速掌握呼吸机参数的调整、规范抗菌素的使用,以达到全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同质化。

  “与其他医疗队不太一样,我们队还有来自浙江省市县级医院的10名检验科专家,扩充天佑医院的实验室队伍,累计开展实验室常规检测项目17424人次。”

  医护治病又“治心” 纸折玫瑰送病人,图文交流进ICU

  上岗前,医护们需要做一些准备,其中一项是理发。在隔离病房工作,头发露出帽子,容易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一些女同志需要将长发剪短。当时近30位医护自愿在驻地理发的壮观场面,让人动容。看着大家淡定的表情,宋柏杉既感动又心疼。

  最初由于防护装备紧缺,医疗队实行4班倒,每班医生护士的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隔离病房内的医护们几乎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尿不湿成了标配。

  宋柏杉说,除日常治病,医护们还要“治心”。

  2月中旬,为了鼓励病人,护士们灵机一动,找来一些红色A4纸,折成纸玫瑰送给病人。恰好,病房里住着一对老夫妻,老爷子每天垂头丧气,大家便鼓励老太太给老伴献花。这一招很灵,拿着鲜花的老夫妻被医护的爱心感动了,互相鼓励、打气,决定重整旗鼓战胜疾病。

  “看到一些病人全家染病,无人照顾饮食、营养,我们的队员还将自己的牛奶、蛋糕等零食拿进病房送给他们。在ICU病房,不少病人需要气管插管或面罩吸氧,很难与医护交流,为了解他们的需求,护士们想到了好办法,在小本子上画上‘背痒、吃饭、喝水、上厕所’等简笔画,指着图文挨个询问。”在宋柏杉眼里,这样的举动贴心又暖心。

  这一批医疗队里有54名党员,大家带头冲锋在前,体现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有不少队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有27位医护被批准入党,其中不少是90后。

  康复患者捐赠5台呼吸机 总结诊治心得编写“天佑经验”

  送走寒冬,迎来春天,医护的竭力付出,也换来患者的反哺。

  天佑医院ICU,住着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刚入院时,因为炎症“风暴”病得危重,需要气管插管。

  “我们浙江医疗队接手以后,经过努力救治,男子的病情奇迹般好转。他特别感谢我们,说康复出院后,要向我们捐赠呼吸机。”原以为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男子出院后,果真通过朋友帮忙,采购了5台呼吸机捐给医院,宋柏杉说,现在这些机器已经用在了其他病人身上。

  来到天佑医院,大家只有一个目标:用浙江经验挽救患者性命。

  截至3月13日,浙江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新收治患者192人,其中重症108人,危重症32人,已有135人康复出院,还有46位病人已转至新的定点医院继续治疗。

  2月14日这天,两个重症病区第一批4位患者康复出院。那一天,武汉下着鹅毛大雪,但医护们兴奋激动,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感动一幕。“这些病人让我们都相信,不管刮风下雨,美好的结果总会到来。”

  “现在还没到收官的时候,我们需要讨论、反思在抗击疫情中的经验和教训。”宋柏杉关照队员们,必须不断进行系统性的经验总结。上周,浙江省第二批医疗队的几位医生收集官方发布的诊疗指南与专家共识,结合这段时间在救治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自发编写了一本60多页的工作手册,形成“天佑经验”。

  “火线队长”宋柏杉寄语:这是我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次获得表彰,是对我们浙江二队工作的肯定。我们较早到达武汉开展工作,承担的工作量很重,大家团结一致、辛苦付出,千言万语唯有感谢。

  我是湖北襄阳人,也是一名医生,能为家乡服务理所当然,特别感谢我的队员们,奋不顾身投入这场战役。也要感谢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他们与我们互相帮扶,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这段经历,将为我们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零感染是打胜仗的关键。我们浙江二队从集结到出发不满24小时,此刻,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兑现战前动员时的承诺:既然把大家带出来,就一定要把大家完完整整带回家!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