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大疫当前,拱墅新时代文明实践聚焦“五大需求”,让“互联网+志愿服务”更精准
杭州文明网     2020-02-21 11:16: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拱墅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文明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创树“爱在拱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聚焦防疫“五大需求”,互联网思维赋能,织密“线上+线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矩阵,精准订制多样化志愿服务“菜单”,组织开展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守护防疫防控最后一公里。疫情发生后,拱墅区以区级文明实践中心为“主轴”,通过爱心对接员、支付宝小程序(半山之家)等线上线下招募机制,在全区层面广泛开展防疫志愿者公开招募,公布区级中心及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工作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畅通志愿服务报名渠道,动员引导志愿服务力量。全国文明单位——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主动参加集中隔离点保障工作;全国道德模范韩凯领衔的微笑行动医院的医疗志愿者不畏疫情支援武汉。注重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作用,向全区发出《党员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志愿服务倡议书》,全区1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到社区等基层一线,联动社区居民、网格员、物业、社会组织等,参与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组织公羊会协助社区做好楼道、垃圾分类投放点等区域消杀工作;半山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爱心集结号”公益站向环卫工人等群体赠送口罩;乐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动运河公益小天使定向为社区捐赠抗疫物资。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新闻联播、杭州新闻联播等中央、省、市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法。 

  一是聚焦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教育需求。用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聚文明之力携手抗疫之情。拱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文明风尚、文化体育、科技科普、卫生健康、公益伙伴等区级志愿服务联盟,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全区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正能量。

  区级中心第一时间发出“文明好习惯,从‘口’开始”传递接力,倡导拒绝“口不择食”、“病从口入”、“舌尖浪费”、“一吐为快”,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转发阅读量近万人次。部署落实省、市文明办下发的“防疫”主题公益广告,辖区纷纷通过移动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线上线下载体,在社区、小区、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落实到户,深入人心。同时,依托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带头示范作用,开设战“疫”群英谱专栏,讲述各级各类志愿者、文明单位、社会组织等防控疫情一线涌现的感人事迹,目前已推出300余篇报道。创作《你的模样》MV以及诗歌、散文、书画、非遗剪纸等文艺作品,落户我区的中央文明办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首批示范项目——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发起《“战疫情,献爱心”陈振濂教授义拍倡议书》,传递抗疫正能量、讲好拱墅抗疫故事。依托今日拱墅app滚动播放科普部防新冠宣传片,制作宣传新冠防范科普展板,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直播讲堂,引导群众正确防控疫情。拱宸桥街道蚕花园社区文明实践站的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队放出“手绘标语+三语喊麦”大招:“少出门、少聚会、出门戴口罩;stay home!don't party!put on a mask!”,利用“杭式幽默”、“杭式智慧”的“土味硬核”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做好科普宣传健康教育,获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成为了拱墅抗疫战线一道靓丽风景。

  

“文明好习惯,从‘口’开始”公益宣传

  

拱宸桥街道蚕花园社区文明实践站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队

  二是聚焦特殊人群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辖区街道文明实践所、社区文明实践站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特别聚焦居家隔离群众以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等,定制特惠性、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推出“线上点单、社区派单、上门结单”的线上线下“代办”志愿服务模式,实现点单、接单和派单的无缝连接。

  和睦街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暨人文关怀志愿服务联盟基地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针对居家医学观察的隔离户,志愿者们成了他们的“守候者”,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建立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他们在微信群“点单”,网格员30分钟内快速响应,“换装”为“外卖小哥”和“快递一姐”为他们提供买菜配送物资、代办事情、倒垃圾等服务。街道文明实践所的“阳光老人家”志愿服务队成立“送汤圆小组”,线下为高龄、困难、孤寡老人们送上汤圆、水饺等慰问品,线上网络元宵晚会的唱歌、诗朗诵、说快板、葫芦丝演奏等节目,为辖区居民带去满满的温暖和爱的关怀。

 

和睦街道文明实践所抗“疫”志愿服务队

  “你东西多,我们帮你运过去!”53岁的居民志愿者王周平帮返杭的韩女士的行李搬上三轮车并送到家门口。面对小区全封闭管理带来的出行难问题,祥符街道映月社区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流动班车•跑腿代办”暖心便民服务,开通定时接送路线,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小时一趟,定点定时接送居民往返于小区和主要公交车站,还帮居民搬运大件行李物品,重点保障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老人的生活物资需求。“现在在小区门口接收快递外卖,我把东西送上去放门口,等到我下楼之后再通知他开门取。”王周平笑着说,“我们这是‘无接触’运送。”由于班车的“订单量”越来越大,不少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纷纷加入,甚至还有志愿者把家里的残疾人车捐出来作为“流动班车”,服务更多居民,获得居民的纷纷点赞。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新闻60分以《寒冬里的热饭盒 他们义务为“隔离户”递外卖》等为题报道我区“跑腿代购”志愿服务暖心行动。

 

祥符街道映月社区文明实践站“流动班车•跑腿代办”便民服务

  三是聚焦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需求。在牵动人心的疫情面前,拱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坚持冲锋在前,大显身手,老党员不下火线、社区书记舍小家顾大家、年轻志愿者勇当急先锋、父子(女)携手并肩、夫妻同上阵。同时,还积极引入智慧化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动疫情基层防控智慧化、信息化,通过“实力人防+过硬物防+智慧技防”,筑牢疫情防控“热血城墙”,成为在寒风中守护万家灯火的“硬核”志愿守门人。

