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老司机”逆行万里 11次挺进武汉
杭州文明网     2020-02-20 09:41: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星夜兼程运送医疗物资 获李兰娟院士点赞 

  空荡荡的街面、鲜有的车和人,建筑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武汉加油”。罗东湖透过驾驶室玻璃看到的这座城市,和他以往感受到的车水马龙完全不同。

  作为中国邮政浙江省邮政运输中心杭州车队的一名驾驶员,这并不是罗东湖第一次到武汉,但这几次送货经历却让他终身难忘。

  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天中午罗东湖和另外三名同事——肖斌、贾永松、张健一起,主动接下公司发布的一项“特殊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先后11趟,将每车约20吨的物资,从杭州送往远在1100余公里外的武汉。

  4人2辆甩挂车 24小时不停直奔武汉

  “我去!”1月25日中午,中国邮政浙江省邮政运输中心杭州车队负责人王建平发出通知,需要驾驶员护送抗疫一线急需的医疗物资,奔赴武汉。

  “这时候去武汉,有担忧可以理解,但我不怕,怕就不去了。”43岁的老司机罗东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战。和他一样,杭州车队共有4人报名“参战”,两人一车,负责运输2辆甩挂运输车。

  第二天凌晨2点,天还没亮,罗东湖就起床收拾,凌晨3点赶到杭州邮件处理中心集合,开上一辆运输车到萧山坎山装货。“这是企业和团队捐赠过来的物资,大多都是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等医疗紧缺物资。”物资装载齐全,已是凌晨5点,罗东湖和队长张健一起,开着载重约20吨的甩挂运输车,一路疾驰,直奔武汉。

  从杭州到武汉,约1100余公里的路程,需要驱车12个小时。当天下午5点多,罗东湖和张健抵达武汉邮局。一下车,就立马有工作人员过来测量体温,并对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

  冬天的武汉很冷,罗东湖的心里却很暖:“看着一箱箱医疗物资卸下又装上,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物资顺利送达,来不及停歇,罗东湖和同事原地调头,又马不停蹄赶回杭州。

  连夜送设备

  李兰娟院士亲自签收

  2月6日,罗东湖再次收到出发指令。这次要装载的是浙一医院的物资设备。当天下午,罗东湖和另一位驾驶员将邮车开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停在17号楼前。他们和医院的工作人员冒着雨,小心翼翼地将装着医疗耗材的一个个大箱子搬进车厢,其中有1台是李氏人工肝治疗仪。

  “医院领导再三强调说,‘这是救命的设备’,让我们小心护送。”罗东湖叫不出这台设备的名字,只知道这很重要。“就像要完成使命一样,能送这一趟,我觉得很光荣。”

  这个不眠夜里,他们一路向西。2月7日上午9点,邮车准点到达武汉邮区中心局,在武汉邮车的指引下,他们驶入了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驻地。医疗队负责人李兰娟院士闻讯,也赶出来参与物资接收。

  罗东湖下车,看到对面走来的竟是李兰娟院士时,也非常惊讶。

  “昨天才让他们送出,今天就到了。这么快,感谢你们!”戴着口罩的李兰娟院士说道。

  罗东湖和同事穿着防护服,帮忙将设备卸下。李院士将货物清点完毕后,和罗东湖他们合了影。

  最多一天发四车

  至今已运送22车物资

  今年43岁的罗东湖在邮政已经跑了13年,跑过最远的是青海,往返5000多公里。在他看来,“杭州到武汉,12小时,这点路并不算什么。”20多天来,他们曾在早上遇到过大雾,车过大别山地区,还遇到小雪,但罗东湖淡淡地说,“这种事情遇到太多了,放慢车速就好。”

  去年9月,罗东湖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他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其实,当时他主动请战,并没有和家人商量过。直到晚上出发前,他才告诉了妻子。“这时候你怎么能去武汉呢?”妻子刚开始不太理解,但是看到他那么坚决,也就妥协了,还特意为他准备了面包、方便面等食物,让他千万注意安全。

  每次结束运输任务,罗东湖和同事们都要在单位的宿舍里进行自我隔离,等待下一趟任务,所以他们已经20多天没回过家了。

  如今,这个驰援团队有了15位驾驶员,已运送41车援鄂防疫物资前往湖北,最多一天发过4车。昨晚,罗东湖再次接到指令,他又出发了。这次他们送的是浙江省人民医院赴武汉医疗队急需的医疗物资。

  (杭州日报记者 李婷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