  半山街道文明实践所“望宸•智汇”社区综合一体化管理平台,依托大数据平台,打通支付宝生态、钉钉等强大功能,通过智慧化管理和网格化联防联控,将智慧社区技术手段用于宣传和排查,实现辖区疫情防控事件五分钟快速处置闭环,为疫情防护铸造了一道铜墙铁壁;同时,利用平台的志愿服务模块,实现志愿服务线上报名、精准对接,有近百名志愿者通过平台报名参与到小区防控工作中,缓解当前一线工作者的疫情防控压力以及人手不足的难题,不断汇聚青年志愿力量。上塘街道文明实践所引进12台专业红外成像测温仪,在多个社区(小区)卡口投入使用。米市巷街道文明实践所推出“智慧市场抗疫辅助系统”,设置消费者溯源功能,准确定位潜在人群。面对防疫管控难度较大的出租房小区,祥符街道孔家埭社区文明实践站创新“红黄蓝绿”四色预警机制,组建文明实践多兵种志愿者“守门员”,严防死守,让最容易遗漏的角落扎上防疫“篱笆”。1月29日,新华社以《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基层社区工作者群像扫描》,报道了拱墅区红马甲等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浙江新闻联播以《拱墅上塘街道:24小时不漏死角 做好每一点每一滴防控》为题报道我区上塘街道志愿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拱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守门人”团队

  四是聚焦一线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需求。自新冠肺炎来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枕戈待旦,他们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切实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保护关爱一线工作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由于理发店暂停营业,众多一线工作人员都为自己的“头”等大事操碎了心。拱墅区依托辖区文明实践所(站、点)的爱心理发资源,组织开展学雷锋爱心理发志愿服务。辖区道德模范周伟法团队、永琪美发湖墅店、震轩美发上塘店,以及由国家级美发大师吉正龙、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组”世界冠军石丹、杭州市劳模孙雨等领衔的英美理发学校等拱墅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理发团队,先后主动前往米市巷派出所及城管执法中队、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湖墅派出所等部门为150余名一线战“疫”工作人员进行爱心理发,解决他们的实际所需。理发师们表示:“疫情期间,理发店都暂停营业,咱们长期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更没有时间去打理头发,因此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他们加油鼓劲。”“太及时了,理完发一身轻松!”工作人员纷纷为“Tony”老师的手艺点赞,感慨这次理发真是一场及时雨,能让大家轻装上阵,继续坚守一线。

  

拱墅区国家级美发大师吉正龙带领的英美理发志愿服务团队

  半山街道云锦社区文明实践站的爱心理发阵地——“阿祥理发店”店主赵国祥夫妻二人,他们这段时间每天往返于丁桥和半山两地,先赶往店铺提上理发工具再马不停蹄前往辖区集中隔离观察点为驻点医务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解决“头”等大事,在特殊时期贡献了一份“暖心力量”。从事理发行业20余年的康桥街道康运社区文明实践站爱心理发志愿者郁文女,利用一技之长,主动请缨,当起了社区居民的义务“剪刀手”,她说:“现在理发店基本关停,我过来给居民们理发,想尽自己的一份心意。”

  

康桥街道康运社区文明实践站学雷锋爱心理发志愿服务

  面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情绪焦虑、压力过大等心理问题,湖墅街道文明实践所社会组织“扬帆心理工作室”特别开设心理防“疫”专场辅导,用专业知识为基层一线疏导心理压力,工作室还先后帮助社区开导“难题户”10余家,为他们提供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2月1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抓疫情,不松劲;抓复工,铆足劲》一文中进行了相关报道宣传。辖区省级文明单位——建行文晖支行,向社工、环卫等辖区一线工作人员免费赠送“战疫爱心保”,为他们送去一份安全保障。

  

湖墅街道文明实践所社会组织“扬帆心理工作室”开设心理防“疫”专场辅导

  五是聚焦中小企业的安全复工复产需求。在这场战“疫”的考验下,中小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拱墅区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平台阵地,发挥部门、街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群众志愿者等主体力量,加强中小企业防疫安全教育,协助筹备物资,卡好重点关口,闭环接收返杭员工,建立安置隔离点,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康桥街道吴家墩社区文明实践站组建“企业复工宣教小分队”,在开辟独门独户员工宿舍,为外省返杭员工居家隔离提供便利的同时,提供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及复工政策咨询服务;米市巷街道文明实践所组建“企业复工志愿服务队”,利用“企业返工情况登记”小程序,协助对出入楼宇的企业和员工现场管理、引导与答疑;湖墅街道文明实践所线上推出《致辖区企业的一封信》,并在绿地运河商务中心、元谷创意园等5个主要辖区主要楼宇设立现场志愿服务咨询点;小河街道文明实践所充分释放辖区共建单位的“乘积效应”,发动60多家成员单位力量为浙江省建材集团、省建工集团设计中心等企业“牵线搭桥”,协助配备各类防控物资,切实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大关街道文明实践所线上线下两面开花,每天定时对复工企业、公共空间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杀,组建企业复工微信群并开通街道企业服务统一热线电话,进一步做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复工专属志愿服务。

  

祥符街道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协助实地走访监查复工企业

  

拱宸桥街道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协助复工企业做好防疫检查引导工作

  辖区人社窗口志愿者以“不见面服务”模式,推进“居家云办公,停工不停产”,助力企业安心“宅”家办。开展“人力资源机构志愿服务企业复工活动”,提供复工招募、用工调查、求职匹配等线上服务,实现“不见面招聘”、就业业务“线上办、自主办”,对辖区700余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进行用工监测,尽力解决和反映实际困难,目前已累计协助辖区22家企业发布线上招聘岗位1200余个。面对原本繁琐的企业相关行政审批程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档口优化审批流程,为中小企业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全程“无接触”式审批,为广大中小企业“雪中送炭”,更是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最多跑一次”的最真实写照。

  这场举国战“疫”,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尽显“英雄本色”,众志成城,用爱和智慧,保卫我们的家园,温暖一座城!

  (拱墅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